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8歲那一年,我失戀又失業,因為朋友的「一句話」,我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28歲那一年,我失戀又失業,因為朋友的「一句話」,我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事

28歲那一年,我失戀又失業,因為朋友的「一句話」,我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事
Dreamstime
撰文者:老楊的貓頭鷹
暖心讀冊 2017.10.05

我28歲那年遭遇了雙重打擊──失戀,失業。

決定放棄一段糾結的異地戀,就和決定放棄一份朝八晚五的工作一樣,都是讓人很痛快的事情,讓人忽然覺得人生彷彿開闊了許多,但又一下子沒有了方向,很失落。

在休息的那段時間裡,我晝夜顛倒地活著,白天睡覺,晚上看電影,生活一下子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我曾經整整七天不出門也不下樓,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飯、洗碗、寫稿、睡覺、看光碟。

廣告

在那段所謂的休整期,我第一次覺得在這個城市很孤單,然後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在這個城市可以沒有愛人,但是不能沒有朋友。

因為告別孤獨最好的方式不是戀愛,而是去認識更多有趣的人。

我在網上報名參加了一個爬山小組,然後認識了一群朋友。

小天,就是我在那個時候認識的。

廣告

當時,登山小組基本上都是以爬山旅遊為主,每次出去玩一圈兒,多少有些覺得心情舒暢。但是我的存在感極低,屬於爬山的時候默默地跟著爬,聚餐吃飯時低頭默默地吃的那種人,所以就這麼去了兩三次,很多人連我的名字都叫不上來。

這不怪別人,只能怪我自己。

我那時候真的沒什麼特長,又傻又蠢,也不太會說話,大概只有寫文章還算是在行,於是有一次被分配到寫總結,就照著以往的樣子寫了一篇,結果可能是因為路上的見聞,包括對每個人途中發生的糗事刻畫得很深入,導致文章有點兒長。

就在我覺得文字太長可能沒太多人看的時候,這篇總結引發了一片好評,尤其是旅途上的那些小趣事,讓經歷過的人再回味,讓沒去的人也跟著好奇。下次活動一開始就有人問:「那個寫總結的小川是誰啊?」就這樣,大家對我開始有印象是從能寫字開始的。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東西,只是看你能不能找到機會去展現,你只有展示出你的擅長,它才會慢慢地變成你無形的標籤。

有標籤的人,都會吸引到朋友。

藉著寫總結被大家認識的機會,很多人知道我是做編輯的,更覺得做編輯的人寫作水平高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就把我當作「小才子」。坦白地說,那時候,不論我的文學水平還是寫作功底,其實都很一般。

我和小天能聊天,緣於他在路上看倪匡的小說,剛好我大學的時候也讀過倪匡的系列小說,於是我們就從「衛斯理系列」聊到了「原振俠系列」,越聊越投機。就這樣,我們因為讀一類書而成了好朋友。

我在對青年大學生演講時常常說,大學時代,包括畢業之後,都要多讀書,培養興趣,因為你不知道你會因為這些興趣和知識而結識到誰。

如果你能在人群裡解決「你是誰」這個別人對你的認知問題,那麼之後第一批朋友的結識一定是因為興趣。

小天對我的幫助,包括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轉折、第一場大的面試、第一次薪資定位,甚至以退為進地與主管溝通,都是小天那個時候教會我的。

在小組裡一年左右的時間,很多人也熟悉了。當時我租的房子到期了,搬家迫在眉睫。小組裡的小伍聽說我在找房子,就問我要不要到他住的地方看看,他正在找室友。

我是一個特別沒條件挑剔的人,尤其是在住這方面,因為工資太低,所以我的房租都是在一千元以下。對我來說,能有一個小窩就謝天謝地了。

小伍的房子很乾淨,位置又在南鑼鼓巷,我幾乎沒有拒絕的理由,房租比我之前的增加了一百元,變成了九百元,水電費平攤。我隔了兩天就搬了過去。

就這樣,小伍成了我的室友,也成了後來令我受益良多的好友。

當時的登山小組裡精英和白領階層偏多,我這種魯蛇型的偏少。小伍是典型的雙子座性格,上一秒沉穩,下一秒歡脫。沒有合租之前,我和他並不熟,甚至還有點兒怕他。

當時他在國貿一家赫赫有名的服裝公司上班,平時的業務基本都是進出口貿易類的,我常聽他打電話時用英文一大串一大串地談工作。和這麼一個高大上的人住在一起,會顯得自己更加土包子。

