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傳買下宏達電的手機業務,是會救了HTC,還是徹底毀掉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傳買下宏達電的手機業務,是會救了HTC,還是徹底毀掉它?

Google傳買下宏達電的手機業務,是會救了HTC,還是徹底毀掉它?
dreamstime
撰文者:劉罕
愛範兒 2017.09.11

猶記得當年,我老婆還不是我老婆的時候,她要換手機,問我選哪款,我給她推薦了HTC的Butterfly,備選的還有同年的iPhone5。

5英寸大螢幕,雙喇叭,BeatsAudio,還有當時算得上黑科技的HTCUltraPixel相機,算了其實主要是覺得顏值比較高(瞎,還叫個Butterfly,女生用再合適不過了)。

廣告

在我強力推薦下,她滿心歡喜地同意,然後跑去買了iPhone5,事實證明,她比我有遠見。

關於HTC的興衰,這裡就不再感慨了,愛範兒曾詳細的梳理過HTC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只是,曾經一度是用戶的寵兒,現在卻猶如市場的棄兒一般活著,HTC似乎也在智慧型手機這條過去的陽關大道上另尋他路。

廣告

今年8月份的時候,Bloomberg曾報導稱鑑於公司每況愈下的財政狀況,HTC或考慮出售其部分業務,而這部分業務可能會是其HTCVive,其VR設備。

HTCVive以說是這家公司目前表現最好的業務了,但表現再好,也依然難以拯救公司業績整體下滑的趨勢。

(HTC U11)

8月份HTC的整體營收,是13年以來的歷史最低值,而相較去年同期,則下降了50%。而這還是在自家新旗艦U11剛剛發布三個月之後的表現,U11也被看作是HTC掃去陰霾之作,可顯然,它並未能救主。

但,不少外媒報導,HTC將出售的業務,或許並不是HTCVive,而是那個早已成為包袱的手機業務。

那麼接盤的是誰呢?很有可能是Google。

據台灣媒體報導,HTC與Google已經進入了收購談判的最後階段,而Google面前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直接收購HTC的智能手機業務,一個是HTC成為Google的戰略合作夥伴,嗯,怎麼聽都是賣身了。

在未來有可能的收購中,HTCVive並不在列。

(Nexus One)

當年第一台Android手機G1就是Google和HTC一起將它帶到世上的,之後Google Nexus的開山之作Nexus One也出自HTC之手。

(以後的Google 手機上不再會有代工廠的名字)

而之後的Nexus,再也沒有HTC之名印於其上,直到改名換姓為GooglePixel後,HTC才操起七年前的的刀,但Google卻說,Pixel的機身上,只能有Google的名字。

只有一行更小的字:MadeinTaiwan。

就算是HTC重操舊業為Google打造智慧型手機,就算是Google想要收購它,都不是什麼人們說的「救救老朋友」之類的,這裡的主角,是Google。

在Google看來,其急需另一個業務來平衡對廣告業務的過度依賴,而Nexus系列積累下來的口碑,做硬體或許是最快的路子。

而Nexus系列一直是賠本賺吆喝的買賣,機身上除了Nexus標誌和代工廠商的Logo外,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Google的手機。被Google「翻牌子」代工親兒子的廠商來說,不管機器銷量多少,對自己品牌來說有很高的曝光度,絕不是賠本的買賣。HTC、三星、LG、華為,這些代工過Nexus系列手機的廠商都活的很好,或者說「曾經」活的很好,啊,摩托羅拉,只是個實驗品。

但對於Google來說,Nexus並不完全算自己的產品,而在「賣硬體賺錢」想法的驅動下,「PhonebyGoogle」的Pixel出現了,而在當時的研發階段,Google一度想讓華為繼續代工,但「HUAWEI」不能出現在手機上。

結果當然是華為不能接受,於是放眼望去市場上還有誰,Google瞥見了老朋友HTC,想想當年NexusOne和早年的Desire,過往的輝煌和Google不無關係,就算不給我名分,也忍了,後來就有了HTC代工的GooglePixel。

如果Google最終收購了HTC,後者有很大的可能成為Google旗艦設備(Pixel)的代工廠,就像蘋果之於富士康那樣,而事實上,HTC在第一代Pixel手機上扮演的角色就是「富士康」。

對於Google來說,如果收購了HTC來生產自家的Pixel系列手機,意味著搜尋巨頭終於將軟體和硬體的話語權全都握在自己手裡了。

但同時,Google或許還面臨著另一個問題,就是HTC做為一個手機品牌該如何存在,是徹底淪為代工廠,還是做為Google下一個子品牌存在。

如果淪為代工廠,可能未來很難見到印有HTC Logo的手機;如果做為一個子品牌,它很有可能會像之前的摩托羅拉一樣,獨立成一個部門,搞自己的手機,順便給Google代工,但問題是,這些設備該如何定位。

如果Google保留了HTC品牌,最壞的結果就是走上摩托羅拉的老路,買了沒幾年就賣了,如果按Google一心一意打造自家硬體的計劃,保留HTC品牌的手機,可能性或許很小。

不過,目前為止雖然雙方進入了談判的最後階段,但並未有收購價格的消息,不管最後的收購成功與否,HTC都在尋找改變公司現狀的出路,而Google也在一步步將自己的硬體事業走上正軌。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Google 想買下HTC 的手機業務,是會救了它,還是徹底毀掉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htc 出售 手機業 HTC 宏達電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