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積電3奈米新廠 落腳台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積電3奈米新廠 落腳台南

台積電3奈米新廠 落腳台南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涂志豪、張語羚
中時新聞網 2017.09.30

台積電3奈米新晶圓廠拍板落腳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29)日宣布,3奈米晶圓廠將落腳南部科學園區的台南園區。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積電董座張忠謀的決定,對行政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且對推動台灣經濟發展,鼓勵國內外企業投資台灣,具有帶動指標意義,「我非常非常感謝(張忠謀)。」

5千億投資 2022年量產

台積電並未說明3奈米晶圓廠的具體投資計畫,經濟部預估此投資案規模至少新台幣5千億元。而據設備業者分析,台積電的製程推進仍依著摩爾定律前進,推算3奈米量產的時間點應該是在2022年左右,新廠將大量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因此推估總投資金額將超過200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6,000億元),將是台灣科技業有史以來最大投資案。

廣告

台積電昨日表示,經審慎評估後,擬投資興建的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以持續充分發揮台積電在該園區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台積電並對於政府明確承諾解決包含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相關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

政府掛保證 水電有解

台積電宣布3奈米晶圓廠將落腳台灣,這是繼華邦電之後,第2家原本傳出將到海外設立晶圓廠半導體大廠,最後回心轉意將繼續留在台灣投資。雖然台灣投資環境面臨了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不過台積電提前宣布在台建廠,而且選定在台南建廠,算是送了新閣揆一份大禮。

帶動企業 經濟強心針

廣告

賴揆昨在立法院接受綠委陳曼麗質詢時說,感謝張忠謀的支持,將台積電未來最重要3奈米廠設立於台灣,再加上DRAM大廠華邦電子,日前也宣布將於南科高雄園區設12吋晶圓廠,總投資金額高達3,350億元,期盼這兩家在國內具有指標性的公司,能帶動其他企業投資台灣。

賴揆受訪時也說,他接任閣揆最重要施政就是「拚經濟」,為達拚經濟目標馬不停蹄召開各種會議,力求解決企業「五缺」問題,也希望加速投資台灣,張忠謀公開表達投資台灣立場,等於是對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的重大政策,一個非常正面的加油力量。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新聞分析-下注台灣,台積有不能輸的壓力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南 台積電3奈米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