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地址跟世上9成國家不同》赴日自助卻看不懂住址標示?「簡單5招」教你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日本地址跟世上9成國家不同》赴日自助卻看不懂住址標示?「簡單5招」教你看懂

撰文者:酒雄 さけお
酒雄瘋日本 2017.08.22

我們知道在日本自駕時,最方便的導航方式是用電話號碼導航,輸入電話就能找到目的地,第一次知道的時候,簡直讚嘆這是人類科技的勝利。不過行車久了總是會有意外,我的意思是,電話號碼也有可能找不到目標,有可能是因為車子太舊,導航圖資根本沒有更新;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要去的地方實在太隱密,屋主沒有去登記成商店,導致你輸入電話號碼導航,他要你輸入老闆的姓氏(這是一種隱私權保護機制)。

這種時候,當然如果你有事先查好MAPCODE,你就能安心前往目的地,因為MAPCODE是一種座標,就算沒有圖資,也能帶你到定位。(但我也曾一路開在海上,因為圖資上根本沒那條路或那個區塊)。有關MAPCODE,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日本47都道府縣自駕常用景點MAPCODE懶人包

廣告

當然如果你是臨時想新增一個地方要去,那可能就來不及查MAPCODE,電話號碼又搜尋不到目標的時候,看懂地址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先來跟大家聊一下日本住址獨特的地方。

一、日台住址大不同

跟世界上9成國家不同的是,日本並非使用路名跟編號作為住址,還是使用區塊的概念作規劃。因此日本大部分的路都沒有路名,就算有路名,也不會出現在住址上(全日本僅有京都市除外)。且住址後段的編號,當然是以建築或劃分的順序編排,所以常常3番地隔壁區塊不是4番地,而15號建築物隔壁也不會是16號了。日本地址對於外國人來說,有道高聳的牆,不要說不懂日語的朋友了,就算你日文很好,光看地址也找不到想去的地方。

廣告

但還是有方法可以稍微看懂的,底下就來跟大家分享,各種常見地址要怎麼識別,然後導航又要怎麼輸入呢?

二、城市常見住址

「渋谷東急REIホテル」為例,網路上查到地址為「東京都渋谷区渋谷1-24-10」,如果換成另一種寫法,就是「東京都渋谷区渋谷一丁目24番地10」。

我用顏色去對應相同內容:

「東京都渋谷区渋谷12410

「東京都渋谷区渋谷一丁目24番地10号

也就是說 「渋谷1」就是「渋谷一丁目」,是行政區規畫的區塊單位;中間的「24」就是「24番地」,也就是此區塊第24號建地;最後的「10号」,就是此建地中第10棟建築物。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東京都」→「渋谷区」→「渋谷」→「一丁目」→「24」→「10」

三、鄉下常見住址

「星野リゾート奥入瀬渓流ホテル」為例,地址為「青森県十和田市大字奥瀬栃久保231」,但為什麼中間這麼長?大字又是什麼東西呢?

裡面的大字,是過去的在市町村整併時,所留下的舊村莊名,在地人希望過去的地名可以留存下來,會在地名前冠上「大字」或是「字」,其意思上有點類似「町」,也是一種行政區域劃分。不過在導航上可以直接忽略,當作沒看到就是了。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青森県」→「十和田市」→「奥瀬」→「栃久保」→「231」

以熊本黑川溫泉「旅館やまの湯」為例,地址為「熊本県阿蘇郡南小国町大字満願寺6601−4」。裡面的「郡」,目前是隸屬於町裡面,按照導航機型,有可能直接忽略,視為「南小国町」,或者附掛為「阿蘇郡南小国町」,你在輸入導航時可以看看為哪種?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熊本県」→「阿蘇郡南小国町or南小国町」→「満願寺」→「6601」→「4」

以沖繩的「琉京甘味 SANS SOUCI」為例,地址為「沖縄県中頭郡北中城村字萩道150-3 パークサイド#1822」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沖縄県」→「中頭郡北中城村or北中城村」→「萩道」→「150」→「3」。  #後面不用管他,這樣就能找到了。

四、京都特有住址

京都市內,是日本少見使用路名作為地址概念的地區,但跟我們台灣熟知的☓☓路〇〇號又不太一樣,他是會先標示南北的路,然後是東西的路,然後用「上る」「下る」「東入る」「西入る」來指定所在的區塊,這個路名是讓你辨識用的,其實在導航設置的時候可以忽略。

「京都祇園 天ぷら 八坂 圓堂」為例,住址為「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八坂通東大路西入る小松町566」,有「區」的時候,通常會以區為主。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小松町」→「566」

以「本能寺」為例,住址為「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御池下る下本能寺前町522」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下本能寺前町」→「522」

五、日本最長的住址

網路上盛傳,日本最長的地址,就是「秋田県北秋田郡上小阿仁村大字沖田面字小蒲野下タ川原1」,足足有25個文字之多!雖然你可能不會去這邊,但我還是親切的把導航操作給你 XDDD

導航上的操作方式就是:「秋田県」→「沖田面」→「小蒲野下タ川原」→「1」

後記:

日本台灣大不同,住址也有很多學問在裡面,但真正最難的,其實應該是地名的發音吧,有可能連當地人都不會了!學海無涯,想把什麼都搞懂,或許真的是還要很多苦功可以下,大家一起加油吧!

中文導航租車

如果你看不懂日文,建議從底下連結租一台「保證有中文導航」的車子吧!

Tabirai中文租車:http://goo.gl/h6ENsP

本文獲「酒雄瘋日本」授權轉載,原文:日台住址標示大不同,導航找不到目的地嗎?酒雄教你看懂日本住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不懂 地址 標示 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 さけお
展開箭頭

非常喜愛日本旅遊,日本47都道府縣制霸,到訪日本的次數已超過140次。對租車自駕旅行情有獨鍾,深入日本各地,以獨特的視野,一路探索日本的景色與人文。以「日本觀光案內人」之姿,帶來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提案。

現任日本語教師、日本領隊、日本通譯案內士、 中日文口譯、旅遊作家、行銷公司經理人;著有《開始到日本開車自助旅行》、《開始在沖繩自助旅行》。

部落格:https://www.sakehero.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pan.suk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