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爸比,不要上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爸比,不要上班

爸比,不要上班
▲力州與乃糖(來源:楊力州提供)
撰文者:楊力州
紀錄人生 2011.07.15

上週爸比被壓著去醫院檢查,主要是因為拖了很久的感冒及不正常的疲憊,讓媽咪很焦慮。在一連串的心電圖、抽血、X光的檢驗之後,看著這些數字代表的意義,連我都不自覺的擔心了起來:心跳121、低血壓太高、肝指數異常......。

似乎只能歸咎於這幾年的紀錄片拍攝工作太密集了,但不管是失智長輩的「被遺忘的時光」,還是這群霹靂阿嬤的「青春啦啦隊」,爸比總覺得這些議題非常重要,必須趕快提出來,透過電影形式進而與社會產生對話,而這些都不能等。

當然,妳的成長與陪伴也不能等!

廣告

爸比很慚愧的這麼說,因為我沒有做到與妳一起成長。妳走第一步是媽咪打電話告訴我的;妳掛在嘴上的「叩叩咻」,原來是溜滑梯的意思,也是阿公告訴我的,聽媽咪說妳總是在起床後,嚷嚷著「爸比」,我卻很少真的聽到。但是自從有了妳之後,爸比的手機裡幾乎都是妳的照片,有時要看媽咪的照片還真的要找大半天。

那天帶著醫生的囑咐回到家裡,客廳的桌上一堆保肝良藥,還有阿嬤的碎碎念,這一切一定讓妳很疑惑。但是爸比還是自顧自的和妳玩著我們最有默契的「飛奔中擁抱」的招式,以及「嘴對嘴」的親吻!寶貝,爸比最喜歡把妳深深的擁在懷裡,深深的那一種,那一刻,妳早已是我的心肝了。

然後懷裡的妳,突然一句雖然小聲卻發音清楚的「爸比,不要上班」傳了出來。

忘了當時我是怎麼收拾這場眼淚泛濫的場面,旁邊的媽咪、阿公、阿嬤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為我只是因為身體的警訊有感而發,殊不知妳其實給了我一個人生的重要提醒,沒有什麼事比這個時刻還要重要的。

廣告

爸比真的不知道,二歲的妳哪裡學來這句話,妳真的知道「上班」是什麼意思嗎?我當下整理好情緒然後回答妳:爸比今天不上班喔;妳高舉雙手大喊一聲「耶!」。天啊,這句又是誰教妳的啊。

聰明的小倩媽咪強制規定了我們家的親子日,就定在每週的星期二,因為週六、日爸比通常都比平日更忙,而且戶外到處都是人擠人,休息品質一定不好。星期一很多地方也都休館,所以星期二應該是最自在悠閒的一天。

從沒想過拍紀錄片這件事會叫做「上班」,那妳一定覺得爸比的班上的很奇怪,有三更半夜出門的,有一上班要一整個禮拜才回家的。楊乃糖,這種班非常不正常,跟隔壁的阿姨叔叔們雖然不一樣,但那是因為爸比在拍攝紀錄片,總是透過攝影機在紀錄並參與著別人人生的片段,然後把她們的困境或喜樂用電影呈現出來。

妳一定會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爸比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十幾年來我也是一直這麼問我自己。悲觀的我一直認為這世界並不怎麼美好,也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一直在發生;老、病、死也一步步的在逼近,而且無法逃避。但我們總不能就這樣放棄人生吧!既然如此,那就勇敢的正面迎擊!這世界總要有些人們的「困境」或「希望」要被提出並重視吧!

寶貝!爸比一直這麼相信,而且深信不疑,「紀錄片」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點。

等妳再大一點,或許妳會理解。也可能爸比那時候已經不再上這樣的班了,或許是因為肝指數太高太累了;也或許是我發現我錯了,面對這個世界,我們什麼也改變不了,這只是一場自我感覺良好的鬧劇而已。

寶貝,那時候妳或許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大女孩了,那個爸比最喜歡的「飛奔中擁抱」以及「嘴對嘴」應該不可能會再發生了。但是,妳可不可以牽著這個會一輩子把妳當做心肝的老男友的手,在公園裡走著,一個禮拜一次就好。

力州 20110714

作者簡介_楊力州

來自彰化溪湖土生土長的小孩,當過美術老師,憲兵,高中和大學老師,紀錄片導演,兒子,老公,現在還是一個孩子的爸比。出生於美術世家的他,一生好像都與美術脫不了關係,30歲之前的他都用畫筆描繪這個世界,30歲之後的他,開始提起攝影機詮釋他所看到的世界。可是,這個世界的事情太多,變化太快,40歲之後的他決定拿起筆,告訴他的孩子,現在的他是怎麼透過電影看這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紀錄片 爸比 爸比的英文 不要上班 媽咪 爸比
紀錄人生
紀錄人生
楊力州
展開箭頭

紀錄片導演,1969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所。2003年以《新宿駅,東口以東》獲得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2006年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作品包含《被遺忘的時光》《青春啦啦隊》《水蜜桃阿嬤》《拔一條河》等,至今已拍攝近20部紀錄片。第一本寫作作品:《寶貝,別太快長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