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的前車之鑑?找不到人店長只能自己輪班....日本全家一次關閉664間的慘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的前車之鑑?找不到人店長只能自己輪班....日本全家一次關閉664間的慘況

台灣的前車之鑑?找不到人店長只能自己輪班....日本全家一次關閉664間的慘況
Karl Baron@flickr,(CC BY 2.0)
撰文者:微信上的中國
獨立觀點 2017.10.26

1927年,超商的原型出現在美國,而真正將超商特點發揮到極致的是日本。

提到超商,很多人會想到7-11,兩個數字的本意是營業和打烊時間,但如今,24小時營業的超商在大中型城市已隨處可見。

去年,日本的兩大連鎖超商7-11和全家在中國創造輝煌的業績,其市場佔有率的擴展僅次於電商行業。由於在中國市場的迅速擴張、門市數量的和銷售業績上漲,全家的股價在2016年全年累計上漲近25%。

廣告

然而,今年年初至今全家的股價卻已累計下跌近20%。全家更是不得不大面積關閉在日本國內不盈利的店面,將「戰場」轉移到中國。

全家:關閉日本664家不盈利門市

日本全家超商(UNY FamilyMart控股公司)日前發布消息稱,計劃截止至2018年2月將關閉664家旗下的「Circle K Sunkus」超商(日本第四大超商),這一數字比原計劃多了295家。此外,全家中國也對媒體指出,年初至今,全家在中國地區新增的超商數量已經超過300家。

據悉,該舉動主要是為了關閉不盈利的門市,改善公司的整體收益。預計截止至2018年2月底,包括集團旗下的全家超商在內,其日本國內的門市總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約800家至17326家店。

廣告

此外,為了減少門市相繼關閉帶來的減損損失,公司將2018年2月期的綜合經營利潤預期相比前期減少0.2%,下調至329億日元。這個數據較之前預計的412億日元(約24.19億元人民幣)大幅下降。當天,在東京參加記者會見的UNY FamilyMart社長高柳浩二表示:「會消除(關閉赤字門市)帶來的擔憂」。

記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3月,全家連鎖超商和日本UNY集團宣布將在2016年進行合併,希望打造日本銷量第二大的超商運營商,與7-11、羅森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然而全家UNY公布的2017年年報顯示,在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這一年時間內,全家UNY實現凈利潤210億日元(約1.88億美元),同比僅增長0.4%。

為何日本超商出現頹勢?

其實,前述日本的三大連鎖超商一直在日本經濟的長期低迷中擴張,也同時在通過提供經濟援助和節省勞動力的自動化來緩解對特許經銷商的壓力。然而,這三家公司的盈利前景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瓶頸。

今年,羅森超商便預計其盈利將出現15年來首次出現同比下滑,而日本超商龍頭7-11則預計盈利將僅僅同比增長0.2%。

《財富》雜誌指出,日本全國大約有5.5萬家超商,也就是說,大約每2300人就有一家超商,但每家超商需要大約20名兼職員工來經營。一些超商的店長因為無法找到輪班的員工,甚至通宵達旦都在超商上班。為此,日本著名餐廳「Royal Host」(樂雅樂)和麥當勞已經開始逐步取消24小時營業制。

記者注意到,隨著日本人口的減少,日本的勞動力從1995年峰值時期的8720萬下降到2015年的7720萬人。預計到2065年,日本的勞動力人口將下降到僅僅4520萬。勞動力人口的迅速下降,對快遞、連鎖餐廳和零售超商這類日本勞動密集型行業產生重大的打擊。

一位位於東京的羅森超商特許經銷商表示,日本的勞動力的危機開始於2016年,雖然包括國外留學生在內的許多外國人正在填補這部分勞動力缺口,但他預計,日本勞動力短缺的現象將「無限期」地持續下去。

在連鎖超商大量缺人的同時,其用工成本也在增加,一些超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兼職工資以滿足員工的輪班工作。7-11母公司7&I控股(Seven & i Holdings)總裁伊阪隆一在公司最近的收益報告中便明確指出——「勞動力成本正在急劇上升」。

而為了減輕各個門市店長的負擔,7-11公司表示將首次削減特許經銷商的特許費,這也將導致Seven & i Holdings每年損失1600億日元(約14.7億美元)。

超商增速連續數年居中國零售業之首

記者注意到,雖然日本超商業露出頹勢,但中國超商業目前還處於朝陽市場。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傳統零售業態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6%,其中專賣店銷售額增長1.7%,專業店、超市、大型超市分別增長了2.9%、1.9%、1.8%。只有超商增速連續幾年居零售業之首,去年達到8%。

此外,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與波士頓諮詢公司聯合發布了《2017中國超商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連鎖品牌化超商門市數接近10萬家,2016年超商行業增速達13%,市場規模超過1300億元,開店數量及同店銷售雙雙增長。

此外,今年4月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還通過媒體宣布,未來五年京東將在全國開設超過100萬家京東超商,其中多數會在以前電商覆蓋不到的農村地區。

在這種超商急速增長的狀況下,各大品牌商們都開始「跑馬圈地」——全家計劃到2024年達到1萬家店;羅森計劃從目前的約千店規模,到2020年達到3000家,到2025年達到1萬家店;7-11則希望每一到兩年在一個新城市進行布局,在主要城市每年新開30~40家門市。

※本文獲「微信上的中國」授權轉載,原文:《全家超商關掉日本664家店,打算靠中國「養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家 店長 前車之鑑 能自己 日本 7-11樂天門市 找不到人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