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幣不升值,只是保護爛企業!彭淮南退休前轟:這種說法是連「因果」都弄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幣不升值,只是保護爛企業!彭淮南退休前轟:這種說法是連「因果」都弄反

台幣不升值,只是保護爛企業!彭淮南退休前轟:這種說法是連「因果」都弄反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撰文者:信傳媒陳怡樺
信傳媒 2017.09.26

央行總裁彭淮南的任期即將在明年2月屆滿,回顧他將近20年任期,外界評價有褒有貶,尤其近幾年台灣經濟呈現成長趨緩、產業競爭力出現大幅滑落的現象,社會上開始出現質疑彭淮南的匯率政策阻礙產業升級的聲音。對此,彭淮南於任期結束前倒數第二次的理監事會議上,大動作於會後引用參考資料中闢了兩章反駁,強調「促進產業升級,絕對不是靠匯率!」

貨幣升值促進產業升級是倒果為因的說法

眾所周知,台灣經濟長久以來仰賴低毛利的代工產品出口,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旭昇曾以實證方法關注台灣的匯率政策,證明央行確實對實質匯率有「阻升不阻貶」的行為,「貶值救出口」的輿論讓央行被批評是出口業者的央行,而非全民的央行。

廣告

據了解,不只金融圈私下對彭淮南的匯率政策頗有微詞,學界中以台大經濟系為首的幾位學者,更毫不諱言批評,指出新台幣在長期過度貶值下,讓企業一直活在保護傘中,使台灣的企業缺乏誘因積極投入創新研發,長久下來產業將失去升級動力,永遠只會著墨於降低成本。

不過,對於這些評論,彭淮南在最新一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後嚴正駁斥。他強調,匯率的走勢是受到國家經濟基本面影響,其中生產力就是影響匯率的長期因素,因此生產力提升才能帶動匯率升值,換句話說,產業升級是「因」,貨幣升值是「果」,新台幣的匯率一直由市場供需決定,說要藉由貨幣升值來促進產業升級,實際上成了倒果為因的說法。

彭淮南更舉日本為例,表示日本在1985年至1995年、2008年至2011年間,日圓兩度大幅升值196%和43%,但這一開始先是導致日本的傳統產業出現空洞化的現象,接著更衝擊到高科技產業,造成產業因為收益停滯,無力再進行新的研發和投資,最後日圓對韓元大幅升值,也使得日本的電子、汽車產業逐漸被南韓所取代。

鼓勵研發和投資的產業政策才是好推手

廣告

「以貨幣升值加重本國廠商的競爭壓力來促進產業升級,實為似是而非的觀點。」彭淮南在黃皮書上對外界質疑說了重話,既然如此,他認為如何才能促進產業升級呢?

他表示,應該從鼓勵企業創新研發和增加投資的產業政策來著手,才能有效刺激廠商進而提升生產力。像是早期產業政策確實成功推動了高科技產業,確定發展半導體產業,一連串政策帶動之下,才成功建立了台灣今天半導體大業,「所以一定要有view,不是匯率就可以讓產業升級。」

事實上,觀察近幾次的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彭淮南縱使即將卸任,但還是積極為政策辯護,話說得愈來愈重、也愈來愈大膽,明顯不改自己一直以來的強勢作風。不過,全球經濟結構正在大幅度改變,彭式政策、彭式風格到底還符不符合台灣的需要?或許在新任總裁上任之後,兩相對比之下,就能有明確答案。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彭淮南退休前夕重砲反擊學界:促進產業升級,不是靠匯率!

【延伸閱讀】
「政大財稅幫」還沒走 賴內閣「台大經濟幫」來拚場了
王雪紅打造的「股王」宏達電及威盛 為何命運會如此類似?
比特幣讓蔣家第四代也當起「礦工」為什麼年輕人都在瘋「挖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彭淮南 彭淮南評價 退休前 升值 保護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