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形象專家:面試前,在廁所換衣服、補妝...其實是錯的!你以為真的沒有人看到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形象專家:面試前,在廁所換衣服、補妝...其實是錯的!你以為真的沒有人看到嗎?

形象專家:面試前,在廁所換衣服、補妝...其實是錯的!你以為真的沒有人看到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9.05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川普日前參與哈維颶風風災的賑災活動,為了訪視災區,特地換下高跟鞋,穿上運動服與球鞋出現,卻沒想到此舉居然引來大眾抨擊「作秀」。

川普夫婦上飛機前,梅蘭妮身穿軍綠色夾克、黑長褲與細跟高跟鞋,對比身旁身著風衣夾克、卡其褲和防水靴,看起來「人雖然還沒到現場,但心已和災民在一起」的川普總統,總統夫人反而像是心繫時尚,還沒準備好要前往災區的樣子。

當然,我們不知道川普夫婦心中的真實想法,但是這樣的造型帶給民眾的負面感受,則是無庸置疑的。也許是在飛機上有人提醒,當空軍一號抵達休士頓災區,梅蘭妮已將高跟鞋換成了球鞋,但頭上那頂繡有醒目「FLOTUS」(First Lady Of The United States,美國第一夫人)字樣的棒球帽,卻顯然成為多此一舉的炫耀,好像在說:「看看我,我是第一夫人!我來關心災民了!」

廣告

為什麼特地換裝,反而遭受批評?以形象管理的觀點來看,梅蘭妮換裝的出發點雖然可能是善意且實際的,卻在兩個關鍵的拿捏上摔了一跤:分別是「幕前v.s.幕後」和「主角v.s.配角」。

幕前v.s.幕後:出了門,就算show time

如果賑災是一場秀,梅蘭妮可能認為到了災區才算站上舞台,但事實不然。

廣告

從她踏出白宮大門,現身媒體前的那一霎那,她全身上下的形象就已經牢牢烙入大眾眼簾,而超高的細跟高跟鞋當然會被放大檢視,甚至成為眾矢之的。就像演員還沒上台,心態就要準備好,否則至少也要穿好戲服、化好妝;但梅蘭妮卻連最基本的戲服都還沒穿好,也難怪會被負面批評。

面對重大場合,不論是工作上的簡報、演講,或是私底下的約會社交…在實際站上舞台之前,就要準備好。

就像我們到廟裡祈福之前就要靜心,而不是到了寺中才展現虔誠的樣子;或是要跟心儀的對象見面,也一定會在出門前再三整理過自己的儀容,讓對方一見到你,就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上台簡報時,眾人的目光也不是等到你上了台、開了口才聚焦在你身上,而是可能在主持人介紹你時,甚至更早,在你剛踏入會場還在東張西望時,就已經啟動了觀察!

也正是因為如此,即便梅蘭妮後來在飛機上特意換裝,她的高跟鞋也早已在民眾心裏留下烙印,覺得第一夫人並不真的在意災民,而是為了「擺出在意的樣子」才換裝的。

究竟「幕前」到底該從什麼時候算起?要怎麼做,才不致像梅蘭妮那樣錯估情勢?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就如同「莫非定律」所述,每當你覺得今天不會遇到重要客戶、老闆、心儀對象,因此穿著可以隨性,好巧不巧,當天就一定會遇到那個重要的人!

因此,最保險的方式是:一出家門,就是show time;隨時做好準備,才能避免一時的僥倖,造成難以彌補的錯誤印象。

特別提醒你,小心「假幕後」!職場中有很多看似「獨處」,實質上卻不一定是真的獨處的情況,例如,面試時有些人會到了對方公司大樓之後,才在樓下廁所換衣服、梳頭髮,雖然全程都只有自己,但卻無法掌握是否會遇到該公司其他的人。

我有一位身為資深秘書的學員也透露:當訪客或面試者與老闆有約,先在會客室等待時,有些人會因為覺得別人看不到,就開始講電話、補妝、調整衣服…殊不知透過透明玻璃,言談舉止都被秘書一覽無遺,而這些來自秘書的訪客觀察,也往往成為老闆判斷人、事很重要的參考值。

主角v.s.配角:你不是主角,別show off

另一個飽受批評的點,是梅蘭妮的「FLOTUS」棒球帽。政治人物訪視災區,最忌諱的就是給人「自己比災民更重要、更高貴」的感受,而梅蘭妮的帽子簡直是為她稍早的高跟鞋事件雪上加霜。

先不論以她的知名度,萬萬不需要再用這種方式宣告自己的身分,而在訪視災區這種時刻強調第一夫人的稱號,不僅引起反感,更和苦民所苦、悲天憫人的訪視初衷背道而馳。

分寸的拿捏是很重要的,有些時候保持低調才有魅力,梅蘭妮顯然還未掌握其中訣竅。

梅蘭妮的高跟鞋事件,值得我們思考。我們固然無法肯定她的真實想法,但值得借鏡的是:掌握show time、小心show off。

很多人誤認為好形象=外表的美麗,事實上,它是一種策略性的整體考量:看清局勢,掌握方法,魅力才有辦法收放自如,我想這也是許多領導者成功的秘訣吧!就像很多來學院上課的學員,並非為了想更漂亮、更帥或更讓身材更好,而是希望形象能協助他們在職場上更有專業風範,應對進退更如宜,甚至更像自己所將勝任的職位。

祝福各位職場菁英:掌握show time、小心show off,時時都是你的舞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廁所 形象 專家 面試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