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業喊慘 盼他少管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金融業喊慘 盼他少管點

金融業喊慘 盼他少管點
中國時報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金融理財中心
中時新聞網 2017.09.06

對於金管會主委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任,金控高層看法兩極。許多金融業者乍聽到消息時反應是:「怎麼回事」、「麻煩大了」,擔心大律師顧立雄「外行如何領導內行?」但也有金融業者淡定認為,「有專業、管太多也不見得好,要像前院長林全說的,不該管的就不要管,讓台灣金融業與國際接軌」。

某家金控高層表示,在開高層會議時聽到新主委人選,全場傻眼,且直覺是「慘了」,以後就是要捐錢拚選舉但不能掛名。也有金融業者覺得「麻煩大了」,以後若不順金管會的意,老闆可能隨時就會被約談、處罰。

但也有金控高層認為,主委有沒有專業沒什麼好擔心,只要副手夠專業就好,過去也有太專業的主委太過技術官僚,反而管太細,如今換個沒金融專業的也許更中立、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只要多開放、有建樹,未必是壞事,「就像李瑞倉雖然不是金融專業出身,但這一年來也做得不錯,可惜剛熱完身就換了。」

廣告

至於外商壽險和資產管理業者的反應,則是大多是「印象不深刻」、「不太了解其背景,所以不願發表看法」,但都認為主委換人對於持續推動產業發展,應該不會有影響。

也有金融業者表示,顧立雄在擔任黨產會主委時強硬態度,會讓人擔心,他擔任金管會主委後,是否會傾聽金融界「民意」。

至於對新主委的建言,有金控業者說,國內金融產業高度競爭,不時有殺價競爭的情況,為擴大金融業利基,建議可適度鬆綁OECD的限制,讓中型金融機構有機會赴大陸設立子行或分行。

另一家金控主管認為,銀行業資金主要來自於民眾存款,基於產業穩健發展利基,可訂定落日條款,推動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政策,讓金融業可落實專業經營;另外,也應全面推動獨立董事資格實質審查制度,具體落實獨立董事制度設計的原意。

廣告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找路人甲掌金管會」 沒人了?

藐視金融專業 顧立雄掌金管會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融業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