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中模擬考失誤,老師竟說「你的人生毀了」...逆轉你人生的,常常是一句否定的狠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國中模擬考失誤,老師竟說「你的人生毀了」...逆轉你人生的,常常是一句否定的狠話

國中模擬考失誤,老師竟說「你的人生毀了」...逆轉你人生的,常常是一句否定的狠話
Dreamstime
撰文者:達達令
暖心讀冊 2017.09.06

一個孩子小時候被父母否定,動不動說出「你怎麼這麼沒出息」之類的話,那麼這個孩子即使將來取得成就了,也一定是想證明給自己的父親或者母親看。

可是,萬一這個孩子長大以後並沒有很成功,而是過著不錯的小日子,這種在我們旁人看來也是幸福的一種,可是在他的心裡,他可能一輩子都會耿耿於懷:「也是,我可能真的就像我爸說的,就是個失敗者的命…」試問這樣的他又怎麼能走出一輩子的陰影呢?

最近總有人拿「人生贏家」來膜拜那些看起來人生圓滿的人,然後順便拿魯蛇(Loser)這樣的詞語寬慰自己,這種非贏即輸的價值觀讓我感到可怕。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喜歡跟那些卯足了勁要出人頭地,或是雖然現在混得不錯,但是很容易苦大仇深的人做朋友或者靠近。因為每次跟他們的談論話題就是「你不知道我當年被羞辱的時候有多不堪」,或者是「你知道嗎?我現在每次同學聚會都要回去羞辱一次那個王八蛋,當年他怎麼弄我,我要加倍地還給他…」

廣告

我沒有辦法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更無法獲得分享價值觀的碰撞感,我知道他們有過不好的回憶,可是我又何嘗不是?別人又何嘗不是呢?

我們總是擅長放大自己的苦難,可是在現在的資訊時代裡,你能知道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裡都有人在經歷那些你無法想像的苦難,一旦你知道你所經歷的或許也是滄海一粟,而且你慢慢地塑造了適合自己的價值觀,那麼我們就應該從負能量的思考角度慢慢回到正軌上了。

你問我正軌是什麼?對我而言,既不苦大仇深,也不刻意勵志激昂,平和地追求自己喜歡的,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有消化負能量的能力,也能在一些心靈雞湯中找尋合適自己的奮鬥準則,然後行動,以及熱愛生活。

用電影《滾蛋吧!腫瘤君》裡的臺詞來說,你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就不去擁有。

廣告

同樣的,你也不能因為自己曾經遭遇過不幸、打擊、羞辱、不堪,就讓自己一輩子沉浸在這份短暫的陰影中,然後傾其一生,把自己的不快樂不幸福都歸咎於「當年要不是我父母…要不是那個老師對我…」

孫儷說自己的父母早年離婚,她跟媽媽一起生活。自己成名後,她爸爸依舊住在上海很破爛的樓房裡,於是孫儷替她爸爸買了新房子,而且對爸爸新家庭那邊的家人也很好。

有一次採訪中孫儷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她知道,如果她一輩子埋怨自己的爸爸,那麼最不幸福的那個人是她自己,她會一輩子都有個東西卡在胸口,也會一輩子不快樂。

吳曉波在一個分享會上說,他創辦吳曉波頻道公眾號從來就沒有把觀眾定位在魯蛇群體,他說沒有人會真心喜歡這個詞彙的,更不會有人一輩子都願意活在這個標籤裡。他所經營的一切內容,都是以一群精英群體為主,因為他說即使你現在還沒有成為精英,但是你應該要有成為精英的欲望,這個價值觀思考的過程本身,才能幫助你完善自己的人生命運。

也是,有多少人願意一輩子成為碌碌無為的魯蛇呢?如果一個人心裡的想法就一直是個翻不了身的Loser,那麼試問又有多少人願意為你伸出援助之手?

我曾經也有過被逆轉人生的一句話,也都是不好的回憶。國中時因為一次模擬考成績很差,有個隔壁班的老師因為是我爸媽的親戚,於是向我媽傳話說你這個女兒沒救了,考市裡的重點高中是絕對考不上了。

什麼叫沒救了?難道考不上一所好學校,就意味著一輩子就完蛋了嗎?

可惜那個時候我不懂得「一輩子長著呢」這個道理,我只是為了爭一口氣,每天都努力地複習功課。可是讓我恨的是,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恐嚇我媽,說按照以往學生的經驗,要是進不了好的高中,就很難考上好的大學,然後就沒有辦法找到好的工作,這樣你的女兒一輩子就過得很苦…

這種一連串的語句,在我父母眼裡,簡直堪比天打雷劈,我媽那段時間整夜整夜地睡不著,記憶裡她的高血壓也應該是從那個時候累積造成的。

這樣的小故事還有很多,在高中被男生欺負,被女生排擠的回憶不計其數,也曾經被老師冷落取笑過。這個世界很是奇怪,你自己安安靜靜地躲在角落裡做一個乖學生,可是總會有一些人找上門來,躲也躲不了。

那時候,我暗暗發誓,等我將來有出息了,我一定要讓你們好看!

可是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有什麼好不好看的呢?那些老師老的老了,都不記得我了,至於那些死小孩,現在想想,他們的背後也是有無數的原生家庭和成長環境造就的,而且有些人我幾乎都不記得了。

我也曾經擔心彼此在同學會上見面會尷尬,結果大家都跟什麼也沒發生一樣,然後加社群軟體好友,接著向我推銷保健品、保險,還有所謂的代購包包跟面膜…

呵呵,這個冷漠的世界,我們太容易被激怒,卻也更容易學會忘記。

當然我也記得那些溫暖感動的話。以前想過將來一定要好好報答這些人,可是後來的日子,我們都為了生活奔波,漸漸地把這些也遺忘了。

成長讓我們跟往事乾杯,學會雲淡風輕。

這份淡然不是冷漠無情,而是被感動的時候痛哭流淚,遇上困境的時候大哭一場,喜歡就去爭取,得不到也不再耿耿於懷,盡全力找尋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這種聽得到自己心跳的節奏,才是獲取幸福能力的正確方式。

現在的我,學會了靠近那些願意分享有趣、溫暖、平靜,有所沉澱而又不失靈氣的人,比起那些反向鼓勵的話,我更願意接受這些平和之人的諄諄教誨。

如果有人說你比不上別人家的孩子,比不上別人家的朋友,比不上別人家的父母,那麼你要做的,就是要保證自己願意相信,找到自己比成為別人更重要。

畢竟,愛人和仇人都會老去,而你會陪伴自己一生。

書籍簡介__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選擇你所能承受的那條路
作者: 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5


達達令

我是一名寫作者。
從前我寫了一本《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
我很慶幸自己還來得及,於是迎來了這一次的自我探索2.0版本。

有生之年,希望你會慶幸可以遇見我的文字。
我也感恩能夠在故事裡遇見此刻的你。

你在這些地方都可以找到我──
微博:@彭小玲达达令
微信公眾號:她在江湖漂(ID:tazaijianghupiao)
E-mail:dadaling007@163.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模擬 失誤 老師 逆轉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