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法律但轉行當業務、空服員》多益985分的28歲講師:英文腔調很台才自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學法律但轉行當業務、空服員》多益985分的28歲講師:英文腔調很台才自然

學法律但轉行當業務、空服員》多益985分的28歲講師:英文腔調很台才自然
圖片來源:嚴振瑋提供
撰文者:黃雅蘭
暖心讀冊 2017.08.31

第一眼見到嚴振瑋,除了驚訝還是驚訝,因為資料上寫著他擔任多益講師多年,但眼前這位小夥子,看起來應該才大學畢業沒多久。

詢問後證實了我的猜測,沒錯,嚴振瑋(Ricky)今年28歲,還沒滿而立之年卻已擁有多采多姿的求學以及工作經歷:大學念的是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卻跑去跟醫師喝酒搏感情,當上藥廠業務;下一份工作是在國泰航空擔任空服員,一年多後又因厭倦飛來飛去的空中生涯,決定轉職擔任英語老師,現在甚至正在寫一本有關多益考試的書籍!

回首看這些人生轉折,嚴振瑋說:「我很幸運能有這樣的環境,讓我願意走出舒適圈,嘗試新東西!」說幸運,是因為這看似隨性的生活,其實背後有一股支持他敢如此自由轉換跑道的力量,那就是他優異的英語能力。

廣告

28歲人生經歷多
和一般人不一樣,敢自由轉換跑道

由於家庭因素,嚴振瑋從小在美國住了一段時間,這段經歷不但讓英語成為他未來「行走江湖」的利器,也內化成為人生價值的一部分,讓他敢不安於現狀,四處去碰撞、去實驗。

例如嚴振瑋大學念的雖是法律,卻做了一件大部分法律系學生不會做的事:畢業後不走法官、司法官的老路,跑去挑戰藥廠業務工作。

人生前景大轉彎,嚴振瑋說這是因為不想在22歲時,就預知自己未來50歲會有的樣子。也正是因為英語力的加持,雖然入行之初是個完全不懂藥的菜鳥業務,卻因能夠閱讀外文醫療文獻,而讓醫生大為讚賞,業務工作做得有模有樣。

廣告

對嚴振瑋來說,英語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擔任國泰航空空服員工作,更讓他把英語力發揮到極致。

從面試開始,不管是用英文辯論、應對,或回答考官刁鑽的提問,求職時面對的每一道關卡,都是一場又一場血淋淋的語文能力試煉。之後的空服員生涯,隨時面對不同國籍乘客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若說英文是空服員賴以維生的工作技能,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嚴振瑋認為當空服員雖要有英文底子,但不需精通,因為任何語言都不必講求全然的精確,重點是「溝通」,只要不害怕講英文,敢說出口,即使腔調再重、句型完全不對,甚或是完全無句型僅說單字也無所謂,只要談話的雙方你懂、我懂,那就是一場良好的溝通。

走入英文補教界
戳破台灣學生弱點,輕鬆學才最重要

這想法完全顛覆一般人的觀念,但嚴振瑋說,這正是他觀察一般台灣學生學英文最常面臨到的一個瓶頸,那就是自我要求的標準太高,導致信心不足,最後選擇放棄英文。

這份觀察促使嚴振瑋最後選擇走入英語教學這份行業。嚴振瑋說,身邊經常有朋友問他怎樣才能學好英文,被問久了,他開始想,自己是否有能力幫助別人學好大家都認為很重要,卻又總是覺得學不好的語言。

但就算能力再強,這條路也不是一路順遂。對嚴振瑋來說,最常被挑戰的便是年紀問題。他曾因過於年輕被質疑教學品質,更曾在上課時被學生當場挑釁,嚴振瑋笑說,這就是他為什麼開始留鬍子的原因: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像黃口小子。

不過這一切沒有澆熄嚴振瑋對教學的熱情。擔任多益講師至今3年多,嚴振瑋始終沒有忘記任教的初衷:除了幫助學生考試獲得高分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將課堂上學到的技巧落實到生活裡,真正學會英文。

這才是一大挑戰!因為嚴振瑋發現,台灣學生普遍學英文的心態太過「標準」,覺得英文要夠好才敢用英文,所以即便考試技巧純熟,但日常生活中,英語能力還是零零落落。

嚴振瑋急切的說,其實學英文應該要「放輕鬆!」很多人不敢開口說英文,是怕被嘲笑英文腔調好台,但任何人學習外語,很自然就會帶有母語的腔調,不要怕跟別人不一樣就是錯的,要試著把這些標準、框架通通丟掉。