我那時候才去廣告公司上班,心情鬱悶,加班又多,所以很多時候發了工資就胡亂花,恨不得上半個月天天搭計程車,當時自己也沒有記帳的習慣,手裡更談不上存款,所以基本就是一個月光族。

住進去滿三個月後要交下一個季度的房租,小伍一號跟我催繳房租。我那個時候要十號才發工資,當時正是月光族最困難的時期。我當時想,大家都做室友三個月了,平時關係也不錯,就想當然地以為只要和他說說好話,也許就能通融一下,晚交幾天,但這引起了小伍極大的不滿。

小伍是一個原則性很強的人。我清楚地記得,他拿著合約對我說:「合約上約定的是每個季度的第一天交,不管你有什麼個人原因,都不是拖延的理由。」

我當場就玻璃心發作,覺得好歹大家之前也算認識,也做了三個月的室友,至於因為十天的時間就這麼無限上綱嗎?我沉下臉,悶頭生氣不講話,過了一會兒,穿了外套下樓找到自動提款機,用信用卡領了現金,取了三個月的房租交給他。

回來的路上,當然免不了自卑又苦悶地想了很多,比如覺得自己被人看不起啊,覺得人情薄如紙之類的自怨自艾。

小伍見我回來之後一直臉色不好,便問我怎麼了,因為他以為我不至於一分錢存款都沒有,而是有錢拖著不樂意給,這是他不喜歡的。因此,當他知道我是用信用卡取了現金,而且每個月的工資除了要還上個月的卡債之外,沒有任何計畫性地隨便胡花時,他幾乎震驚了。

為此他開始教我記帳,甚至把他記帳的表格發給我,並強迫我記帳,尤其是每個月要養成必須預留出房租、出行等固定開支的習慣。最開始執行的那幾天,我非常抵觸,我甚至一度說:「我們這種一個月賺三四千元的人的辛苦,怎麼會是你這種一個月賺好幾萬元的人能體會的呢?」

小伍非常鄭重地告訴我:「每個人都是從三四千元的時代走過來的,為什麼有的人一直留在三四千元不前進?也許是因為機會沒到,但大部分是因為自己不願意往前。有誰願意一輩子拿三四千元呢?既然不願意,那就更應該系統合理地分配支出,這樣你才能不做卡奴,存夠自己的備用金。只有這樣,你才不會怕失業,你才會有參加培訓的第一筆投資金。既然想改變,就更要克制自己!寧可窮一時,也不能窮上一輩子都翻不了身吧?」

我這人雖然表面上性格柔順,看著很老實,其實內心戲還蠻重的,就是典型的巨蟹男的苦悶性格。有段時間覺得小伍特別煩,和老媽子一樣催催催,不過這種想法多數是內心裡想想,從不敢說出來。

小伍性格比較強勢,幾乎每天都催問我記帳了沒有。每週還要抽查,看我是不是真的好好去執行了。當他第一次打開我的記帳表格,看到工資的一欄寫著四千三百元,信用卡的一欄寫著兩千一百元的時候,他都快無語了。

站在現在的角度看過去的自己,我唯一能對過去的自己說的大概就是,為什麼窮人有的會窮一輩子,大部分時候都窮在思維意識,有時候真的是越窮越亂花啊!

小伍當時問我為什麼欠了那麼多信用卡債務,我說:「因為沒錢,但是我還需要用電腦,也需要換手機,所以電腦、手機、相機都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買的,其中手機的分期我已經還完了。你問我為啥不能存下錢,因為我每個月的工資還了債,就沒了啊!」

我對小伍基本上沒什麼隱瞞,比如我的工資收入、我的開銷,甚至我的一些稿費等等。這種不設防的信任我也不知道來自哪裡,大概是覺得我就是一個身無分文的窮鬼,人家也不會有時間來算計我;既然不是來算計我,又這麼費心,這不就是幫我嗎?

