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剪頭髮為什麼要超過1小時?」競爭比超商更激烈!日本這家快剪,靠什麼攻占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剪頭髮為什麼要超過1小時?」競爭比超商更激烈!日本這家快剪,靠什麼攻占市場?

「剪頭髮為什麼要超過1小時?」競爭比超商更激烈!日本這家快剪,靠什麼攻占市場?
撰文者:坂田直樹
經理人 2017.09.10

十分鐘一千日圓的QB HOUSE為何沒有競爭對手?

全日本的美容院高達二十三萬家,數量甚至超越了便利商店。在競爭白熱化的市場中,QB HOUSE捨棄了多餘的服務,快速地攻佔市場。然而,為何既有的美容院或理髮廳沒有選擇提供同樣的服務呢?

提示:為什麼沒有競爭對手,願意嘗試這簡單的事呢?

廣告

簡單的事,反而沒人願意嘗試

對於QB HOUSE所推出的廉價剪髮服務,曾有同業抱持否定的看法,認為絕對不可能流行。這些既有的理髮業者以工作細膩自豪,他們仔細聆聽顧客需求,也認為顧客非常期待接受按摩等精緻的服務。

此外,如果要模仿QB HOUSE的經營模式,對既有的理髮店而言,意味著必須改變顧客少單價高的經營方式,轉為增加來店顧客、降低單價的模式。如此一來,仰賴熟客的在地店家,就必須在行銷上耗費更多力氣。宣傳拉攏顧客及累積忠實顧客談何容易,雖然這些理髮業者對QB HOUSE嗤之以鼻,卻也無法仿效QB HOUSE的經營模式。

另一方面,對新的市場參與者來說,情況又是如何呢?首先要在全國配置專業理髮師有一定的難度。況且要提供十分鐘一千日圓的服務,必須提升工作效率,掌握細微技巧;凡事只考慮價錢,最後只會落得賠本的下場。

廣告

看到這裡,想必各位讀者也明白到提供廉價理髮服務的確不簡單。

即便不被其他同業看好,QB HOUSE仍持續累積經驗和技巧,拓展店面、花費時間與顧客建立關係,獲得最終成功。

說到市場競爭,當市場上有優秀的戰略出現,其他參與者很快就會模仿,讓競爭變得白熱化,這就是所謂的「紅海」。

為此,神戶大學名譽教授吉原英樹表示,比起具有合理性的「原來如此」戰略,讓人覺得「怎麼可能」的看似不合理策略反而更能在市場上勝出,這點也充分展現在QB HOUSE的勝利上。

企業的優勢、理念:不過是想剪個頭髮,為什麼要花上一小時?

推出QB HOUSE服務的QB net公司創業者小西國義元會長,由於時常在全國各地奔波,發現某種現象―不論何處的理髮店,都必須進行剪髮、刮鬍子及洗髮等步驟。連等待時間在內必須花超過一小時。「非得要浪費一小時不可嗎?」他對此感到懷疑,也在其中發現商機。

消費者的真心話:只要把頭髮整理好即可

說實話,消費者不需要洗兩次頭,也不需要按摩肩膀,更會自己刮鬍子。對於趕時間、做生意或從事金融業需要注意儀容的人而言,浪費太多時間反而讓他們覺得不高興。「比起刮鬍子或按摩肩膀,我更希望快一點剪完頭髮」,「我不需要昂貴的美髮沙龍服務,只是想把頸後的頭髮整理好而已」,這些客人需要的是輕鬆又快速的理髮服務。

發現疊合的部分:只要一千日圓「在十分鐘內將頭髮打理好」

一般美髮沙龍提供的洗髮和刮鬍子等服務,顧客可以在家自己做。QB HOUSE捨去這些不必要的部分,只保留了剪髮服務。

一般的美髮沙龍如果只提供剪髮服務,花費的時間也大概是十到十五分鐘,和QB HOUSE其實差不了多少。

對於消費者而言,不需要無謂的等待時間和多餘的服務。我們可以發現,消費者的需求恰巧和QB HOUSE的優勢疊合。

二○一六年六月,QB HOUSE的店舖數量在日本國內達到五百一十五家,國外一百零八家。每年來店消費的人數,海內外合計超過一千八百萬人。

從QB HOUSE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看似莽撞的戰略,對於其他聰明的業者來說其實是難以模仿的計策。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競爭比便利商店更激烈!日本 QB HOUSE 靠什麼攻占理髮市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競爭 烈日 超商 剪頭髮
經理人
經理人
經理人月刊
展開箭頭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