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酒店遇到「淪落風塵的美女」,一個生意人:台灣人就像她,被環境逼到賤價出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上酒店遇到「淪落風塵的美女」,一個生意人:台灣人就像她,被環境逼到賤價出售

上酒店遇到「淪落風塵的美女」,一個生意人:台灣人就像她,被環境逼到賤價出售
日劇《買地方報紙的女人》劇照
作者認為台灣企業像酒店裡淪落風塵的美女,只能廉價出售。圖為日劇<a href="http://www.oricon.co.jp/news/2068242/photo/3/" target="_blank">《買地方報紙的女人》劇照</a>,廣末涼子客串陪酒小姐一角。
撰文者:黃齊元

機艙門打開,一位工作人員在門口推著輪椅,我倒抽一口氣,拄著拐杖慢慢前進。最近扭傷了腳,行動不便,但由於公務,還是安排了這個北京行程。

我來去中國20多年,從來不覺得有什麼畏懼。但這是第一次以傷患的身分造訪,坐在輪椅上被人推著,感到有點力不從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立即回應,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

廣告

中國大陸十九大即將召開,賴揆在這個時間點「踩紅線」,非常不妥當。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判斷力,一個錯誤的決策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以賴揆和柯P作比較,賴揆在許多地方執行力都比柯P強,但卻把最重要的事搞砸了;柯P正好相反,抓住了最關鍵的重點。台灣未來命運已非我們單方所能掌握,因此行政首長不能只看「台灣的台灣」,更需考量「兩岸的台灣」和「世界的台灣」。

賴揆說,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台灣」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話頗有爭議,因為從中國的角度看就不是。賴揆逞口舌之快,挑釁中國,但接下來倒楣的是台灣人民,大陸一定會有所動作。

許多敏感的字眼,最近被大聲喊出來,如「台獨」和「武統」。台灣人如果不能期待「維持現況」,未來可能被迫接受「和平統一」。

廣告

賴揆宣稱「親中愛台」,已無可能。以「台獨」為前提,不啻和中國全面宣戰。

上周賴揆召開「加速投資台灣」會議,難道賴揆不了解兩岸關係不穩定,也是影響投資台灣的原因之一?

我這次和一位大陸企業領導交流,他明確表示在兩岸關係改善前,不會投資台灣。但另一方面,他卻表態非常歡迎台灣將技術引進大陸。

大陸看上台灣的「輕資產」,也就是人才和技術,但對台灣的「重資產」毫無興趣。政府強力阻擋陸資進入台灣,其實並無必要。

除了政治以外,台灣市場太小也是問題。大陸企業告訴我,許多歐洲公司爭先恐後想賣給他們,為的就是龐大的中國市場;台灣把大陸當成敵人,只能等著被世界淘汰。最近大陸基金想買美國IC公司萊迪思,被川普否決,但馬上改買一家英國晶片公司。

不管個人或企業資質有多好,兩岸關係不佳,台灣環境絕對不會好,價值也難以體現。

20年前,越南人搶著移民台灣,今天,台灣人爭先恐後赴越南淘金,「四小龍」被「新蛟龍」取代,就是一個價值轉移的例子。

上周英國金融時報公布一份調查,比較兩岸三地MBA起薪。大陸第一名為長江商學院,達13.2萬美元;香港最高是香港科大,為11.3萬美元;台灣居首的交通大學,只有6.1萬美元。大陸平均水平是台灣的2倍,為什麼我們那麼cheap?這是台灣整體的問題。

宏達電手機研發部門為什麼不能賣到更高價?因為只有個人價值、缺乏整體價值。整體價值需要靠市場環境、產業前景或商業模式才能產生。

若沒有整體前景,企業只能以資產價值出售,人才也是一種資產,但無法用「本益比」賣商業價值,更遑論創新企業才有的「本夢比」。

站在投資觀點,有一種標的很受投資人青睞,叫做"fallen angel"(墜落的天使),代表原來很好的企業,因為外在原因,導致價格突然大跌。這種公司是非常值得投資的。

我年輕的時候招待客戶,會涉足一些聲色場所。通常在這些地方上班的小姐都差不多,風塵味很濃,但偶爾有氣質出眾的例外,我禁不住會問她們:「像妳這麼好的女孩怎麼會到這裡上班?」原因當然是遭遇了一些困難。今天很多台灣個人和企業,就像不幸淪落風塵的美女,大陸有不少人,一眼就看出了fallen angel的價值。

假如你有一身專業,但卻因種種原因,得不到市場肯定,只能廉價出售產品或服務,你一定會非常沮喪,這正是今天台灣的處境。想要在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彰顯專業的價值,是許多台灣人的心聲。

這是為什麼有許多年輕人及中年人,離鄉背井,前仆後繼前往中國,賺他們人生第一桶金或最後一桶金。

現在是中國賺錢的黃金時機,和我見面的領導說:「人傻、錢多、趕緊來」,意思是只要你有好項目,一定可以設計出方案,很容易募資。我們見面當天,他正在談一個百億項目,晚上又要飛到另一個城市。

天下雜誌近期出了一個「35世代」專輯,追蹤5位30至40歲的人,從1996年到2016年間的經歷,可以看得出來他們人生的起伏,他們都分別活出精采的人生,但沒有一人和中國有連結,I wonder why。專輯副標題為「海闊天空」,有點諷刺。

我1994年30出頭的時候去中國工作,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從來沒有想在中國定居,但是這段經歷創造了無比的價值。

最近遇見一些令人驚奇的長輩,他們都曾在大陸賺到錢,現已回到台灣,但仍沒有退休打算。一位年近70的企業家告訴我,他想做到80歲;另外一位70多歲的董事長,請我幫他募資,希望以10年時間,用新的business model再創事業高峰。

看著他們的衝勁,我不禁想起我的愛犬。牠是一隻老狗,每次跑步的時候,毛和耳朵會飛起來,吐著舌頭,快樂的不得了。

Run, Taiwan run. Long may you ru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湾 酒店 台湾酒店 生意人 酒店美女 第一次上酒店 美女被上 酒店 美女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