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星雲法師 VS 單國璽主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星雲法師 VS 單國璽主教

星雲法師 VS 單國璽主教
(攝影者:吳禹 張子謙)
撰文者:吳禹 張子謙
蹲點台灣 2012.09.13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9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20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或是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0個偏遠社區,從新北市、苗栗、南投、台南、高雄、屏東到花蓮、台東甚至有自行提案的蘭嶼。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27日起,連續十周的週五在蹲點台灣部落格上精選並經過編輯後刊登一篇參與蹲點台灣的學生部落格文章。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和想過的事情。

廣告

正文開始

吳禹(George Wu),1989年生於高雄,目前就讀政大廣電系四年級,喜愛用= 3 =~等過時的表情符號,脾氣很好,有點三八,眼睛卻不大,常常讓人得使勁搜尋到他的目光。張子謙(Ziqian Zhang),1990 年生於高雄,16歲開始接觸攝影,窩在政大廣告系卻當作攝影系唸已邁入第四年,大學時期曾獲校內性、全國性攝影獎項,常在紀實攝影、美術攝影、時尚攝影、電影劇照等領域中打滾,最新作品為探討地景符號的靜態攝影專題《銅像蔣》。

這是我們要去蹲點的地方是,台南林子內。

林子內,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汴頭里,因庄內樹林茂密而得名,二十年前,是個水患頻繁、灰暗不起眼的小社區,自從十六年前,蕭瑞巧牧師開始於林子內教會服務,從教會出發,這裡有了很多不一樣,例如成立了唱詩班、樂團,使音樂進入社區民眾的生活、著手推動社區老人照護、社區綠美化等,林子內開始有了一個適宜安老、生活、感動人心的「心靈故鄉」的遠景。

廣告

在這裡的第一天,一切的活動,都是以一種平穩、安定的步調在進行著,從都市跋踏而來的我們,速度瞬間降了幾檔,擁抱著的,不再是摩托車或機械儀器,而是腳踏車與踏實的土地。我想,這是個好的開始。

第二天,我和我的夥伴發現了一件事,我們到達的兩天,讓我們感受到最特別的就是信仰文化。從教會出發,青年和老人家總會在這裡聚集,互相交流和學習,社區周邊的美化也和基督教大有關係。同時,不遠處的廟宇佇立,據說社區裡也有一大部份的人是拿香拜拜的台灣傳統信仰,而禮拜早報裡寫的信仰尊重故事,也再次加強了這樣的印象。

第七天,在例行公事般追完早餐車後,我們以信仰為主,訪問了清池阿公和銘珠阿嬤。

清池阿公今年89歲了,是我們訪問至今最長壽的受訪者,不過如果不說,我們也看不出來,因為清池阿公目測年齡大概只有60幾歲。清池阿公跟我們說,山上的心靈平台(靈修營地)的由來,是1955年的李牧師在夢中受到啟示,看見山上有個萬人歌唱的大平原。當時的牧師單純認為,這是上天的指示,但在後來歷任牧師的努力之下,那塊大平原開始成為一塊有多重用途的地點。

銘珠阿嬤,才61歲,就已經真的當阿嬤了,有一個四歲的孫女,她出生自於一個五代基督徒的家庭,家族中就有一位牧師,從小開始信基督教。在這裡進行訪問許多天了,我們始終好奇著,一個信仰生成的源頭是什麼,而我們發現,在這個地方其實「家庭信仰」是最主要信奉基督教的因素,幾乎所有人都是從小就開始信教了。

原本,我們想像的,可能是在人生中遇到了什麼事件,因而開始信仰有所轉折,但目前還沒有碰到這類的例子。不過銘珠阿嬤在跟我們閒聊時,倒是聊到了一件跟信仰有關,而且有點有趣的事。

她提到,基督徒在選擇另一半時,多半也會選擇同是基督徒的對象,而她年輕時,遇到她現在的老公,是一位警察,在相親時她問他是否是基督徒,他馬上說「是」,因此銘珠阿嬤繼續看了其他條件,覺得他不錯,之後開始交往過沒多久就結婚了。

但在過了很久之後,連小孩都兩三歲了,銘珠阿嬤有一次整理家中的雜物,看見他老公當時的洗禮證書,發現受洗時間根本是在他們相親之後,才發現原來他老公一開始相親時根本就是騙她的。

雖然說,騙人不可為,但我們聽了大家都在笑,因為竟然也會因為「感情」因素而成為基督徒,這點對我們來說是個蠻有趣的切入點。

對你來說,信仰又是什麼呢?有些人,對信仰嗤之以鼻、冷漠以待、奉為真理,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但在林子內,信仰,是一道光。

在我們蹲點的期間(8/22),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辭世,享壽90歲。他的好友,星雲法師回憶道「我們是很好的朋友,四十年以上了,他的年齡比我大,我稱他單樞機,他稱我大師,我們互相尊重,他偶而會開玩笑誰是老大,我不計較」這樣的情形,我們同時在林子內看到。

林子內的信仰主要是以天上聖母-媽祖信仰,以及基督教信仰為主,雖然並沒有刻意的區分,但剛好在社區中有一條路將這兩個信仰分隔開來,以左,是這邊俗稱的「拜拜ㄟ」,以右,是這邊俗稱「信主ㄟ」。另外,順帶一提,若你是沒有信仰的人,在這裡稱作「未信者」。

而在這個社區中,拜拜ㄟ、信主ㄟ、未信者的比例各佔三分之一。

信仰,到底是什麼呢?我們這幾天,跟牧師聊了幾次天,才發現,信仰,其實是一種「相信」、一種「信任」,更是一種「豐富人生筵席」的方式。

在林子內這社區中,即便居民各自擁有著不同的信仰,但彼此都還是會互相尊重,只因為彼此是「好厝邊」,共同為了讓社區變得更好而努力。

「所有宗教都如同兄弟姐妹一家人,不要對立。就像文學有小說、散文、詩詞歌賦;如同一桌菜有酸甜苦辣,各有所需、所信。」我想起星雲法師在回憶單國璽的感言說:

「但殊途同歸,我們真的是如同兄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林子內 信仰 台南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