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柯文哲是習近平心中的「最佳人選」嗎...不按牌理出牌,中國為何超愛柯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柯文哲是習近平心中的「最佳人選」嗎...不按牌理出牌,中國為何超愛柯P?

柯文哲是習近平心中的「最佳人選」嗎...不按牌理出牌,中國為何超愛柯P?
圖片來源:柯文哲@Facebook
撰文者:信傳媒
信傳媒 2017.09.05

由於「世大運柯P聲勢攀高」這則新聞來源是出自一向被外界視為對綠營不友善的媒體《旺旺中時》,且《旺旺中時》用了大版面對世大運柯文哲大大歌頌了一番,不少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旺旺中時》今天是吃錯藥了嗎?

柯文哲現象是凝聚綠營還是分裂綠營?

半天之後,賴神北上組閣的訊息在府院同步出面反駁,以及熱血的台灣「英雄大遊行」登場情況下暫時被壓了下來,不過嗅覺靈敏一點的人一看就知道,這兩則表面上看似沒啥關聯性的新聞,實際上講的卻是同一件事情,那就是柯文哲的地位不一樣了!

廣告

經過世大運這一役,柯文哲已經脫胎換骨,他不再是那個被大巨蛋壓得喘不過氣的台北市長。歷經世大運粹煉的他,已經從大巨蛋破殼而出,距離最高權力核心又邁進了一大步。

柯文哲展現出來的氣勢,給民調持續低迷的英全政府帶來莫大的壓力,31日由文化總會策辦的台灣英雄大遊行因此應運而生。

甚至綠營內部幾位有志於大位的地方諸侯,也逐漸感受到柯文哲所帶來的威脅,「如果賴清德最後真的北上組閣,那是柯文哲效應逼出了蔡賴合,不然他們兩個人都快要沒有明天了。」一位綠營幕僚分析。

柯文哲的聲勢看漲,當然不只是綠營感受到威脅,對台灣政局一直保持高度關注的北京當局,甚至早先一步就已經把柯文哲列為最主要的關注對象。

廣告

世大運開幕隔天,黃文濤與柯見面並與企業餐敘

8月19日晚上世大運開幕式,才因反年改團體鬧場而搞得柯文哲焦頭爛額,但是隔天中午(20日),柯文哲就與中國世大運代表團的「團長顧問」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見面。黃文濤是蔡英文總統去年就職以來,國台辦訪台最高層級官員,20日與柯見面,「拉」柯「貶」蔡的態度相當明顯。

之後,黃文濤又與國內多位企業界人士餐敘。據了解,這個聚會主要是由一位長年經營兩岸關係有成、在文教界相當活躍的人士牽線安排,主要是要讓黃多多認識台灣的中小企業主,那場餐敘參與的大多是台灣企業界、科技界中生代企業主,以中方「十三五規劃」將兩岸經濟合作重點設定在「三中一青」來看,這場餐敘算是相當的「政治正確」。

黃文濤被歸為是習近平人馬,在特定人士安排下,黃文濤一直與台灣企業界維持相當不錯的互動,而黃在國台辦交流局被賦予的任務就是「多在台灣走動,多與台灣企業交流,多了解台灣民情。」這一次除了與柯文哲見面、和台灣企業界餐敘,他還到文化大學參加兩岸校際特色營隊,與年輕人齊聚一堂。

這一次趁著世大運訪台,黃文濤特地拜會柯文哲,據了解,主要是先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上海那一會,中方高層對說出「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留下深刻好印象。

中方對柯直來直往個性留下好印象

至於柯文哲為什麼讓中方有好印象?「主要是因為柯文哲講話直來直往、不拘小節、不搞小動作等,這些不同於傳統政客的行事風格,讓他們對柯印象很好。」知情人士說。

春江水暖鴨先知,柯在對岸情勢看漲,政治嗅覺敏銳的商人當然聞得出來,剛好最近台商圈傳言,十九大前習近平點名三位大台商為重點觀察對象,這搞得台商們人人自危,為了自保已經可以看到有不少大老闆開始認真「表態」。

就在這時候《旺旺中時》透過世大運力捧柯文哲,9月1日同集團《時報周刊》在公布柯文哲滿意度衝上五成五,一舉將柯文哲捧上天成為「柯神」,雖然《旺旺中時》蔡老闆本來就是上海城市論壇的座上嘉賓之一,透過世大運好好稱讚柯文哲好像也不會太奇怪,不過時間上還真的就是有哪麼一點巧合。

「怪怪的!」媒體將柯P捧成柯神

前一陣子《旺旺中時》內部高層主管才經歷一場地動山搖,這一場大變動的結果是「中國派」大勝,且已躍居集團內部主流,當中國派當權的《旺旺中時》這麼用力捧柯文哲,且幾乎到「造神」的地步,套一句柯P的口頭禪,這怎麼看好像都是「怪怪的!」

把「柯P」捧成「柯神」,這到底是媒體揣測北京當局的想法才這樣做?還是說柯文哲根本就是習近平要的人!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柯文哲是習近平要的那個人嗎?

【延伸閱讀】
柯文哲將在兩岸扮演更重要角色?
周旋在小英與柯P之間 親民黨宋楚瑜的小黨生存術
世大運功高震小英 柯文哲將直接挑戰2020?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柯文哲 習近平 習近平 柯文哲 柯文哲 衣服 柯文哲衣服 柯p講堂 習近平 柯文哲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