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軍演打台北,新聞卻在報「兩個女人的戰爭」,亞太專家:台灣人都不知道危機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軍演打台北,新聞卻在報「兩個女人的戰爭」,亞太專家:台灣人都不知道危機嗎

中國軍演打台北,新聞卻在報「兩個女人的戰爭」,亞太專家:台灣人都不知道危機嗎
捷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我們正處在一個巨大變革的時代,產業革命在許多方面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

「我非常激動,真的感覺連睡覺都是浪費時間」軟銀創始人孫正義說。

軟銀今年剛募集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1,000億美元的私募基金,上周又宣布計劃投資100億美元入股Uber 17~22%股權,稍早其已和大陸滴滴出行共同斥資25億美元,參股東南亞最大共享汽車平台Grab。

廣告

孫正義並非唯一有偉大志向的人,另一人是馬雲。最近他在阿里巴巴年會上說希望在2036年成為全球前五大經濟體,目前阿里已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和阿根廷的經濟產值相當。

馬雲說,未來5到10年,阿里巴巴不是要超越誰,而是要為未來解決問題。

「我們希望為全世界解決1億的就業機會,服務20億的消費者,為1,000萬家中小企業創造營利的平台。」

今年以來, 阿里市值已經翻倍,達4,300億美元,為全球第6大,比台積電還要厲害。

廣告

但馬雲也語出驚人表示,很後悔讓阿里的規模變得如此大,因為責任實在太重大!

我們應自豪的是,台灣人也走在世界的前面,那就是郭台銘。他不但是孫正義和馬雲的重要戰略夥伴,而且投資也不落人後。

上周鴻海宣布將在南京投資1,700億新台幣,建設手機、智慧電視、半導體設備中心。這個投資的規模將近60億美元,是台積電南京廠的2倍,也是今年郭董繼在廣州、 美國各投資90、100億美元之後,第3次出擊。

孫正義好忙、馬雲好忙、郭董好忙,他們忙著改變世界。有趣的是,過去一年,他們都和川普見過面,郭董還不止一次,可謂「世界命運共同體」。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見過不少有錢人,但這幾年我的眼界被徹底提升。台灣老闆通常只想改變自己的企業,但還有一群人,他們擁有驚人的資金和資源,想要改變產業、改變國家、改變世界。

我的台灣客戶多半希望我幫他們找錢,中國的企業正好相反,錢多到不知道如何花,但缺乏好項目,每個人都告訴我錢不是問題,請我幫他介紹好項目或挖角好的人才。

世界正在起翻天覆地的變化,台灣好像一條快要被巨浪吞噬的船,這艘船是有價值的,只見船上的人才、企業紛紛跳海,尋找各自的救難庇蔭,這正是我們今天的處境。

上周有一場國際研討會,探討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專家表示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台灣人不知道危機,我覺得非常傳神。北韓戰事一觸即發,中國對台武統的聲浪高漲,上周又舉辦一場軍演,以台北市為模擬對象,但翻開報紙,卻只見兩個女人的戰爭,佔據版面。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報告,台灣是自然災害高風險地區,逾9成人口和土地都可能受害,高居世界第一,請問有人在乎嗎?

我最近有種預感,未來有很大的事件將會發生,嚴重衝擊台灣,不論是天災、人禍、科技或戰爭。這不一定是單一事件,可能是持續不斷進行式,問題是在發生前,我們毫無感覺,沒有預作因應。

世界上有兩種人:改變世界的人,以及被世界改變的人,你我大部分屬於後者。這又可分為幾類:第一種被時代淘汰;第二種僥倖存活下來,但日子比以前要差很多;第三種利用機會、順利轉型至新的領域。

想轉型成功,首先必須擴張自己的心態和視野。我每天讀10份以上報紙,其中必看《旺報》和《自由時報》,這不代表我個人立場,而是讓我知道社會氛圍的界限。同樣道理,我看電視也經常在民視和中天轉來轉去,體驗完全不同的觀點,這對我思考很有幫助。

但台灣還是太狹隘,只有本土和少部分區域觀點,因此我每天還要大量吸收國際資訊,了解全世界發生的事情。

如果你像我一樣經常觀察全球動態,你應該會感到焦慮。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相對一個故步自封、原地踏步的台灣,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中國已經成為改變世界的領頭羊。中國古代有世界聞名的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最近中國外國留學生票選「中國新四大發明」,包括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

只要看這些領域,即知道台灣落後別人有多遠。在一帶一路加持下,中國高鐵不斷延伸、走向世界,同時中國正研發時速可達1,000公里的子彈快車;台灣第三方支付和共享經濟均因法規限制而停滯不前,網購不要說和中國相比,現已被東南亞國家超越。

小英的三大政見「和未來連結、和世界連結、和在地連結」,其實最不需要的就是第三點,大家應將全部精力放在我們較弱的領域上。

周末看了一本書《邊緣商機》(The Signals are Talking),主旨探討今日的邊緣另類,以發掘明日的尖端趨勢。

台灣的人才不一定要出走,但思考和心態一定要走出去。有人說,台灣的池子已經滿了,所以我們要出去。其實這取決於你看事情的角度。昨日的台灣已經滿了,但明日的台灣還未開始呢!

台灣現有40家銀行,你可以說金融業已過度競爭,是紅海市場,但也可以利用Fintech,把傳統銀行縮減到5家,在這個過程中,新的贏家將會出現。 改變自己,才能創造價值。

敬所有願意為了台灣的明天而改變自己的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新聞 台北 國軍 軍演 中國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