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手機安撫小孩好方便?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攻擊暴力...12歲以下兒童玩手機的可怕後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用手機安撫小孩好方便?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攻擊暴力...12歲以下兒童玩手機的可怕後果

用手機安撫小孩好方便?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攻擊暴力...12歲以下兒童玩手機的可怕後果
圖片來源:freestockimages.ru
撰文者:媽咪拜編輯部
MamiBuy媽咪拜 2017.10.17

最近幾年發現,原本吵鬧的兒科病房愈來愈安靜了。因為家長都學會用手機來安撫小孩,查房時常看到家長一支,孩子一支手機,各自看得很開心。

門診也是,頭痛、頭暈、睡眠障礙的孩子愈來愈多,都是手機重度使用者,還有因為使用手機時間被限制而暴怒的孩子。使用手機對孩子到底有什麼影響,Youtube上的一段影片,我覺得很值得參考,幫大家整理一下。

1.孩子有正在快速成長的大腦

廣告

早期的大腦發育極易受外界環境的刺激影響。發展中的大腦受到科技產品的過度刺激會引起注意力缺陷,認知延遲,學習障礙,衝動增加和自我調節能力下降。

2.發展遲緩

手機限制了孩子的身體活動量,而導致發展遲緩。運動可以增強孩子的注意力和學習能力。12歲以下的孩子使用手機,對孩子的發展和學習當然是不利的。

3. 流行性肥胖

廣告

在房間內使用手機的孩子,肥胖的風險增加了30%。30%的肥胖兒童最後會發展成糖尿病,而肥胖者早期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很高,因而縮短了壽命。21世紀的孩子可能會是比自己父母短命的一代。

4. 睡眠不足

60%的父母沒有注意孩子使用手機的情況,75%的孩子在臥室裡使用手機。75%的9-10歲兒童因此睡眠不足。

5. 心理疾病

過度使用手機,跟兒童憂鬱、焦慮、依戀障礙、注意力不足、自閉症、精神疾病和問題行為的發生率上升有關。

6. 攻擊行為

如果小小孩時常接觸媒體的身體或性暴力的節目,他們就可能會去模仿而出現暴力的侵略行為。(這對過動兒的影響尤其大)

7. 數位白癡

高速的媒體內容可能導致注意力缺陷以及降低記憶,孩子不能專注,不能學習。(這也是很多過動兒的家長說的,孩子在看電視,手機的時候都很專心,其實是因為他們的專注力只足夠應付這些)

8. 成癮

給孩子手機,父母就可以擺脫他們。當對父母親的依附(attachment)不存在時,孩子就可能把依附轉移到手機上,而導致成癮。每11名8至18歲的兒童中就有1人沉迷於手機。

9. 輻射暴露

2011年5月,世衛組織已經將手機列為2B類風險(可能的致癌物)。

10.不可持續性Unsustainable

孩子在手機世界裡學會的技能,並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使得孩子失去學習實際生活技能的潛力。過度使用手機的孩子,未來是陰暗的。

11.眼睛疲勞

盯著小螢幕幾個小時後,孩子容易眼睛疲勞。可以將使用手機的時間限制為30分鐘來避免孩子的視力問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機 小孩 注意力 發展遲緩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
MamiBuy媽咪拜作者群
展開箭頭

百萬媽媽一致選擇,全台最大母嬰親子網站!

「MamiBuy媽咪拜」最多媽咪分享的網站,每二個媽咪就有一個是MamiBuy的會員,提供最新鮮有用的資訊,蒐集熱心媽咪們最真誠公正的評鑑分享,為全台灣的媽媽發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