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擺脫「劉墉之子」標籤》一封給大企業英文「抱怨信」的體悟,劉軒:收斂了自己的憤世嫉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擺脫「劉墉之子」標籤》一封給大企業英文「抱怨信」的體悟,劉軒:收斂了自己的憤世嫉俗

擺脫「劉墉之子」標籤》一封給大企業英文「抱怨信」的體悟,劉軒:收斂了自己的憤世嫉俗
鼓勵年輕學子動起來的劉軒至今仍熱衷學習。(攝影/David.C)
撰文者:郭韋吟

他是人們眼中的斜槓才子,也是兩個孩子的爸。曾經人們只為他貼上「劉墉之子」的標籤;如今,他不單是暢銷作家,更是「DJ/音樂製作人/心理學教育家/節目主持人/企業講師/品牌顧問」。他是現代斜槓(slash)青年的代表,在多元領域中皆有傑出表現。

他是劉軒,頂著哈佛學歷的光環,卻也同時不忘保持學習的謙卑,樂於與人交流。在他的臉書粉絲團上,有將近30萬人追蹤,持續關注他動態的人不只來自台灣,也有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等來自世界的華人。

為什麼劉軒能夠吸引人?懂得創新、挑戰既有主流思維,或許是這位「沒那麼想變成大人」、「能把艱難的學理簡單說」的心理學人氣作家,無形中散發的能量。

廣告

談叛逆》一份英文作業的無價醒悟

面對斜槓大魔王的封號,劉軒直言「自己沒那麼厲害」,甚至高中時他也跟一般青少年沒兩樣,常常想著「朋友會不會喜歡我?」、「考試怎麼過關?」、「上下學會不會被搶被揍?」、「能不能交到女朋友?」這些每一個青少年都可能思考的問題。

那麼劉軒也曾經叛逆嗎?他說,一般人說的「叛逆」,其實在他看來是一種「行為」,像是想要刺青、穿耳洞、飆車等。但對於青少年而言,所謂叛逆,是在成長階段中「想要走出自我價值系統」的必然過程。

劉軒認為,那些行為不是叛逆,真正應該了解的是這些行為背後的「心理原因」,他說:「這些行為可能來自叛逆,或者為了受同儕肯定、因生理衝動而想高度展現自我的渴望。」

廣告

「青少年的本質,就是與主體價值撞擊啊!」劉軒笑著說:「我們不是聖賢,在長大的過程中不可能不犯錯,而且一定會做錯一些決定,然後才學著修正自己。」

他分享了自己高中時某位英文老師曾經出的一份作業:「請寫一封信給某間大企業,並試著挑戰其中你看不慣的觀念」。而且,要真的、直接寄出去。

所有的同學,包括他在內,都彷彿自以為這功課很簡單,「結果等到實際要找一件事來批評時才突然感到十分shock(震撼),what do I have to complain about(要抱怨什麼?)」劉軒說,寫一封真實的抱怨信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不僅訓練了英文寫作技巧、了解商業書信架構,也考驗著學生的邏輯思考力。

「那真是難啊!我翻遍了報章雜誌,最後終於找到一個小小的點去發揮。其實想想還是有點lame(沒有說服力)。」劉軒分享自己寫的,是批判某公司的音樂產品有廣告誇大不實嫌疑,至於其他同學有人寫給美國軍方,甚至還得到官方的回信。「直到今天這份作業還深深影響了我,我其實很想感謝這位老師!」

這經歷讓當時還是高中生的劉軒醒悟了兩件事,一是原來我也有能力挑戰世界既有的價值系統;另一則是當發現將批判想法具體化有難度時,那個憤世嫉俗的自己,反而突然收斂了。「It humbled me.(那使我謙卑了)」,他說。

談成長》一盞燈照亮青春期的自律

劉軒形容,「我們都需要經過一個自覺、自省到自律的過程,等到意識到“I was immature."的時候,就表示自己『長大了』。」他認為,懂得自覺,非常重要。

回憶成長,劉軒又分享了一個關於自己「跟家長溝通」的體驗。曾經參與高中戲劇社校際音樂劇表演競賽的他,為了參加這場盛大的慶功晚宴,向爸媽徵求同意晚歸。

面對紐約郊區的治安問題,劉軒爸媽的擔心是自然的。但劉軒說:「如果爸媽這時拒絕孩子參加活動,那可就結仇了!因為那是年輕人不該被剝奪的權利。」想想看,這群孩子為了那音樂劇花了多少心思。

很幸運的,極想參加慶功宴的劉軒沒有被阻止,只是父親要他自己說一個「到家時間」,母親也囑咐了可能會發生的誘惑、提供心理建設。

劉軒說:「我父母不會說教,我爸認為只要我能說到做到,就算是半夜兩點到家,那就是懂得『自律』。」當天父親為劉軒點了一盞燈,在家守候兒子平安歸來。

談啟發》一機在手不如起身行動

心理影響行為,行為更直接決定了未來的「可能」。自稱曾經也「只想活在自己世界」的劉軒,到底是怎麼變成今日的斜槓青年?劉軒說:「You have to let your body move.(你得讓身體動起來)」,因為唯有透過真實的行動,才能觸發無形的可能,而許多附加價值,很可能是習慣「一機在手」解決所有事物的現代年輕人所失落的。

他感嘆,現代年輕人常常低估了完成某件事所需花費的體力、精力與時間,以致錯估了完成它的複雜度。劉軒鼓勵大家,走出世界旅遊去吧!或者在城市裡散步都好,因為如果不去嘗試、感受、行動,如何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呢?

他鼓勵人們試著找出個人的領域導師,「Get inspired and learn from them,他可能是某堂課的老師,也或是同學。」

每個人所需的學習養分是不一樣的。如今「很愛學習」的劉軒笑著說:「剛升大學的我才不會說自己愛學習呢!因為聽起來一點也不cool。」

然而現在的他可以只花過去十分之一的時間,就讀完一份同等級難易度的英文學術報告。他說,其實只要在中學時期把概念式教育紮穩,學習自然水到渠成。而「怎麼教」,也正是心理教育背景的他,未來亟待持續努力的目標。

About劉軒

出生:1972年
現職:暢銷作家、心理學教育講師
經歷: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全國第二季總冠軍、《藝術好好玩》四度入圍廣播金鐘獎最佳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
學歷:哈佛大學學士、哈佛教育學院心理學碩士
著作:《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Why Not?給自己一點自由》等共12本文字著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No. 05

※延伸閱讀》從寫作到拍攝電影 九把刀如何補充創作養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劉軒 叛逆 劉墉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