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嗜血!千億媒體王朝的覆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太嗜血!千億媒體王朝的覆滅

撰文者:喬納森‧謝爾
大師開講 2011.07.15

在水門事件將美國總統尼克森拉下馬後近四十年來,政治家們一再忽視了這事件所留下的最深刻教訓:掩蓋罪行的行為,往往比罪行本身更加惡劣。而尼克森這夥人為掩蓋自身惡行所付出的代價,也比惡行本身更高。

而如今曝光的一條醜聞,卻打破了這個慣例,那就是觸動了英國政治底線的竊聽事件。

過去十年來,《世界新聞報》這個隸屬于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新聞集團旗下的小報,把目標對準了近四千人的電話語音信箱。其中不但包括王室成員、社會名流和其他重要人物,還包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陣亡的英軍家屬,以及2005年7月倫敦恐怖攻擊遇難者的親人。

這個八卦小報竊聽13歲失蹤兒童Milly Dowler的語音信箱,以便獲取其家人的絕望言論作為頭條,不料卻被《衛報》發現並公諸於世。因為《世界新聞報》的操作人員在女孩語音信箱已滿的時候,刪除了一些資訊,以至於當這個小女孩的屍體在失蹤六個月後被發現之時,家屬和警方都以為她可能還活著。(根據倫敦警務處總部的報告,他們同時還竊聽了那些據報受到賄賂的中級警務人員,以獲取資訊。)

在竊聽的漫長歷史中,上述一切都是前所未見的。要知道,即便是史達林也不會去竊聽死者的電話。

掩蓋行為接著發生了。梅鐸的兒子,新聞集團歐亞分部的主席和首席執行官詹姆斯‧梅鐸,批准秘密支付1億英鎊(約合1.6億美元)的封口費給被竊聽者。據報有數百萬封內部郵件被銷毀。但原來那種駭人聽聞的無恥竊聽行為,似乎依然比掩蓋行為更令人感到震驚。

但即便如此,這起電話竊聽醜聞的政治後果,將不僅取決於現在英國當前的調查行動,最終也將取決於政府和市民們如何看待新聞集團。

梅鐸家族將新聞集團稱為一個記者型企業,事實上它卻是一個娛樂企業,因為其收益的絕大部分,都來源於旗下的電影電視控股公司;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點,則是它作為右翼勢力和政治人物宣傳機器的角色。

新聞集團在美國的主要面目,就是以福克斯新聞網的形式展現出來,而該頻道則充斥著對右翼意識形態的各種宣傳,一面倒地為美國共和黨的利益服務。

在英國,新聞集團憑藉自身的媒體力量,賄賂員警、承擔員警的監控權力,以及恐嚇政客不要多管閒事,儼然成為了一個國中之國。該集團在美國也類似有類似的作為。

所有這一切都與一個記者型組織的行為相差甚遠。在一個民主制度裏,新聞業的重要角色就是通過提供關於政府,其他權力機構,公民運動,國際事務等資訊,使人們能夠履行其作為公民的責任。但新聞集團卻用調侃和八卦代替了新聞,把擁有168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轉變為一個八卦小報,或是在1996年創立福克斯新聞網,用於黨派鬥爭。

不出所料,在福克斯新聞網以及其他新聞集團旗下媒體,編輯獨立性已經讓位給鐵腕的中央集權;新聞和評論則被參雜到了一股從不間斷的政治宣傳流中。意識形態淩駕於事實。而主要共和黨領導人,包括該黨總統提名人的潛在競爭者,則被聘為「評論員」。

就憑《世界新聞報》的盈利水準,沒人懷疑梅鐸家族不會把這艘沉沒的英國旗艦模式使用在別處。但無論還有什麼醜聞被揭露出來,英國的電話竊聽醜聞都是梅奪家族將新聞轉型為政治宣傳的其中一個片段:它們都破壞了民主制度中媒體,政府和政黨之間相互獨立的原則。而梅鐸家族正試圖將這些獨立實體整合成為一個單一且不負責任的權力實體,既無人管制又恣意妄為,正如我們親眼所見的那樣。

這一動向迫使我們面對一種令人厭惡的現實,這一現實同時隱藏於英國電話竊聽醜聞和福克斯新聞網背後,前者有著駭人聽聞的殘忍和蠻橫的腐敗,而後者作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新聞頻道,有太多人喜歡新聞集團所提供的東西,而太多人想要的東西卻可能對一個文明法治社會構成危害。

為了簡單描述一下究竟有多大危害,試想一下,當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的MediaSet企業聯合體,自1980年代以來就採取了與梅鐸類似的手段,利用乏味的表演和黨派政治劇場的結合體,吸引了大多數選民。(編按:貝魯斯科尼1980年成立第一家義大利全國性的私人電視台Canale 5,並在1982年和1984年新添兩個頻道Italia 1和Rete 4。這三家商業電視台極為成功,並幫助貝魯斯科尼把自己的事業延伸到其他行業。)

結果當義大利的戰後政黨系統在1990年崩潰之後,貝盧斯科尼建立了自己的政黨,贏得權力,並在三屆的政府任期中,濫用法律和政府機關來為自己的企業和個人利益服務。

新聞集團似乎決心要把英美兩國拖向上述道路。但如今至少在英國,政界正在奮起反擊。首相卡麥隆這個原本與新聞集團首腦關係密切,甚至聘請《世界新聞報》前編輯作為其媒體秘書的人,將電話竊聽稱為「噁心之舉」。與此同時,原本不斷向梅鐸靠近的工黨領袖,也呼籲阻止新聞集團全資控股、英國最大的付費電視網的行動。而大西洋對岸的反抗者們何時能挺身而出,則依然是有待觀察。

作者簡介_喬納森‧謝爾

喬納森‧謝爾(Jonathan Schell)是媒體智庫The Nation Institute研究員,耶魯大學訪問學者,同時也是《第七個十年:核危機的新形式》一書的作者。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竊聽 新聞集團 梅鐸 王朝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