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梅克爾獲連任 續航力待考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梅克爾獲連任 續航力待考驗

梅克爾獲連任 續航力待考驗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謝錦芳
中時新聞網 2017.09.25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2005年上任,最初各界並不看好,她憑著堅強的意志與勇氣,帶領德國度過危機,如今德國經濟穩定復甦,貿易順差高居世界第一,失業率創歷史新低,在歐盟扮演中流砥柱角色,梅克爾似乎苦盡甘來。選後出口民調顯示,這位德國鐵娘子已確定贏得大選,其任期將長達16年,成為科爾之後任期最長的總理。

梅克爾執政期間,德國失業率由11.2%降為3.7%,貿易順差由1580億歐元增加為2520億歐元,民眾消費信心上揚,政府財政由赤字轉向盈餘,這些亮麗的數字的確對梅克爾有加分效果。問題是,現有的優勢可以持續多久?這些成果是否掩蓋了看不見的危機?

亮麗政績 難掩危機

廣告

在歐債危機期間,梅克爾堅持實施撙節政策,嚴厲的財政緊縮讓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的民眾生活雪上加霜,外界批評聲浪居高不下,堅強又固執的梅克爾硬是挺了過來,如今德國財政由虧轉盈,歐盟經濟體逐漸恢復元氣,似乎顯示她當初的堅持是必要的。

不過,嚴厲的撙節措施產生後遺症,使得德國的基礎建設、教育等投資不足。《經濟學人》指出,德國寬頻速度在世界的排名自2010年起下滑,從第12名滑落至第29名。在新興產業方面,如物聯網、電動車的發展太慢,落後於其他開發中國家。勢力強大的德國汽車業深陷醜聞中,延誤轉型契機。梅克爾如果連任,未來4年應有效運用財政盈餘,擴大投資,加速各項基礎建設。

難民政策 備受質疑

梅克爾為德國營造史上最長的經濟復甦之路,許多支持者視她為英雄;反對者對她的難民政策難以苟同,認為此舉將毀滅德國的榮景。

廣告

儘管梅克爾日昨對開放難民政策做了修正,當初歐洲其他國家對大批難民採取關閉邊界的政策,梅克爾願打開大門接納難民,與她在東德長達35年的成長背景有關。過去長期生活在鐵幕下的經驗,讓梅克爾深刻感受到自由的可貴,不能輕易把邊界關閉。

歐洲統合 千頭萬緒

梅克爾曾說:「自由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經驗,沒有什麼比這更能激勵我,沒有什麼力量比自由更強大,更能給我正面的感受。」她也說:「歐洲的靈魂是包容,歐洲是包容的大陸。」或許就是這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讓她願意對難民採取包容的態度。

梅克爾順利取得連任之後,接下來更重要的工作是組織聯合政府,對內加速完成各項必要的改革,包括加強基礎建設、加速能源轉型。對外則必須因應英國脫歐、美國川普總統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施行保護主義等新局勢,持續支持氣候保護、捍衛自由貿易,以及歐洲的統合。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國家利益評梅克爾 不能領導德國 更別提自由世界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續航力 連任 香港人如何面對史上最大考驗? 梅克爾 考驗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