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你讓我想要當一個更好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孩子,你讓我想要當一個更好的人

孩子,你讓我想要當一個更好的人
(攝影者:吳珈瑤、黃沛瑜)
撰文者:吳珈瑤、黃沛瑜
蹲點台灣 2012.09.20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正文開始

我們是政治大學廣電系研究所吳珈瑤和臺灣師範大學大傳所黃沛瑜,將於2012年暑假前往三重耕心蓮苑蹲點。我們內心抱著一股衝動、勇氣和熱忱,探索這塊置於繁忙都市中的綠洲。

廣告

耕心蓮苑一開始是由余素華老師創辦的讀經班,爾後經過多重波折成為三重的社區學校。回想7/26我們一同來到三重耕心蓮苑場勘,看到小朋友每個都非常有禮貌,見人便雙手合十鞠躬說道:「老師您好,阿彌陀佛」「姊姊您好,阿彌陀佛」。

在裡頭工作的老師們也都各個慈眉善目、輕聲細語,在這個環境裡總能感受到心靈異常地沉靜,這是蓮苑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蹲點第九天,我們訪問了玉雲媽媽。

玉雲媽媽的女兒馨霈,有個小她六歲的弟弟峻佑,小時候總是認為媽媽比較愛弟弟,內心感受不到母親的愛,加深了她的嫉妒心以及拗脾氣,甚至會和別人說媽媽根本不愛她。每每玉雲媽媽和她的有爭執時,雙方硬碰硬、互不退讓,母女間的關係降到冰點,彼此之間像是隔了一條河,在兩岸互看著對方,誰都不願意踏出那一步。

孩子還小的時候,總是會質疑父母親對他的愛,認為他們愛兄弟姐妹多一點,隨之而來的負面情緒:自卑、忌妒、傷心,總是令父母親摸不著頭緒,無法與之溝通。而當小孩脫序行為出現時,情緒憤怒之下、口出惡言,更拉深了彼此間的距離。

機緣巧合下,玉雲媽媽到湧泉坊當義工,上了蓮苑陳瑞珠老師家倫班的課;同時女兒馨霈也進入蓮苑社區學校就讀。兩個人在這裡,重新認識自己、也認識了彼此。過去的玉雲媽媽,凡事喜歡鑽牛角尖,遇到不順遂的事情,喜歡負面情緒思考、怨天尤人。因此,當這種負面情緒遇到女兒出現不符自己期望的行為時,總是無法理解,結果總是以打罵收場。然而在蓮苑裡,重新教育後,她改變了,她學會放下,遇到事情不再埋怨他人、正面思考使她懂得鼓勵女兒、站在她的立場思考。

此時的馨霈,常常收到老師寫的卡片,裡面告訴她媽媽對她的愛,有了橋梁,漸漸的母女之間開始有了對話。到現在,即使有爭執,女兒也學會用幽默的態度化解彼此間的緊張氣氛。玉雲媽媽說,很謝謝女兒讓她學會如何當父母,現在,她懂得以愛和鼓勵方式教育小孩,而非過往的打罵。

第十二天,我們在蓮苑門口看見一個穿著橫條紋的媽媽還抱著襁褓中的嬰兒,騎著車來到蓮苑外等著帶孩子回家,我們趨前詢問是否可以聊聊,她一口答應。她是蘊英媽媽。

蘊英媽媽來到蓮苑已有七八年的時間,目前也有三個孩子在蓮苑就讀,若要說蓮苑對她孩子的影響,不如說蓮苑帶給她這六七年來最大的改變—如何學習當一位好媽媽。

蘊英媽媽的老大總認為媽媽愛弟弟多一點,因為老二較好動學習不易專心,於是她花很多時間在老二身上,而蘊英媽媽過去也習慣以打罵方式教育孩子,這樣的相處到了老大青春期出現很大的衝撞。從那次之後,蘊英媽媽開始改變教育兒子的方式,以理性溝通代替責罵,而這樣的轉變也因為蓮苑老師們的愛心灌溉而更進一步。

幾年磨合下來,加上蓮苑老師們愛的教育,大兒子開始會在聚餐場合幫母親夾菜,蘊英媽媽說到這露出欣慰的表情,雖然她說她曾為了兒子的事與老師聊到痛哭不已,但是淚水與蓮苑的教育讓她與孩子們都不斷在成長。

父母親的再教育是目前社會較忽略的,他們承襲了上一代的教養方式,認為小時候接受此種管教方式,為何現在不可?但卻殊不知有些方法對孩子人格發展是有害的,僅是將過往的痛苦和受創再一次的傳遞。今日的教育,若是能教導孩子之前,也能同時教育父母,或許親子之間的關係就不會那麼的緊繃。

執行長陳老師說:「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懂得教育的父母;不是每個孩子的兄弟姊妹都懂得兄友弟恭;更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受到老師的關照。」於是來到蓮苑就讀的孩子們不僅要讀經,父母也要隨著孩子一同學習<弟子規>,上家庭倫理基礎課程。也因此,蘊英媽媽也時常利用弟子規與孩子溝通,並告訴他:「媽媽都聽老師的話了,你有什麼權力不聽老師的話。」

「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余素華老師總是這麼勉勵大家。

我想蓮苑的教育不只讓孩子有個可以唸書的角落,它更能溫暖人心,讓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變成更好的人。

我想起了Robbie Williams 的”Better Man"這首歌: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To be a better man

是啊,我們都在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養 三重耕心蓮苑 蹲點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