我覺得交朋友,信任是個基礎,即便我到了這個歲數,現在再去交朋友,我也很喜歡開誠布公地把自己打開,當然你可能也會因此受到一些傷害和不理解,但是沒關係,因為你不這樣去讓對方瞭解你,交到好朋友的機會只能更少。

在小伍的嚴格監控下,我記了三個月的帳,找到了自己心情開支的一個巨大漏洞。想買就買的便利店食品,加班之後的搭計程車惡習,甚至還有不管自己有沒有錢,興致來了就任意下單的詭異消費習慣,以及在同事面前為了顯得自己有品味而買的各種書和影片光碟的費用,這些都成了我的財務狀況裡最容易被擠壓的泡沫,也是導致我成為一個月光族且無法存錢的真正原因。

我又用了差不多三個月去調整,包括壓縮自己的心情開銷,杜絕跟風開銷。我甚至為了壓縮交通成本,買了一輛自行車,騎車去上班。我還把影片光碟和圖書購買作為完成存款目標的禮物。

和小伍住在一起半年後,我有了第一筆小額存款。

一年之後,因為房東不續租,我們換了房子,搬到了東四環附近,這個地方是小伍看了近二十家房子後定下來的。當時我特別佩服他的執行力和判斷力,房子非常棒,性價比很高,距離我上班和他上班都不算遠,採光很好。我的那個房間裡除了有我要求的一張寫字的桌子之外,居然還有一個大的書櫃。

我當時覺得特別感動,因為我覺得這就是朋友對你的關心,他內心裡能記得你,這不比什麼都重要嗎?

接納別人對你的好,這種事多少會讓我覺得惶恐,因為我沒有什麼可以回饋給他們的。

記得當年我問幫我找機會、逼我去面試、幫我出主意談薪資的小天:「你為什麼要幫我?」

小天當時說:「因為我覺得你很有才,遲早會熬出頭,到時候你成為一個名人了,我如果找不到工作,也許你還能幫我。」

這個善意的謊言在今天看起來很容易被識破,但是在當時的我弱小的心裡,產生了無比巨大的溫暖慰藉。小天可能並不知道,他的這份「期望」曾經伴隨我度過多少難熬的時刻,被上司搶功,被環境所左右,應付自己不擅長的工作,以及逼著自己成長。

這句話成了一個不可名狀的推動,推著我往前,希望自己成為那個將來可以給朋友回饋的人。

搬新家之後,因為距離公司很近,我回家後經常做飯,也常叫上小伍一起吃,他最喜歡吃我做的白菜燉豆腐。每次吃完之後,免不了要閒聊一會兒,慢慢地,他才知道我過去的種種不容易,知道我過去背負了十萬元的債務在這個城市掙扎。

我是一個很坦誠的人,因為我從來不覺得過去的這些經歷是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因為發生了,它存在。當然,我也不喜歡逢人就展示這些,只是因為大家相處久了,所以才會偶爾提起。

小伍是個真性情的人,有時候他聽到我說起過去的事情,會率先替我難過。有一次,他聽到我們全家為了躲債去姥姥家過年,都快哭了,然後他從自己的衣櫃裡翻出了兩件衣服送給我。當然他也害怕傷害我的自尊,所以一再解釋說:「這不是可憐你,是因為我覺得我要為你做點兒什麼,請你給我這個機會。」

我知道,也許這些痛苦的事第一次讓他覺得這麼近,他希望為我做點兒什麼,也希望平復一下自己的內心。我當然理解,更不會去誤解他的善意。

因為這就是別人當你是朋友、對你好的方式。

如果說與小天相交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愛好,那麼與小伍相交則是因為我的坦誠和他的善良。

很多朋友常常說一個人漂泊的辛苦,覺得沒有朋友很難過。其實交朋友並沒有那麼複雜,首先要打開自己,然後一定會找到樂意接納你、和你有共同愛好的朋友。

我的朋友小伍送過我一件冬天的夾克,還有一件藍色橫紋的毛衣。它們陪我度過了好幾個寒冬,每次穿上它們,就會覺得暖意滿身。

我的這兩位朋友,一位如今在青島,一位已經實現了財務自由。我至今也沒能幫過他們什麼,他們給予我的幫助成了目前我努力的一個動力,我希望未來我也可以做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我希望每次見面都能讓他們感受到,他們當年的幫助沒有白費。這或許是我唯一能夠回饋他們的方式,讓我用努力去報答他們。

書籍簡介__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作者: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年4月26日

老楊的貓頭鷹

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這本書――
他想寫給活在這世界上,卻離世界很遠的你;
他想寫給在大勢已定、無可更改時才遲遲進場,卻又在勝敗未分時提早離席的你;
他的毒舌提醒你:餘生不長,請溫柔對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最重要的事 28歲 失業 失戀 一句話 28歲失業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