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這6種方法,讓你和平化解與同事的衝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這6種方法,讓你和平化解與同事的衝突!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4.01.23

●這6種方法,讓你和平化解與同事的衝突!

工作時難免會遇到與同事有爭執的時候,但並不是所有的衝突都不好,當事情、流程或任務出現分歧時,因爭執而產生的深入討論會很有成效,不過若是因為私事而產生的爭執,則會傷害你的人際關係和事業。在爭執發生的當下,你的處理態度將會影響事情的結果—變得更好或者更糟,而心理學家Eva Rykrsmith就建議在衝突發生時,你應該先嘗試下列6種方法:

1.找到事情積極的一面:
當懷著滿腔仇恨或憤怒時,我們更可能失去理智或者判斷失誤,所以試著想想這個人以前做的好事,考慮一下你為什麼想和他保持良好的關係,以及找到事情積極的方面(雖然聽起來像陳腔濫調),這樣能控制住你的情緒。

2.不要想讓別人改變:
很多時候的爭執是發生在我們不喜歡別人的行為習慣時,但是人際關係是動態的—我們與不同的人交流時會有不同的表現,為打破無效互動的惡性循環,下次交流時我們應該想辦法讓自己做些改變。

3.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你應該試著跳出自己的思維模式,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並關注你所尊敬的人的觀點。想一想他們會如何思考你正在經歷的問題?而這種創造性獨思維將增加你做出好決定的機會。

4.為對話做好準備:
在與別人對話前,先寫個稿子:描述事情的情況及對你的影響,訂下你的底線和容忍度,並找到保持冷靜的辦法,練習用不威脅、不為自己辯護的語調表達立場。其中,你開場前兩句話的表達方式,將會決定你們整場對話的氛圍。

5.直接表達:
你直接表達出你想說的,不要繞圈圈、也不要讓對方出現跳躍式的邏輯思維。你應該避免讓情緒爆發的情景出現,並專注於你想表達的東西,如果你能表現出關心和同情,直接一點最好。

6.一起合作:
別因為你說了、他們也聽了,就自動假設你想表達的東西已按照你的預期被理解了。你應該深入溝通一下關於意圖、錯誤、行為和後果,以確保雙方都真正理解。而最重要的是,你得接受他們不理解你及你可能要做些修改的可能性,並一起合作。(來源)

●今日BBC要聞:烏克蘭反對派向總統發出最後通牒
在解決烏克蘭政治僵局的會談無果而終後,該國反對派領導人向總統亞努科維奇發出最後通牒。反對派領導人維塔利.克利欽科表示,如果政府拒絕提前選舉的話,他將率領親歐盟示威者向首都基輔「發起攻擊」。而昨日基輔的兩名示威者在與警察發生的衝突中被打死,這是自去年11月開始的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爆發以來,首批遇難的抗議者。(來源)

●今日WSJ要聞:歐元區政府債務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下降
歐元區截至去年9月份為止的三個月政府債務下降,這是歐元區債務自2007年底以來的首次下滑,代表歐元區最緊迫的問題可能得到控制。根據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第三季度歐元區17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例從第二季度的93.4%降至92.7%,不過仍高於2012年第三季度時的90%,並且遠高於在歐盟規定的60%的比例上限。(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英國失業率跌近升息門檻
英國政府昨日公布,截至11月底的3個月,按國際勞工組織(ILO)標準計算的失業率降至7.1%,是2009年初以來最低。跌幅較市場預期快,逼近英倫銀行的7%升息門檻,顯示英國經濟復甦動力增強,英鎊兌美元昨日升0.5%。花旗集團預估,英倫銀行將於今年第四季升息。(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和平 網摘 同事 衝突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