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大4年拿書卷獎,想當「服務生」卻被同學嘲笑...有一種人,別人看他優秀,他卻自認一無是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台大4年拿書卷獎,想當「服務生」卻被同學嘲笑...有一種人,別人看他優秀,他卻自認一無是處

台大4年拿書卷獎,想當「服務生」卻被同學嘲笑...有一種人,別人看他優秀,他卻自認一無是處
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9.25

有一次參加募款餐會,座位緊挨著一位台大教授,交換名片時,他注意到我在人力銀行工作,馬上跟我談到他的學生Jim,聰明優秀,大學四年多次拿到班上第一名書卷獎,退伍之後,卻在百貨公司當專櫃人員,教授心疼地說:

「工作無分貴賤,我不是怕學生委屈,而是憑他的條件,可以找到符合『志向』的工作。」

「他的『志向』是什麼?」

廣告

「我問過他,他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

台大生應徵「服務生」,老闆當然不敢錄用!

這是一位視學生如己出的好老師,馬上連絡學生和我見面談。一見面,Jim就予人良好印象,舉止文質彬彬,言談有條有理,不過就是少了時下年輕人常見的「自我感覺良好」。他說,兩個月的求職期間,什麼工作都找,包括餐飲業等,可是並不好找。

「你有應徵服務生?」

廣告

「嗯。」

「有被錄用嗎?」

「沒有。」

最後是一家百貨公司錄用Jim,他沒有什麼選擇,便去報到了,同學紛紛來罵他「作賤」自己,老師也說他「不看重」自己,Jim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他就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而家人希望他趕緊扛起經濟責任,於是任由大家說去,可是心裡很不安,想不通自己究竟怎麼了,為什麼和其他同學不一樣。

別人看他很優秀,他卻自覺一無長處

這樣的年輕人,我看多了,心裡有譜,便問起Jim的家庭狀況。

台大的多數學生是天之驕子,來自中上家庭,即使不是富裕,也還算是溫馨美滿,相較之下,Jim的家庭有些複雜,父親外遇十多年,長年與小三另組家庭,棄Jim母子三人於不顧,而祖父母未站出來相挺,任由他們在外孤苦無依,在Jim的心靈投下沈重的陰影,加上家境拮据,使得一向成績頂尖的Jim內心充滿矛盾,既是自負又是自卑,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美好人生,不看重自己的任何成就,認為自己一無長處。

「考上台大,已經很強,你還能讀到第一名,非常厲害!」

「一點都不厲害,因為拿第一名不需要實力,只要在選課時,多選些營養學分,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很明顯的,只要談到Jim的優點,他就是來個全盤否定,缺少自我價值感。從Jim這個例子來看,就會發現一個情形,再聰明優秀的人,一旦失去自信,就不會有明確的人生志向,因為

1.不認為自己有任何能力與強項,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

2.不認為自己值得擁有喜歡的事物,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

3.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不去找符合自己程度的工作。

家庭環境,深深影響人生的重大選擇

Jim不是特殊案例,而是一個普遍現象。我因為在人力銀行工作,讀過的履歷不可勝數,而每份履歷都記錄著一個人的生涯歷程,有曲折、有起伏、有轉彎,讀多了就讀出深意,也讀出背後隱藏的人生故事,以及這個重大發現:

一個人的生涯選擇,和他的家庭環境有關!

也就是說,家庭環境對一個人一生表現具有莫大的影響。不少人天資聰穎,會讀書考試,取得的學歷漂亮,但是只要是出身貧窮、父母感情不睦、或家庭問題層出不窮,當走在人生十字路口做抉擇時,會自動矮化,選擇低一兩層的水準,後面的發展就會一直困在低層,無法自拔,也無法脫困。當然也有例外,但是逆爭上游畢竟少數。

相反的,家庭經濟不錯,父母感情和樂,給予孩子滿滿的愛,讓孩子的自我價值感高,自信心強,再加上父母的用心栽培,孩子不只贏在起跑點上,在做人生重大抉擇時,也因為背後有支持力量,不知不覺都會往上站高一兩層,後面的生涯發展也會有相對順利的際遇。

家庭關係,是最難打開的死結

這樣的情形,會發生在選擇工作或伴侶上,導致的結果就是貧窮會世襲,不幸福也會遺傳,而這些例子在履歷上俯拾即是。

我曾經看過一份履歷,一個女生在父母離異,棄她而去之後,由叔叔帶大,下了課便跟著叔叔到夜市擺攤,幫忙點餐、送餐及收拾碗筷,在校成績不錯,後來選擇念高職的餐飲科,畢業之後念高雄餐旅五專,接著插大念高雄餐旅科大,主攻西式廚藝,擁有多張證照。

前後總共讀10年餐飲,畢業之後卻一直在做服務生,而且斷斷續續的,有時候是餐廳倒閉,有時候是祖母生病要照顧,直到29歲,她在履歷上的希望應徵職務仍然是服務生。這樣的生涯選擇,令人扼腕,也心痛萬分。

每次看到這類履歷,我的心情不免飄過一絲悲涼,遺憾沒能幫得上忙,但是也明白,只要牽扯到原生家庭,都是複雜難解,能幫的忙不多,除非對方有高度的警覺性,以及想要改變的意願極強。否則,一生將住在原生家庭的牢籠裡,不自覺地做了心理的無期囚徒,就算有一天牢籠突然打開了,也不會飛了。像是我跟Jim談話的過程中,不論給他哪一個建議,他的回答都是—

「在我們家,行不通的!」

「這樣做,他們會生氣。」

結果,便是原地踏步走,問題依然在,結還是沒打開,彼此糾纏成一團死結。

自卑,不敢大膽想像未來

家庭環境差會造成自卑,不敢大膽想像未來,不認為值得擁有美好前途。因為缺乏自信,不覺得可以把工作做得好,也不覺得對於人生有掌控力,具有力量扭轉命運。不是這個人沒志氣,而是從小就沒有種下志氣這一顆種子,長大之後自然無法發芽茁壯。

一個人一生有沒有成就,就看他在青年時期有沒有志氣。畢業之後,倘使說不出自己能夠做什麼、喜歡做什麼,缺乏明確的人生方向,也許問題癥結不在生涯探索做得不夠深入,而在於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黑洞過大,所以第一步是把洞補起來,重新建構自我價值體系,第二步才來確立志向,邁開腳步往前走。

「人生最大目的,不是成就什麼事、成全哪些人,而是好好地花一輩子時間,把自己剝開來看清楚。」/羅怡君(親職溝通專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生 同學 台大 嘲笑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