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這11招幫你擊退「周一憂鬱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這11招幫你擊退「周一憂鬱症」!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4.02.10

●這11招幫你擊退「周一憂鬱症」!

你是否有所謂的「周一憂鬱症」?當工作得不開心時,就容易在工作周開始的第一天產生一系列負面情緒,包括失落、疲憊、絕望以及一種認為工作令人厭煩但又無法避免的情緒,而這樣的情緒不但可能會對你的工作績效產生負面的影響,同時也會傳染給身邊的人!那該如何擊敗這個令人討厭的「周一憂鬱症」?工作於Forbes的Jacquelyn Smith綜合了多位專家的意見,提出了下列11項方法:

1.找出問題: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問問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如果你在大部分工作周開始時都會有「周一憂鬱症」,那就是一個重要警訊:你對工作感到不開心,你需要調整或乾脆換一個工作。建議你試著將工作中會讓你不開心的事情列一張清單,找出正在困擾你的問題,這樣可以幫助你積極地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

2.在周五為周一做好準備:
如果你在上周留下很多未完成的工作,那麼周一就會更有壓力,為了解決周一早上的焦慮問題,你應該在周五就處理好那些你最不想做的工作,讓下一周有個美好的開始。如果實在有高難度的任務需要在周一早上處理,那就盡可能早一點將它完成,一旦事情完成以後,你會感覺好很多。

3.將令你高興的事列個清單:
我們以往常常會看著未來的一周,想著所有必須面對的煩心事和艱巨任務。建議你現在倒過來做:在周日晚上寫出3件下周工作中會令你興奮的事情,這麼做會讓你的心情變好。

4.周末不談工作:
如果你根本不打算在周一之前回覆信件,那麼你得試著避免在周末去查看工作的e-mail信箱,你或許會很想知道有什麼在等著你去看,但你必須在工作和私人時間之間劃出明確的界限。當你在周五離開辦公室的同時,把辦公室裡的問題也留下,專注享受你的休息時間。有時候周一工作令人沮喪的原因是:你把工作帶進了你的休息時間,讓你覺得根本沒有過周末!

5.獲得充足的睡眠並早點起床:
在周日晚上早一點上床,以確保你能獲得充分的休息。如果你只睡幾個小時,周一早上鬧鐘響起的時候,你恐怕哪裡都不想去。儘管和我們一般的想法有點不一樣,但是試著在周一早起15至30分鐘,的確能讓上班這件事變得輕鬆一點,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會讓你在休息和工作間的轉換更輕鬆。

6.穿得漂亮:
穿上漂亮的衣服、振作精神,讓自己顯得精神飽滿,並幫別人打起精神,成為令別人一天過得更好的陽光和能量,建議你可以把周一定為穿你最喜歡衣服的日子,這能使你在辦公室裡建立自信。

7.態度要積極:
帶著「感恩的心」開始新的一周,花點時間去認可並欣賞工作上你喜歡的事情。當你到達辦公室的時候,盡最大的努力不去做一個抱怨者,將周一早上的暴躁情緒收起來,同樣的,不要聽其他人在周一的抱怨,製造或參與形成一種抱怨的文化絕對不是改善情緒的好辦法。

8.讓其他人感到開心:
為別人做些好事絕對能夠提升精神,還能幫助改變辦公室的整體情緒,主動付出可以在各個方面穫得良好的回報。通過積極心理學可以瞭解到:讓自己高興起來的一個最好辦法就是讓其他人高興!

9.把周一的行程排得輕鬆點:
一般來說,辦公室的周一是比較繁忙的,如果可以,盡量把周一的行程排得比較鬆一點,與其在周一早上處理那些重大且複雜的任務,不如花些時間處理更輕鬆、例行化的工作,這會使你心情愉快、更快進入狀態,並讓你獲得能量去處理更為棘手的任務。

10.工作時開心一點:
安排自己在周一做些在辦公室裡喜歡做的事,例如:你可以安排周一中午和朋友一起喝咖啡或吃午飯,讓你有個機會喘口氣、與朋友交談,讓心情愉快。

11.制定下班計畫:
周一這天不應該只是煎熬地等待下班,而是可以期盼某些事情。讓周一成為特別的一天,例如:與朋友們去逛街、做你最愛的晚餐,或者邊看著你錄下來的節目邊吃爆米花,制定下班計畫會讓你因為期盼而改善心情。(來源)

●今日BBC要聞:伊朗與IAEA達成協議深化合作
伊朗政府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談之後於昨日達成協議,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執行7項具體合作措施,其中包括提供研發引爆裝置的信息,這七項具體合作措施皆須在5月15日前執行。而公布有關研發引爆裝置的信息可能非常重要,因為這和伊朗被懷疑研究核武器有關係。(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日本暴風雪擾交通 仙台積雪創78年最高
日本東部及北部沿海地出現連場大雪,多地積雪深度破紀錄,其中東京積雪達27公分,為45年來最高紀錄,仙台更創下78年來最多的35公分積雪。惡劣天氣造成全國最少11人死亡,逾千人受傷,逾6萬民居電力中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來源)

●今日新華網要聞:瑞士公投通過反對大規模移民提案
瑞士昨日進行的全民公投,以50.3%的微弱多數通過反對大規模移民的提案。其中,瑞士法語區各州及蘇黎世州等投票反對由瑞士人民黨提出此項提案,但該提案在瑞士中、東部地區得到了不少選民的支持。據了解,隨著提案的通過,瑞士將為移民該國的人數設定限額。公投結果公布後,瑞士一些政經界人士對媒體表達了他們的擔憂,把9日喻為「黑色星期天」。他們表示,該提案的通過將會影響瑞士與外部世界的交往,尤其是與歐盟國家的關係。(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周一 憂鬱症 今日網 網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