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悲觀,所以我成功!心理學研究:喜歡把事情想到最壞的人,為何表現比樂觀主義者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我悲觀,所以我成功!心理學研究:喜歡把事情想到最壞的人,為何表現比樂觀主義者好?

我悲觀,所以我成功!心理學研究:喜歡把事情想到最壞的人,為何表現比樂觀主義者好?
Dreamstime
撰文者:崔瑜文
教育online 2017.10.03

市面上許多熱門暢銷書可以看出,社會一味推崇帶積極正面能量的樂觀主義,往往把悲觀當成需要改善的缺陷。但許多研究指出,悲觀者其實也無需刻意改變自己,因爲適當的悲觀對人們有著許多正面作用。

Norem 和 Cantor於1986年提出了「防禦性悲觀」(Defensive Pessimism),打破了大家對負面思考一貫以來的詮釋。防禦性悲觀不像普遍所認知的消極式悲觀那樣,會促使一個人最終走向失敗,反之驚人的發現是,有著防禦性悲觀思維的人,最終的工作表現卻與常帶著積極思維的樂觀主義者不相上下。

然而防禦性悲觀的產生,通常是源於擔憂表現與預期的反差過大所造成的不愉快,所以這樣會使人對結果有著較低的期望。並且,防禦性悲觀會使人事先預想各種糟糕的情況,以便屆時可以應對,這樣一來能夠減低失敗的機率,最終能夠獲得良好的表現。在這裏,防禦性悲觀可以説是一種心理戰略。因爲這樣未雨綢繆的做法自然而然可以讓人取得成功,所以許多成功人士都是防禦性悲觀者。

廣告

防禦性悲觀者追求成就的主要動機,是因爲他們極力希望可以消除内心對挫敗的焦慮。因此,當他們處於焦慮狀態,工作表現會顯得更佳。

然而處於中性或愉快情緒狀態, 他們無法使用平常慣用處理焦慮的應對機制,因而無法發揮該有的表現水平。由此可見,對於防禦性悲觀者,樂觀正面的思想不是那麽管用了。要知道自己是否是防禦性悲觀者,可以到提出防禦性悲觀概念的Norem博士的網站查詢。

這與Alloy與Abramson曾提出的抑鬱寫實假設(Depressive Realism Hypothesis)有著類似的觀點:比起健康的樂觀主義者,患有輕微抑鬱的人往往能夠更爲實際地看事情。當一個人,尤其是在悲觀者上更爲顯著,處於不愉快、負面的狀態下,看事情更能著重於焦點,決策上也會比起在愉快的狀態下更爲謹慎,因而較少在公事上犯錯。 而且在這樣的狀態下, 一個人能有更多的批判性,也能比常人能夠做出正確的評估。

在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樂觀而言,對未來生活預期較保守的高齡者,會有比較低的殘疾率與死亡率。因此從這角度看來,適度的悲觀,有著許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可取之處,而思想傾向樂觀正面,也未必全然是好事。

廣告

當然,悲觀不能過度。過度消極的悲觀只會導致失敗,因爲這類的悲觀事前已經設想結果肯定,自然而然無法有動力的作出努力,最後表現顯然不佳。

這一篇最主要想探討的是,無論自身是樂天派亦或是憂鬱派, 大家應當瞭解對自己最有利的應對機制,因而去做最適合自身的決策 。若想要對防禦性悲觀有更多瞭解,不妨可以閲讀諾蘭博士(Julie Norem)所著的《我悲觀,但我成功:負面思考的正面威力》(The Positive Power of Negative Thinking: Using Defensive Pessimism to Manage Anxiety and Perform at Your Peak)。

本文獲哇賽心理學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最壞 樂觀主義 悲觀 樂觀 心理學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