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腦史上最神秘事件》大家解壓縮常用的WinRAR...你從未付過錢,它到底怎麼活下來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腦史上最神秘事件》大家解壓縮常用的WinRAR...你從未付過錢,它到底怎麼活下來的?

電腦史上最神秘事件》大家解壓縮常用的WinRAR...你從未付過錢,它到底怎麼活下來的?
撰文者:陳君毅
科技報橘 2017.09.14

網路三大謊言:

我已經年滿18歲了、我同意而且已經詳細閱讀相關的條文,以及WinRAR的「本軟體將在40天後過期」。

今天要談的網路謊言故事就是WinRAR。

廣告

相信曾用過Windows系統的讀者們對於WinRAR都不陌生,不過對於這三本書背後的故事可能不是這麼了解,先讓我們把鏡頭轉到俄羅斯。

RAR、WinRAR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RAR的全名是RoshalARchive,意思是「Roshal的歸檔」,那Roshal是誰呢?

答案是遠在俄羅斯的EugeneRoshal,於1972年出生,畢業於俄羅斯的工業大學,最初開發RAR應用於DOS,功能同樣為解壓縮與壓縮檔。

廣告

之後在個人電腦普及化以及比爾蓋茲的努力之下,全世界開始使用Windows。

RAR也同步超進化成能夠在Windows環境下使用的WinRAR,以共享軟體的形式發行。But,重點就在於這個but,WinRAR的編碼器一直是有專利的,專利的擁有者是AlexanderRoshal,沒錯又一個Roshal,他是開發者EugeneRoshal的兄弟。

你白嫖WinRAR千百遍,他仍待你如初戀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WinRAR是一款可以先試用的軟體,它會給你40天的試用期,然後威脅你:

「如果40天後你不付錢,那我就要走了><」

相信大家更清楚的是,WinRAR是個傲嬌鬼,你就算不付錢他也不會跑走,功能也完全正常,只是會一直跳出視窗來煩你:

「付錢啦付錢啦付錢啦付錢啦付錢啦付錢啦付錢啦,不付錢40天後我就要走囉。」

不過這個40天,就是永遠。愛情不會永遠存在,但是WinRAR的40天會。更浪漫一點的來說,WinRAR把你當成初戀,每一天都是40天的全新開始,所以這40天永遠不會結束。

免費讓你使用竟然是一個充滿狼性的商業策略?

講到這裡,你有點罪惡感了嗎?

其實也不用啦,因為WinRAR「完全知道」大家根本沒付錢,也默默地允許大家使用。在2013年WinRAR的CEOBurakCanboy曾發表說明:

好像很多人以為我們是免費軟體。不過就算你們都不付錢給WinRAR也能繼續使用啦,因為使用者就不會去亂找奇怪的軟體下載來解壓縮啦。

不要被騙啦,這其實是一場充滿狼性的商業策略!

透過免費使用的方式,WinRAR成功地變成最多人使用的軟體服務,同時也不怕任何盜版軟體以及競爭對手(如7zip),成為市占率超高的使用軟體。

那你可能會充滿黑人問號的說:「商業策略?那他們賺什麼錢,我是不會付錢的噢!」

別怕,總會有害怕被告的公司替你買單

究竟誰要付錢呢?

答案是2b方以及……超少量的付費用戶。

畢竟在WinRAR的使用條款中就嚴格聲明,許多公司為了保持信譽以及害怕不知道何時會被告,便購買了WinRAR的授權。

儘管不是所有公司都會按照規則來,不過害怕法律問題付錢的公司卻也不在少數。

至於那些手滑不小心購買到授權的付費用戶,就讓我們一起說聲「感謝乾爹讓我有WinRAR可以用」即可。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R 事件 神秘 winrar 電腦 rar密碼忘記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