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跟團才能吃得到好螃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跟團才能吃得到好螃蟹

不跟團才能吃得到好螃蟹
螃蟹將軍
螃蟹將軍 (攝影者:JT)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1.07.15

日本 x 札幌 xかに将軍

我旅行最討厭的事情之一就是跟團,遇到好的導遊沒問題,爛的簡直是地獄來的使者,但不論導遊好壞,吃的十之八九很糟糕。這沒有辦法,旅行社的餐點大多像是觀光餐廳一樣,五菜一湯或是當地風味餐(當地人完全不去的那種風味餐),外面停滿著旅遊巴士……想到這我就全身發抖。

北海道我以前就去過,不是朋友與老婆想去真不想再去,但一旦決定要再去就要發揮之前所學到的經驗,讓第二次比第一次完美。

廣告

有朋友一起旅遊,分享,是最快樂的事
有朋友一起旅遊,分享,是最快樂的事
有朋友一起旅遊,分享,是最快樂的事 (攝影者:JT)

我看了一下清單,厚岸的牡蠣,知床的鮭兒與時不知,料理東西軍介紹過的葡萄蝦還有無菌生奶,函館的小管涼麵,北海道獨有的八角生魚片,將太壽司的店面,札幌的SAPORRO酒廠與成吉思汗烤羊肉,山頭火拉麵緒川總店…..老實說這講不完的。

在眾多美食之中,我選定了「螃蟹將軍」當我們最後一日的晚餐。

螃蟹將軍,強力推薦!
螃蟹將軍,強力推薦!
螃蟹將軍,強力推薦! (攝影者:JT)

廣告

選定螃蟹將軍當最後一天晚餐其實沒甚麼太大原因,因為北海道回程飛機要從札愰出發,所以最後一夜當然是在市區內吃。市區的美食這麼多,為什麼要吃螃蟹?

很簡單,比較屌啊? 我所提的美饌大多是平時就愛吃的人才會注意的,一般人對北海道感覺就是 「螃蟹,海膽,鮭魚卵,干貝」,在這樣的印象裡,”大隻的螃蟹”看起來又最具震撼力,所以我決定要給這旅程”俗個有力”的結尾。俗到一定程度,就是不俗。

帶著我們的美食團,我抵達了餐廳,開始點餐。

「花蟹用烤的,帝王蟹半隻烤半隻火鍋,松葉蟹吃生的與炸天婦羅兩份,毛蟹大一點水煮的,啊,火鍋要加點兩分粥。」

人飢餓時點菜是會有魄力的
人飢餓時點菜是會有魄力的
人飢餓時點菜是會有魄力的 (攝影者:JT)

五人吃這樣我不訝異,我比較訝異的是我們吃光了……而且馬上跑下一攤繼續喝酒吃八角生魚片,串烤與葡萄蝦,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喜歡看到我安排的行程朋友滿意
最喜歡看到我安排的行程朋友滿意
最喜歡看到我安排的行程朋友滿意 (攝影者:JT)
看著食物在自己面前用炭火烘烤也是一種幸福
看著食物在自己面前用炭火烘烤也是一種幸福
看著食物在自己面前用炭火烘烤也是一種幸福 (攝影者:JT)

我跟朋友們解釋了一下,北海道不要再來了,要吃螃蟹就好好把每種品種與料理法吃光,別浪費胃口在沙拉與其他生魚片上。北海道帝王蟹是大隻紫色有刺長螯吃起來厚實濃郁的,松葉蟹是小隻無刺口味纖細的,花蟹長的像帝王但是小隻紅色無螯(台灣以前常把花蟹當帝王賣),毛蟹是日本人最愛,蟹肉纖細鮮美黃如海膽,我幾乎每種都用了我認為比較適合的料理方法。

毛蟹,同時擁有細膩的肉質與濃郁的蟹黃
毛蟹,同時擁有細膩的肉質與濃郁的蟹黃
毛蟹,同時擁有細膩的肉質與濃郁的蟹黃 (攝影者:JT)
生松葉蟹,不怎樣,但總要吃個經驗吧
生松葉蟹,不怎樣,但總要吃個經驗吧
生松葉蟹,不怎樣,但總要吃個經驗吧 (攝影者:JT)
到現在看照片我還是可感受到那時吃的美味
到現在看照片我還是可感受到那時吃的美味
到現在看照片我還是可感受到那時吃的美味 (攝影者:JT)
這是花蟹,不是帝王蟹,便宜很多,台灣別買錯啦
這是花蟹,不是帝王蟹,便宜很多,台灣別買錯啦
這是花蟹,不是帝王蟹,便宜很多,台灣別買錯啦 (攝影者:JT)
新鮮的螃蟹其肉質飽滿與色澤就是不一樣
新鮮的螃蟹其肉質飽滿與色澤就是不一樣
新鮮的螃蟹其肉質飽滿與色澤就是不一樣 (攝影者:JT)
螃蟹生魚片的質感有如水晶一般
螃蟹生魚片的質感有如水晶一般
螃蟹生魚片的質感有如水晶一般 (攝影者:JT)
火鍋之後用剩餘湯頭煮粥,真幸福啊
火鍋之後用剩餘湯頭煮粥,真幸福啊
火鍋之後用剩餘湯頭煮粥,真幸福啊 (攝影者:JT)

老實說這簡直是對牛彈琴,這餐可以用餓鬼降臨人世來形容,語言是無法與餓鬼溝通的,它們只集中於把眼前的東西用最快的速度吃光。

北海道螃蟹與鮭魚最肥美的九月即將到臨,這時候我都會想起帶人出遊的故事。對於螃蟹有興趣的人,今年可以計畫找朋友一起去,不但餐點比較容易分享,同時與所喜歡的人一起去體驗人生美好的回憶,才是我們一生的真正饗宴!

最佳旅遊時間: 冬季 (雪展與丹頂鶴攝影) 夏季 (知床五湖與薰衣草) 秋季 (鮭魚回流與螃蟹肥美)
公司: 長榮租車自由行
最低旅遊天數: 4天
費用: * (約四萬,螃蟹將軍我們一人約NT1,800)
其他: 要去吃螃蟹將軍的話記得先問旅館有沒有折價卷,那一張至少 10% off。北海道沒有特別甚麼時候去好,主要看你的目的是甚麼,我已經把各期間要做的都標在上面了。對於美食特別有興趣的話跟我編輯反應囉。
螃蟹將軍網址
攝影器材: Canon EOS 7D+Canon EF-S 18-200mm/f3.5-5.6、Sony NEX5+16/2.8, Sony XR550

註:費用我們都用星等表示,一顆星最便宜、五顆星最貴(大約範圍是5萬、10萬、15萬、20萬、不要問很恐怖)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螃蟹將軍 北海道 跟團 螃蟹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