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撕報紙也沒用 競標東芝記憶體 鴻海確定出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撕報紙也沒用 競標東芝記憶體 鴻海確定出局

撕報紙也沒用 競標東芝記憶體 鴻海確定出局
「我一定會讓他(報紙總編輯)把標題改掉,」郭台銘被媒體評論「出局」怒撕掉報紙,引發更多話題。
「我一定會讓他(報紙總編輯)把標題改掉,」郭台銘被媒體評論「出局」怒撕掉報紙,引發更多話題。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黃菁菁
中時新聞網 2017.09.21

東芝董事會昨(20)日決定將半導體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MC)出售給以美國投資公司貝恩(Bain Capital)為主的Pangea「美日韓聯盟」,出售價格為2兆日圓(約新台幣5,460億元),此案預估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前喊出高價、隔空怒罵日本官員、公開撕報紙等強勢舉動適得其反,確定在此競標案出局。

東芝昨天並未公布「美日韓聯盟」股東細節,據《日本經濟新聞》等媒體報導,美日韓聯盟是由貝恩與日本官方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以及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組成,另東芝大客戶美國蘋果、美科技大廠戴爾(Dell)也將出資。

東芝昨晚聲明中說明選定「美日韓聯盟」理由,包括一、對東芝記憶體的評價;二、對今後記憶體事業穩定成長影響(包括與顧客、供應商的關係、確保國內員工工作機會等);三、通過各國反壟斷法審查的可能性;四、得到各國承認的可能性;五、2018年3月底前完成股份買賣的確定性。

廣告

同時,東芝也表示,後續由母公司對半導體事業再注資3,50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957億元)。

針對東芝記憶體花落「美日韓聯盟」,競標者之一、鴻海公司昨天不願發表任何看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於6月22日股東會後記者會上,公開撕毀頭版寫著「競標東芝半導體 鴻海出局」標題的工商時報,並強調他還有五成機會,會讓下標的總編輯後悔;但過了近3個月,鴻海最終還是出局。

另針對與威騰電子(WD)的國際仲裁案可能影響此次出售案,東芝強調,東芝即使敗訴,對於合併公司的出資持分,都將依股份讓渡契約的條款履行。東芝強調,目標是本會計年度結束前,亦即2018年3月底前完成出售。

廣告

東芝出售TMC案一波三折,目前看似塵埃落定,但仍留下不少課題。NHK分析,東芝今後必須面對其美國合作夥伴WD的訴訟、各國反壟斷法審查,以及股東認可等三大課題。中長期來看,東芝記憶體的經營主導權也是課題。

東芝與美日韓聯盟簽約後,必須通過各國的反壟斷法審查,預估需費時約半年。南韓海力士在美日韓聯盟之列,海力士雖說不實際出資,但也可能使審查時間拖長。有業界相關人士認為,也可能無法通過大陸的審查。

(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競標失利 郭台銘輸給自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報紙 競標 東芝 記憶體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