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掌握這四撇步,讓幸運自己來敲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掌握這四撇步,讓幸運自己來敲門!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4.01.08

●掌握這四撇步,讓幸運自己來敲門!

我們都認為好運氣是來自上天的安排,當然,某些狀況的確是,但生活中有些「幸運」其實是來自我們的態度影響到行動使然。

根據英國赫特福德大學心理學教授、《運氣因素》作者理查德.懷斯曼博士在一個歷時10年的實驗中研究了自認為幸運和倒楣的人的行為,結果發現:自認幸運和倒楣的人不僅面對生活的方式有顯著差異,而且自認倒楣的人還受惠於幸運的人的行為,學會去面對生活。換言之,運氣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透過調整態度就可以改變。

那該如何調整態度讓幸運自己來敲門?你可以參考美國《赫芬頓郵報》健康生活主編梅雷迪思.梅尼克提出的四個撇步:

1.只爭朝夕:
幸運的人最會充分利用時間,不會因為信誓旦旦準備明天就開始行動而錯失機會。他們涉足社交活動,即使並不喜歡;他們秉持著「事情現在不做就永遠不可能再做。未來可能會有類似機會,但不是這個機會—而你也不再是同樣的自己。時間會改變我們。」的信念去努力把握當下。

2.自認幸運:
自認幸運的人在處理問題時更為樂觀和開朗,讓他們更善於把生活的曲折視為愉快的意外。懷斯曼博士這樣描述那些學會了像幸運兒那樣行事的倒楣人:「80%的人更快樂、對自己的生活更滿意—也更有運氣了。一名參與實驗的倒楣者說,她調整了態度—期待好運氣,不去想倒楣的事,於是她的霉運消失了。」

3.不把運氣和偶然混為一談:
金融戰略家邁克爾.莫布森指出:「人們經常混淆使用運氣和偶然兩個詞。我喜歡把偶然看作系統層面的東西,而運氣則是在個體層面。如果我召集100個人來猜擲硬幣的結果,根據偶然性法則,會有少數幾個人連續五次都猜對。假如你碰巧是連續五次都猜對的人之一,那便是你的運氣。」

事實就是這樣,重要的是不要把不利的偶然當成一次有意義、有規律的霉運。幸運的人似乎注意不到發生在他們身上不好的事情,所以當然就不會認為它們在走霉運。

4.集中注意力:
懷斯曼博士的部分研究也包括幸運者的習慣,他發現,自認為幸運的人比自認為倒楣的人更敏銳。

他描述了其中一次實驗:「我給幸運和倒楣的人都發了一份報紙,要求他們瀏覽後告訴我裡面有多少張照片。平均而言,倒楣的人大約要花兩分鐘來數照片,而幸運的人不到一分鐘。為什麼呢?因為報紙的第二版有這樣一條訊息:『別數了,這張報紙上有43張照片。』這條消息佔了半個版面,字體大於2公分。消息是多麼醒目,但倒楣的人往往錯失,幸運的人往往能看到。」

為什麼呢?懷斯曼解釋說,這種差異的原因在於焦慮造成的間接影響。所謂的倒楣人往往更焦慮,而焦慮又和注意力難於集中相關—特別是涉及意外情況的時候。(來源)

●今日BBC要聞:馬多夫詐騙案:摩根大通賠17億美元
美國摩根大通與美國聯邦當局達成協議,將向馬多夫金融詐騙案受害者支付17億美元;美國聯邦檢察官並指責摩根大通無視馬多夫大規模金融欺詐活動中出現的可疑情況。納斯達克交易所前主席馬多夫2009年承認涉及高達500億美元的詐騙、竊盜和洗錢等11項罪刑,而馬多夫金融詐騙延續數十年,在後半期其資金帳戶主要使用的是摩根大通銀行。(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日食品疑遭下毒 農藥超標260萬倍
日本發生食品疑遭下毒事件,全國最大水產公司瑪魯哈日魯控股子公司阿克力(AQLI)冷凍食物被發現含農藥,導致全國逾350人中毒。檢測報告發現,該公司炸薯餅表面農藥含量超標260萬倍,警方懷疑有人於包裝過程中下毒。(來源)

●今日新華網要聞:西班牙公主因涉嫌參與洗錢被傳喚
西班牙法院7日以涉嫌參與洗錢和逃稅為由,傳訊國王胡安.卡洛斯的小女兒克里斯.蒂娜公主,要求她在今年3月8日赴馬略卡島帕爾馬法院出庭。這是克里斯.蒂娜公主因受其丈夫伊納基.烏丹加林涉嫌侵佔公款案牽連,繼2013年4月後第二次被傳喚出庭。(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撇步 網摘 運氣 幸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