其次,想學好英語,要先清楚知道自己心中對這個「好」的定義為何,例如目標是達到與人談話的程度即可,還是多益要考到990分才行。嚴振瑋說,只有先了解自己的目標,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英文,循序漸進。

專業講師給建議
上班族學英文,先從影片歌曲開始

圖片來源:嚴振瑋提供

擔任講師以來,教過形形色色的學生,自然也清楚該給學生什麼樣的專業協助。針對上班族學習英文,嚴振瑋有何建議?對此,嚴振瑋維持一貫輕鬆學英文的論調,鼓勵上班族要從「不討厭」英文開始做起。

「方法很簡單!」像是找到一個讓自己跟英文有連結的方式,例如在Youtube發掘自己喜歡的影片或歌曲,然後試著天天接觸、習慣這些英文,直到哪天沒看到影片或聽到歌曲就覺得怪怪的,那麼就表示英文已經成功內化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像嚴振瑋身邊就有朋友因為喜歡日本動漫,迫不急待想同步了解日本動漫最新資訊,因而開始學習日文。他認為,這種學習動力非常自然而且強大,學習效果也會相當顯著。

準備英檢有3絕招
點出多益精神,「換句話說」最重要

那麼,如果目標是要準備考試呢?嚴振瑋以多益測驗為例,說明參加英語檢定考若想拿高分,做對三個步驟,絕對能事半功倍。

首先是了解考試型態。多益的題型中包含國際職場情境,例如企業的人事組織,如果不知道報稅是會計部負責、招募由人資部負責,那麼絕對會輸在起跑點。

所以若想拿高分,第一步就是要增加自己對國際職場情境的常識,如此一來,考試立足點就比其他人高出許多,但這點常常是很多老師不會提醒學生的。

第二步則是增加單字字彙量。這是最基本的一個步驟,也是學生容易在考試失利的最大罩門。
嚴振瑋說,雖然多益測驗的字彙量與高中相當,約7,000個單字左右,但內容卻與高中所學相差甚遠。因為多益測驗內容是商業領域,所以考生千萬別忘記多加強自己對商業領域的認識與字彙。

不過嚴振瑋也提醒考生,不需額外買一本單字本來背,只要確保做練習時使用的仿真考題內所含單字自己能掌握,那麼考試單字幾乎就可掌握8成左右。

至於第三步,則是要掌握多益測驗的特點:最常考「換句話說」的能力。嚴振瑋以中文舉例,「我待會要處理這件事」,與「這件事等下會被我解決」,這兩句話意思相同,用的字眼卻大不同。考生要有能力知道「處理」跟「解決」雖然看起來不一樣,用法卻有相通之處。

這正是多益測驗的精神!測試考生換句話說的能力,就是希望考生不要成為只知道一個單字的人。因為在商業世界裡,每個人的書寫習慣不同,有人喜歡用「解決」,有人喜歡用「處理」,但講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所以,考生必須鍛鍊自己具備這項能力,才有辦法拿到高分。

培養語言優勢
不需專精,但一定要勇於嘗試

「多學會一種語言,就多一項優勢,」這是整場訪問中,嚴振瑋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他認為,中文其實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之一,如果有能力學好中文,那麼就沒有理由學不好英文。

以過來人的角度,嚴振瑋鼓勵大家語言不需專精,而是應該多學幾種多嘗試,就算中途放棄也沒有關係,只要切記最終要選擇一個自己最愛的領域,持續學下去,那麼不管最後專攻的是哪一國語言,這項語言都會為你的人生加分,成為你生命中最寶貴的一項資產!

小檔案_嚴振瑋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系、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就學中)
經歷:國泰航空空服員、太陽馬戲團團員隨行口譯人員、菁英國際語言教育中心講師、托福TPO解題聖經作者
現職:輔仁大學多益系列課程講師
成績單:多益更新版測驗985分

書籍簡介_2018多益大改版,滿分老師教你拿高分!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8/3
期數:第91期

高分秘訣》滿分三冠王羽角俊之解題,更新版題型全攻略

應考、自學最實用》心智圖記憶法 多益7000單字快速搞定、14款熱門英語學習APP推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行 法律 空服員 當業務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