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材料!塑膠之王 百年白色不變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材料!塑膠之王 百年白色不變黃

新材料!塑膠之王 百年白色不變黃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2.09.17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工業用材料通常只看重性能和功能。但是,只需稍微改變一下看法就會發現,還有些材料有望用作創意材料和外裝材料,作為其中之一而備受關注的是擁有115年歷史的日本長野縣的材料廠商NiKKi Fron開發的新材料「Rare Plastic」。

這是一種NiKKi Fron稱之為「Rare Pla」、並擁有其商標權的白色樹脂。該材料的基礎物質是以稀有礦石螢石(又稱氟石)為原料製造的氟樹脂(含氟聚合物)這一高功能材料。製造時,先對螢石進行化學處理,然後通過自主方法提取物質,將其變成粉末並壓成塊,最後在熔化爐裡長時間燒製,最終得到Rare Pla。

廣告

樹脂特有的光滑性和厚重質感,可以獲得此前任何材料都沒有的柔和觸感。照片中是NiKKi Fron製作的「Rare Pla」的樣品。上面是對筒狀材料實施了切削加工的蛇腹軟管,現已用於半導體製造現場。柔軟質感與曲面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材料本身具有很好的光滑性,因此有望用作人工關節等功能性材料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Rare Pla在耐腐蝕性和耐熱性方面具有出色的特性,NiKKi Fron此前一直將該材料作為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零件供應,在日本國內外擁有絕對領先的市場佔有率。

NiKKi Fron把對此前的氟樹脂進行改良從而提高了等級的產品線叫做Rare Pla。該公司是家族企業,社長春日秀之一開始就參與開發Rare Pla,現在還在經營該公司的銷售公司NiKKi Fron Trading,致力於拓展新材料的銷路,他發現,氟樹脂不僅具有功能性,還隱藏著較高的感性價值。

經過科學認證的視覺特性

廣告

氟樹脂擁有極為穩定的分子構造,因此幾乎不會受到光、溫度和化學藥品的影響,所以,不會像其他的樹脂和人造大理石一樣泛黃,春日社長說道,「這是一種被稱作塑膠之王的材料」。而且,純度進一步提高的Rare Pla「可確保100年不會變的永久白色,這一點已經得到了科學認證」。從小就接觸NiKKi Fron製作一線的春日,曾就讀於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化學專業,還曾在巴黎從事材料研究。他關注材料的功能性和感性兩個方面,從而開發出了Rare Pla。

將螢石通過化學處理變成粉末狀,然後將其壓成塊,燒製三天左右製成Rare Pla。對其進行切削加工,從而製作出各種形狀 (攝影者:Nacasa & Partners/Photo Direction:Japanbrandpolicy,Inc.)

Rare Pla的魅力不僅在於視覺上的白色。實際用手觸摸樣品就會發現,手感像絲綢一樣光滑,本應該很硬的表面卻感覺很柔軟,有些地方甚至能感覺到溫暖的氣息。由於其表面加工很容易,因此會產生與現有材料截然不同的獨特觸感和質感。

不過,這並不是一種任何人都能隨意使用的材料。首先,目前非常高的價格成為其擴大應用範圍的瓶頸。NiKKi Fron生產的工業用氟樹脂,價格是普通樹脂的40倍到50倍。材料純度達到極限,生產線經過嚴格篩選從而提高了材料特性的Rare Pla還會更貴。由於熔點高達330℃、極難熔融,因此目前無法對Rare Pla進行射出成型,主要的加工方法是對成型品進行切削加工,使得這種材料目前只限於工藝品等一次性(One Off)用途。就算是能用於智慧手機等電子產品的外裝,目前其用途也只限於特別的限定生產機型。

但這種新材料的有趣之處在於,春日為其制定出了將上述不利條件出乎意料地轉換成有利條件的方案,湧現出了各種創意。例如,能否將切削加工產生的刨花收集起來加工成纖維,做成觸感光滑、永遠亮白的衣服呢?。

春日於2012年2月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旨在由日本向全球宣傳這種擁有感性價值的材料所具有的魅力。還將以Rare Plastic為基礎,開發對手感等「感官品質」要求較高的材料。在法國推出了根據客戶的要求對品質進行訂製,甚至還負責提供加工方案的新品牌「BLANCBIJOU(白色寶石)」。

現已向法國的高級住宅和藝術家提供材料。目前正在摸索新材料的用途以及開拓市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塑膠 NiKKi Fron Rare Pla 樹脂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