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埋首研發新產品,燒錢仍樂此不疲...大戶從76歲老董身上,看到年輕人為何無法「脫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每天埋首研發新產品,燒錢仍樂此不疲...大戶從76歲老董身上,看到年輕人為何無法「脫貧」

每天埋首研發新產品,燒錢仍樂此不疲...大戶從76歲老董身上,看到年輕人為何無法「脫貧」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8.23

景氣好壞冷暖自知,的確是每個人所感受到的不一樣,如同每一個家庭可支配所得,以及對於現況與收入是否足夠支出,所能夠運用的金額數字也大不相同,究竟新鮮人要每月幾K才稱得上水準,又或者中產家庭淨所得達到年收入多少才足夠,還是要準備存多少錢才可以安穩過退休生活,這些數據都將因每位老百姓的習慣、認知及用法,而有很大的不同答案,然而我卻有一些基本的觀念想與各位分享。

上周我才與一位年紀已達76歲的企業董事長見面,他仍然興致勃勃地談起正在研發的儲能電池,以及新的氫氣輔助電動車的技術研發,除了固守原本他擅長的變壓器事業之外(穩定獲利),一些與工研院或是研究團隊開發的新產品,都是一些持續燒錢的事業,他仍然樂此不疲、孜孜不倦,而且每天都去上班,小弟很是佩服他的衝勁。反觀現今有許多啃老族或是很多年輕人一直不斷的轉換跑道,對於吃苦或是耐操的任何工作性質一概拒絕,甚至學習態度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形成了強烈對比。

我知道新世代年輕人對於人生價值觀、工作態度,乃至生涯規劃都有了大幅度的轉變,自然無法刻意強求,然而扎基本功、蹲馬步,先磨練學習累積經驗值,卻仍然是我認為可以出人頭地的不二法門。

廣告

回顧敝人在年輕時北上租屋,每逢下雨天還會漏水(下大雨就要向公司請假回住處用臉盆接水),搭公車或有時走很長的路上班,是通勤的唯一路程(當時沒有捷運),常常被要求加晚班,也只能接受,有一次到清晨五點才下班,八點多我又出發上班了,薪水很低但卻澆不熄我昂揚的學習熱忱,每天研究股票線圖及基本面到深夜才入睡,自動去外頭上很多課程,到K書中心熟背產業上中下游關聯圖,這些都是自願的沒有人勉強,我不敢說自己目前有多偉大成就,但是照顧一家大小溫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綽綽有餘。

許多人無法體認現實,也就是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情,不好高騖遠,除了善盡本分之外,分外的事情假如可以攬過來多接觸、學習,你目前任何的付出都不會是白白浪費的,只是一些經驗值日後才會用得到,我們眼光要放得遠,如同投資,則自然收穫才會更加豐碩,投資理財的行為也是如此,複利需要累積時間,效果才會顯著,假如一味只求一夜致富或是求賺快錢,那麼也許偶爾會成功,但是大部分是很容易失敗的。

我們雖然很想每一次的出擊操作都能夠滿載而歸,但是只要積小贏為大贏,也就足夠,贏多輸少還是贏,有時候剛進場,很多看好的基本面企業或是產業,短期間假如股價都不動,持有者就會受不了而沒有耐性,甚至想出脫,不過耐性等待,讓時間來發酵,也是贏家很重要的特質。

近期而言,美國FED九月下旬會縮表,歐洲ECB則是不會,如果市場逐漸反應此利空或是利多的話,我預估也許本月底或是下月初行情就會轉趨明朗化了,至於九月份還有另外一件大事,就是蘋果新手機發表,預料相關類股的熱絡度不至於寂寞,審慎樂觀吧。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研發 燒錢 新產品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