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趕快看看你的臉書好友,若有這四種人,你的成功機會高很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趕快看看你的臉書好友,若有這四種人,你的成功機會高很多!

趕快看看你的臉書好友,若有這四種人,你的成功機會高很多!
Samantha Kira Harding@Flcikr CC 2.0
撰文者:趙炳鶴
商周讀書會 2017.09.06

通常會一起玩樂的朋友都是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同儕,但可以一起討論事情、交換意見的朋友,則不受年紀與性別限制,就算從事不同的工作或專攻領域也無妨,重點是彼此能夠經常碰面並侃侃而談。不過,還有一點更重要:對方要能夠看見你沒注意到的事,並且毫無顧忌地向你發表自己的不同觀點,雙方也不會為了意見相左而吵得面紅耳赤,這樣才足以成為彼此的最佳摯友。

面對同一件事情能夠看見不同面向的朋友才是最佳拍檔,雖然有時候會因為這種朋友的自尊心太強而產生衝突,但懂得看見其他面向就代表能減少失敗或失誤的機會。如同蘋果公司(Apple Inc.)的賈伯斯身旁有個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一樣,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Page)身邊也有個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微軟比爾蓋茲身旁則有經常起口角卻是最佳建言者的史蒂芬.巴爾默(Steve Ballmer) 與保羅.艾倫(Paul Allen)。

特斯拉汽車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在TED演講中談及他的朋友,「我尤其會用心聆聽別人對我的負面評語,如果真要區分,這種負面評語往往是由我的好友們負責,這好像沒什麼,但是他們總是能真實說出其他人難以啟齒的建言。」能成為建言者的朋友大致有四種特點:自尊心強、正面樂觀、失敗後也能快速站起、比誰都還要有熱情。

廣告

首先,關於第一點自尊心強,不是指態度囂張或頑強固執,這種特性往往出現在目標明確、懂得享受沉浸於追求目標的人身上;第二點樂觀也是,這裡是指思考正向、相信自己一定會達成目標的人,而非天真浪漫、整天遊手好閒的那種人;第三點復原彈性佳則是指,儘管失敗也不屈不撓,重新起身後會有更大幅度成長,認為失敗也是屬於成功的一部分,將其視為又更靠近成功一步,重新繼續專注在同樣一件事情上的那種人;最後一點熱情,則是所有成功人士與即將成功人士所擁有的共同特徵,它可以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現今資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每日暴增,這些新知會被整理成輿論、媒體、論文、書籍等各種不同形式呈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然而,這些知識往往不完整,只是被人整理好的其中一小部分。試想,我們不僅接觸不了完整知識,甚至接觸的還只是部分片段,既然拼湊這些片段知識培養學習廣度很困難,又怎麼可能達到深入探究學習的境界?

於是,我注意到小說《天地一沙鷗》(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1970年初版)作者李察.巴哈 (Richard Bach) 的兒子─詹姆斯.巴哈(James Bach)的學習方式。高中就休學的他,等於只有國中文憑,但他卻是蘋果公司裡最年輕的經理人,還以親自發想出的軟體探索性測試方案分別受邀到科羅拉多學院、佛羅里達理工學院,以及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等進行演講。

他述說自己當初真正的需求,建議台下聽眾根據自己設定的目標蒐集資訊,多方利用書店、網站、圖書館進行探索,並從所有蒐集到的資訊中,挑出符合所需的主題全心投入研讀。重點是只挑自己需要的資訊閱讀,而非照單全收,並且以你需要的資訊為中心,繼續尋找更深入的延伸資訊。

廣告

當你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便會對該領域有全方位了解,不論是知識的廣度與深度都能兼得。不過羅馬並非一天造成,這樣的學習過程要持之以恆延續才行,光靠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成不了氣候,這點務必要銘記在心。

書籍簡介

書名:這樣學,成為天才:5大階段、7種心態,練就終生受用的創造力學習技術
作者:趙炳鶴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9/07

書中整理出7種天才都知道,有助於深度學習的心態及方法,
從承認「無知」開始,拒絕「不懂裝懂」和「死記硬背」,透過5大階段,讓所有人都能像天才般為了創造而學習。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友 臉書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