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年輕人用臉書,無病呻吟居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年輕人用臉書,無病呻吟居多?

撰文者:Z9

Facebook 成為無病呻吟的平台-可能也不壞

社群媒體取代傳統媒體成為主要資訊來源的這個時代,我們的學生都在閱讀什麼呢?

這是最近PTT族群觀察臉書使用者的一些膚泛的現象而產生的討論:臉書已經成為無病呻吟的平台。在臉書到處可見探討小情小愛的短詩、抒發友情或人生觀的圖片等等,這些分享雖然缺乏資訊,卻因為臉書的平台特性,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就達到數千個「讚」或分享。相對來說,在臉書上關於科技、人文、國際新聞之類訊息交流卻顯得很貧乏。

廣告

這讓我們回想到今年初一篇大陸留台學生的觀察。這位陸生分享,在大陸每個人都羨慕台灣沒有「牆」,可以自由瀏覽臉書;但是來到台灣卻發現臉書的「含金量」遠遠不及大陸牆內的人人網。大陸學生知道在牆內許多的「和諧」跟欺騙,因此對於外界的資訊特別渴求,也積極創造思想、傳播思想;但台灣學生雖然擁有大陸年輕人羨慕的言論自由,卻難得對島外的事物發生興趣,社群網路的重點常只是分享自己的玩樂照片或身邊趣事,很少發表有深度的言論。

臉書做為最受台灣人歡迎的社群媒體,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年輕台灣人的閱聽情況。這個傾向也延伸到觀眾導向的傳統媒體,例如電視新聞上youtube找影片,上PTT找話題,而較少探討社會問題或國際事件。雖然我們沒有防火牆,但卻只閱讀帶娛樂性質的東西,難免不小心被自己限制,而沉浸在自己的島國世界裡。

雖然年輕人的閱讀習慣可能是另一個潛在的社會問題,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人們能夠選擇自己想要閱讀的東西去閱讀,而不是像以往被餵養「應該學習的資訊」也未必是負面的。各種成長背景有各自的學習工具、每個年齡有每個年齡感興趣的資訊;從這種觀點而言,這些文字既然有其市場,就表示依然是有人因這些文字而覺得有收穫。

很老派的一句「你有你的圍棋盤,我有我的綠豆糕」,網路世界提供的是所有人都能接觸的平台,於是新網民要學習的反而是接納任何族群與內容的包容力。能容許各自保有各自的意見在同一個平台,可能才是最重要的進步社會象徵。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新聞 社群媒體 ptt 無病呻吟 無病伸吟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