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辛苦攢到200萬,拿來當買房頭期款前...最好確認2個可「負擔」條件!才能像賭神一樣梭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辛苦攢到200萬,拿來當買房頭期款前...最好確認2個可「負擔」條件!才能像賭神一樣梭哈

辛苦攢到200萬,拿來當買房頭期款前...最好確認2個可「負擔」條件!才能像賭神一樣梭哈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想買房自住,就不該先問「房價會跌到何時?」

請注意,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說,台灣房地產價格已經趨近谷底,所以只要消費者荷包買得起,就可以大膽的進場;反之,在「台灣房市慘況,和日本房市泡沫破滅前夕相近!除非政府開放這項政策,否則鐵崩盤」這篇文章中,已經清楚闡述台灣房地產市場依舊處於供需極度不平衡的狀況,價格下行的趨勢依然十分明顯。

之所以會說想買房就不該問「房價還會跌到哪」的重點,在於會這樣問的消費者,似乎對自己為啥要買房這件事,還沒搞得很清楚。

廣告

首先,問房價會跌到何時?其實跟問股票會跌到何時的心態有些許類似,代表想要像逛量販店一樣,買到「市場最低價」;但實務上,這可能只有神跟神經病可以做得到,換句話說,這個問題隱含一個幾乎不可能實現的期待,如果認真想讓這樣的期待成真,這機率可能跟中大樂透頭彩有的拼。

其次,會問房價會跌到何時,也代表消費者依然懷著買屋賺錢或至少不賠錢的期待,實踐這個期待的難度雖然遠低於買在「市場最低價」,但以目前臺灣房地產市場的狀況,這也堪稱是高難度的挑戰;況且,一旦想要購屋自住者,內心依然存有保值、賺錢等投資思維,難保不會影響到後續挑屋時的決策,甚或在已經購屋後,因為房價持續下滑,造成心理上有不愉快的感受,進而影響家庭間的和諧,反倒打壞當初想要買房自住的初衷。

買房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愜意,絕對不是讓自己或家庭的財務陷入困境。所以,對於想要購屋自住的朋友,第一個問題應該先問自己跟家人,能負擔的房屋總價天花板在哪裡,這個購屋的預算最高價,應該架構在未來每月房貸支出,低於總月收入的35%;以及扣除房屋自備款後,自己或家庭還能保有至少半年的緊急生活預備金等兩個前提上。看賭神在牌桌上Show Hand很爽,但你能保證自己跟賭神一樣,永遠都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再來,第二個問題該問自己跟家人,想要買房自住的最大原因是啥?是考量長輩或自己未來的醫療需求、小朋友將來就學、還是單純想要擁有一個甜蜜的兩人世界?請務必把這個問題想得更遠點,因為買房不像買股票,個性不合當天就可以分手說再見,這個決定會影響家庭最少10年以上的生活(光房貸就要背20年)。

廣告

也因為自住需求本來就是很複雜的問題,在家庭成員仔細思考這些問題後,還要花時間來將這些需求排序,哪些是一定要具備的主要需求,哪些則是有當然好,沒有也可以接受的次要需求,有了這樣的需求清單,就能大幅提高買到真正適合自己跟家人物件的機率,重複一次,購屋後發現不合用,要再甩掉房屋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可不低喔!

由於臺灣房地產市場價格下行趨勢依舊明顯,購屋自住者除了要搞懂前述兩個問題的答案外,也請做好「既然購屋是拿來用的,就不要太在意未來房價漲跌」的心理準備;就好比你買車、買電器回家後,還會期待它未來可以增值再賣出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頭期款 確認 買房 辛苦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