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以為地球暖化是假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別再以為地球暖化是假的!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2.09.21

多年來,氣候科學家不斷警告世人,重度使用石化燃料(煤炭、原油和天然氣)將使世界蒙受人類引起的氣候變遷威脅。

燃燒石化燃料的副產品是二氧化碳,它在大氣中的濃度持續增加,使地球變暖、降雨及改變暴風形態,並導致海平面上升。儘管有力企業四處遊說,加上諸如新聞鉅子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的媒體不斷否認事實,如今這些變遷仍不斷從四面八方襲來。

全球氣候變遷嚴重!
數百萬人面臨瀕死邊緣

廣告

最近幾個星期,美國遭逢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中西部和平原各州原為國家糧倉,現正承受著高溫熱浪煎熬,而且全國超過一半的地區陷入鬧水荒的緊急狀態,絲毫不見緩解跡象。

太平洋的另一岸,史上規模最強大的暴雨襲擊北京,洪水造成多人死亡;日本同樣面臨破紀錄的暴雨;而非洲兩個赤貧乾旱地區,即東部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及西部的薩赫勒(Sahel),過去兩年經歷毀滅性乾旱與饑荒:一滴雨也沒下,導致數千人喪命,數百萬人面臨瀕死邊緣的饑荒。

諾貝爾獎得主克魯岑(Paul Crutzen)等科學家,以「人類世」(Anthropocene)命名我們的時代,它建立於古希臘的字根之上,意思是「人類主宰的紀元」(the human-dominated epoch),在地球的歷史中,一個嶄新時代已經來臨,因為人類成為全球般大規模環境變遷的主因。

人類不但影響地球氣候,還影響了海洋的化學變化、有數百萬物種棲息的陸地與海洋、空氣和水的品質,以及水、氮、磷及其他地球上維持生命必要成分之間的循環。

廣告

許多年來,人們普遍以為,氣候變遷的風險存在於遙不可及的未來,或許後代子孫才會遇到。這樣的威脅當然已提供充分理由讓我們挺身行動,但如今我們也越來越明白,它與我們當前的世代息息相關。我們已經進入一個嶄新而且異常危險的時代。如果你正值年輕,氣候變遷與其他人類造成的環境危險,都將是影響你人生的重大因素。

科學家強調,氣候與天氣的不同。氣候是一個特定地方氣溫及降雨的整體形態;而天氣是指該地方在某特定時間的氣溫和降雨。套句老話:「氣候是你希望見到的狀況,而天氣是你遇到的狀況。」

當氣溫特別高,或是雨量特別多或特別少時,科學家嘗試評估這些不尋常情形,究竟是長期氣候變遷的結果,或僅是反映天氣的變化。然而,當前美國的熱浪來襲(已創下史上最熱的一年)、北京的洪水氾濫,或西非薩赫勒的嚴重乾旱,是隨機的壞天氣,或者就是長時間下來人類招致氣候變遷的結果?

長期以來,科學家無法精確的回答這樣一個問題。某個天氣災難是否該歸咎於人類因素而非自然變化,他們不確定;能否偵測出某特定情況(例如劇烈降雨量或乾旱)的極端程度是不是已經超出正常範圍,他們甚至也沒有把握。

最新氣候科學發現!
暴雨、乾旱都是人為因素

然而最近幾年,一門新的氣候科學「偵測與歸因」(detectionand attribution)在概念上與經驗上都達成重大進展。「偵測」是指判定一個極端現象,是屬於一般天氣變化,或是更深入的長期性改變的症狀;「歸因」則意味著,具有將某情況的可能成因歸於人類活動或其他因素的能力。這項新科學使我們的知識更清晰分明,也提供我們更多動機關注氣候。

去年進行的幾項研究都顯示,科學家已可以在日漸頻繁的極端現象,如熱浪、暴雨、嚴重乾旱與強烈風暴中偵測到長期性氣候變遷。透過使用最尖端的氣候模型,不單能偵測長期氣候變遷,還可將其中部分極端情況歸因於人類因素。

過去幾年,全球氣候極端情況的次數令人瞠目結舌。在許多例子裡,扮演重要角色的是短期自然因素, 而非人類活動,例如2011年在太平洋地區盛行的「反聖嬰現象」(LaNiña)。這意味著,當寒冷的海水集中於秘魯附近時,溫暖的海水特別集中在南海一帶。這個臨時的情況,使降雨和溫度形態出現短暫性變化,造成了諸如泰國洪水這類的事件。

然而,即使在小心掌握這類自然界的逐年改變之後,科學家仍發現,近來幾場災難可能是人類招致的氣候變遷所為。

例如,人類活動招致印度洋暖化,對2011年在非洲之角的嚴重乾旱難辭其咎,並引發饑荒、衝突與欲望,影響數百萬赤貧人口的存活;美國現在的大旱災,則可能是諸如反聖嬰現象等自然因素,與一些被人類招致的氣候變遷所強化過的嚴重熱浪情況之間,彼此交互作用的結果。

未來二十五年是關鍵!
不能再仰賴石化燃料經濟

支持上述說法的證據既有力又迅速累積中。人類正透過自身招致的氣候變遷,把自己推往持續高漲的危險之中。我們與地球已是共同體,在接下來的四分之一世紀裡,要迅速且堅決的行動,從仰賴石化燃料的經濟,轉為採納嶄新、尖端且低碳能源科技運作的經濟。

全球公民已準備好聆聽這個訊息並採取行動。但世界各地的政客卻仍裹足不前,特別是因為石油與煤炭企業往往具有非常強大的政治性力量。人類的福祉,乃至生存,將倚賴科學證據與技術知識壓倒短視貪婪、政治怯懦及持續不斷的反科學企業宣傳。

小檔案_薩克斯/ 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環保 氣候變遷 石油 低碳 暖化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