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大運》台灣狂奪90面獎牌的啟示:年輕人站起來,台灣人才會站起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世大運》台灣狂奪90面獎牌的啟示:年輕人站起來,台灣人才會站起來

世大運》台灣狂奪90面獎牌的啟示:年輕人站起來,台灣人才會站起來
Taipei 2017 Universiade - 世大運@Facebook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7.08.31

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體操隊教練林育信說:「一個國家要強,體育運動一定要很強……就是要有人付出在那邊。」

如今,全台灣都看見了「付出在那邊」的三百多位傑出運動選手,帶領福爾摩沙的人民,找回驕傲!

好朋友的社群催票

廣告

幾個月前,第一支世大運影片出爐時,朋友在社群聊天室中催促著大家,一定要幫忙分享、宣傳;一個月前,柯市長仍在擔心票房,還上了許多網紅的節目造勢,配合節目效果,宛如搞笑藝人般的大力行銷,事實證明,無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

台灣選手總共奪下26金、34銀、30銅的好成績,金牌數和獎牌總數的大會總排名第三。高達85%以上的票房,全台沸騰的士氣,我國承辦有史以來最高等級的運動賽事,有著如此優異的軟硬成績,一個月前,您能想像嗎?

我全程看完閉幕典禮,當柯市長振臂高呼:「台灣,是個成功的故事,台北,是個光榮的城市,謝謝大家!」他不但帶領了全體幕後團隊,更帶領台灣人民,宣洩出半世紀也宣洩不出的鬱悶與鬱卒。

廣告

台北世大運的三鞠躬

我的助理以及幾位好朋友半年前就報名世大運志工,前幾天我問她們,志工經驗如何?她們回答我:「志工真的超多人,我們其實也沒幫到什麼忙,台灣人真的很可愛。」

是啊,台灣人真的很可愛,志工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炎炎夏日,加上是個半年前大家就不甚看好的運動賽事,當時就有一萬多人願意報名參加,「這不僅是一群可愛的台灣人,而且是可敬的台灣人。

我向志工一鞠躬。

世大運都是年輕選手,當台灣人長年批評年輕人無用、草莓、抗壓低的時候,看看這群年輕朋友,每一面獎牌都得來不易,背後訓練的辛酸可想而知。扛起「中華台北」神主牌的是他們,吃力不討好頂住壓力的也是他們,「得獎闖關、失誤闖禍」的國際賽地主隊壓力,絕對不是你我可以輕易面對的。

我常說:「年輕人站起來,台灣人才會站起來。」我鼓勵台灣各個領域,多讓年輕人接班,年長者要多多提拔年輕人,給他們機會、舞台。而且我也發現,幕後行銷團隊,也幾乎都是年輕朋友,創意與行銷,年輕人一定比較強,「讓他們站在各領域浪頭上,台灣才能站在全世界浪頭上」。

我向年輕人再鞠躬。

籃球決賽、田徑決賽、開閉幕、棒球、足球、舉重、體操、排球、網球等賽事,我都有好朋友在現場加油助陣,我向他們打聽現場情況,他們都跟我說:「憲哥,你都去瑞典看拔河、首爾看經典賽、日本看身障棒球賽,啊,台北你不來看場球喔?」

「我對不起台灣。」我馬上接著問:「ㄟ,現場記者說來聽聽啦!」

沒多久,一陣吵雜歡呼聲就掩蓋了我們的電話聲,幾位朋友的聲音就消失在電話那頭,我看著電視轉播,看著現場的觀眾為國家吶喊、為我國運動員歡呼、為國外友人齊聲鼓勵,然後接續看到標槍擲超遠、網球烈日奮戰、女籃逆轉俄羅斯、百米奪金牌、鞍馬完美落地…,夜晚的客廳,奪走我多少熱淚!

現場觀眾的吶喊聲,肯定是地主隊拚出佳績的重要原因。

相較於政論節目中名嘴的嘴臉,網路上酸民的低級言語,我真的覺得:「唯有正面力量,才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充滿批評與抱怨的台灣,我們的日子都不會好過。」

我向現場觀眾三鞠躬。

我的三個學習

1. 柯市長與世大運團隊成員教會我:別人看不看 得起你,不重要,自己一定要看得起自己。
2. 一個國家要強,體育運動一定要很強。期許自己不要只看棒球,未來,希望樣樣運動,皆可成為國家運動。
3. 國家運動強,國運昌隆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世大運 獎牌 世大運獎牌 世大運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