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聽上面的人說…」你的辦公室也有這種放假消息、傷害同事的人?3個方法整治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聽上面的人說…」你的辦公室也有這種放假消息、傷害同事的人?3個方法整治他

「聽上面的人說…」你的辦公室也有這種放假消息、傷害同事的人?3個方法整治他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2374463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10.12

徐乃麟與唐從聖的事件,在徐乃麟開記者會道歉後,出現一些轉折。有記者朋友跑來問我,說電視圈有人放話要封殺唐從聖,對此有何道德面上的評論。我查看了一下新聞,原來是有特定媒體人透過記者放話,以匿名的方式,說以後沒人敢發通告給唐從聖了。

這種政治圈玩到沒人理的放話梗,演藝圈居然還有人認為這能產生什麼功用,也未免太落後。這也無怪乎社會大眾看到此新聞,反應都是:「反正我也不看電視了呀!」「你們自己開心就好。」

話說回來,這種「匿名放話」,不只在演藝圈、政治圈很常見,一般的職場也會有這種「據說」、「聽說」、「有高層表示」的暗箭傷人,那這種手法錯在哪,又該如何防治呢?

廣告

會匿名來放話,除了對抗不義的政府或企業體之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良心不安」,知道自己講的內容是「幹話」或「謊言」,說出來很可恥,所以才會要求隱去其名。

這些意見鐵定就是惡意,或是「偽裝成善意的惡意」,若是在政治圈出現,政治公關老手們都不會去思考其文字是否真有建議價值,而是從「放話動力學」的角度,去推敲到底是由何陣營所放,其真實目的又為何。

當然,這些匿名放話的確還是可以騙到一些人,因此在電視圈放話封殺唐從聖的新聞之下,還是可以看到認為「唐從聖錯比較大」的百姓意見。排除刻意帶風向者,這種「沒事亂拍手黨」在生活中也很常見,這也會造成被放話者的現實壓力。

應該怎麼對付這種暗箭傷人的傢伙呢?

廣告

政治圈是個不乾不淨的所在,因此以暗箭傷人者,通常也會被對手的暗箭所傷。反正你能放話,我也能放,媒體記者又沒啥道德堅持,只求點擊爆量,那雙方就可以放得不亦樂乎,社會大眾也就往往覺得政治圈「很髒」。

但如果你想追求某種道德正確性,那就不應走這種暗黑路線。我們做為政治公關,通常也會建議政治人物採取以下開大門、走大路方法,來對抗暗箭。

最直球的解決之道,就是「點名開戰」。像是直接點名最可能的放話者,讓他針對這匿名放話的內容發表一下個人看法。當他被迫具名表態,那就可以沖淡暗箭所帶來的傷害。

但這種做法有兩個問題,第一是你可能錯判暗箭射來的方向,反而得罪更多人,其次,是地位居於弱勢的人,通常不太有膽主動去要求對方評論,等到對方主動出面回應,反而會被將一軍。像徐乃麟之後再次放話說不會封殺唐,還會幫他找工作,就讓這時機錯過了。

所以第二種解決方法,就是結合放話者的主要對手,對其展開各種言論反攻。這就需要受害者平常有一定人緣基礎,而且放話者真做人失敗到某種程度。在政治圈,這種幫弱者出來打抱不平的人很好找,因為政治總是二元對立,甚至三四五六方競逐,但在普通職場,或許就比較沒有這機會。

因此第三種,也是最穩的一種做法,就是強化自身的道德正當性,以訴求更廣泛的民意支持。別忘了,匿名放話一定是心虛,這代表大家都知道他錯在哪裡,但這種錯往往無法於讓受害者取得太多道德優勢。你還是得好好做人,累積「陰德值」,才能在被傷害的同時「變現」出一些實質優勢。

就以徐乃麟事件為例,雖然電視圈還是自爽得很嚴重,認為唐從聖「掛定了」,以後沒人敢找他,但相對來說,傳統電視節目沒人看,也是一個事實;會看無線電視台節目的,更常是「轉來轉去沒得轉」所以停下來的老人。所以如果唐從聖能在其他媒體領域(像是新媒體,或是這次爭點之一的「直播」)開啟出新市場,那倒是還有一條活路,就看他自己是否真有那本事。

但領習慣高額主持費,其表演技藝無法因應新媒體需求,又已得罪年輕或潛在支持群的老藝人呢?

台灣電視圈收益與成本近年出現嚴重的乖離,整個產業結構越來越不健康,這些「電視圈公務員」要撐下去,看來只能轉去公益頻道或宗教慈善台了。但他們的「BB Call」形象能轉得過去嗎?那些台的收視戶會買單嗎?

新媒體時代的最大特色,就是頻道開放,競爭加速,演出價格回歸真正產值。「暗箭」在靠關係壟斷的傳統媒體或許能發揮最大作用,但在新媒體的自由市場,比起「被電視圈封殺」,或許「被全國民眾封殺」的問題,才更是關鍵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傷害 消息 同事 放假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