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愛因斯坦教我們的10堂生活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愛因斯坦教我們的10堂生活課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3.12.25

●愛因斯坦教我們的10堂生活課

愛因斯坦除了留給我們驚人的相對論外,他在科學領域的堅持就像是一道光芒,指引大家透過努力將不可能變為可能,並教會我們體會失敗並珍視他人。因此,作家Bobbi Klein認為,即使你不是科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活課程」對於你的生活同樣受用:

1.簡單化:
「如果你無法向6歲小孩解釋它,那代表你自己也不明白。」-愛因斯坦
你把事情的表面弄得越複雜,你就越無法理解核心內容。想一想你生命中最好的老師,他們是用充滿艱難詞彙的主題教導你,還是透過簡化讓你更容易理解?

2.創造力:
「創造力可傳遞,讓其延續。」-愛因斯坦
激勵他人做他們愛做的事,將創造力運用到工作的創新上,而你終究不會知道人類的創造極限。從現在開始就發揮你的想像力去創造吧!

3.努力工作,接受失敗:
「沒有嘗試,就沒有失敗。」-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一生都致力於物理學理論上,有些是今日我們知道的,有些是沒有得出結論的。你永遠不會知道這些理論哪些可以成功,但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你必須堅持努力工作、堅持不斷解決問題,直到你停止嘗試,失敗才不會存在。

4.活在當下:
「我從未考慮過未來,它會自然而然的來。」-愛因斯坦
你唯一能夠得到保障的時光就是現在擁有的這一瞬間,你可以為了未來擔憂並制定一些或許沒有幫助的計畫。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活在當下,全心做好此刻的事,不要為了明天擔憂。

5.打破常規:
「我的所有發現皆非出於理性思維。」-愛因斯坦
偉大事物的產生都要走出傳統的侷限,打破常規。如果你繼續隨波逐流,那麼你也只能生產出一般的結果。想別人不敢想的,如此你將找到你的答案。

6.想像力:
「想像力是研究的最高形態。」-愛因斯坦
想像力是關鍵,一旦你想像到了不同的事情,你便開始了與他人分享的路程。人們會漸漸看到你想像中的世界,還能攜手創造、互相幫助。從今天開始就花點時間去做做白日夢,大膽想像並分享你的創意。

7.朝著不可能而做:
「唯有那些異想天開的人才能做到不可能的事。」-愛因斯坦
如果在別人眼中你很可笑,但你還願意去冒這個險,那麼你將化腐朽為神奇。一旦你打破了眾人眼中的常規,美妙的事會慢慢發生,而那些曾經的障礙你也將會一併清除。

8.珍視他人:
「人生不值得來過,除非是為了他人。」-愛因斯坦
若你把別人放在首位,他們就會珍視你,將你視為能夠發自內心關懷他人的人。你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不受任何干擾地和別人相處,讓他們知道你重視他們。將心比心地感謝他們、讚美他們,這樣不但會美好他們的一天,也會讓他們由衷地接受並且記住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

9.分享:
「學生不是你要去填滿的容器,而是你要點亮的火把。」-愛因斯坦
與別人分享你的想法,也許不經意間就會激發某人的靈感。倘若你只是將所有的想法和知識藏了起來,那你根本就幫不到別人,如果你手中有一把解決他人問題的鑰匙,你願意分享嗎?

10.開放學習:
「學習是種體驗,其他一切只是信息。」-愛因斯坦
學習是一段旅程,而不僅僅只是吸收所有的知識的工程。它需要你全心投入,你要知道有些事情行得通,有些事情行不通。學習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而是為你量身訂作的旅程。(來源)

●今日明報要聞:南蘇丹爆種族屠殺
瀕臨爆發內戰的南蘇丹發生種族殺戮暴行,聯合國人權專員表示,當地出現多個亂葬崗。有從發臭屍堆逃生的人,指控親政府的丁卡族部隊以行刑模式槍殺逾百名努維爾族男子,也有救援工作者指努維爾武裝分子屠殺丁卡族平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將徹查戰爭罪行,追究責任。(來源)

●今日WSJ要聞:三星Galaxy S4傳存在嚴重安全漏洞
以色列內蓋夫Ben-Gurion大學的網路安全研究人員Mordechai Guri發現,裝有「Knox」安全平台的三星Galaxy S4手機存在安全漏洞,透過該漏洞惡意程式可以追蹤電子郵件並記錄相關通訊資料。三星發言人表示,將對相關說法進行調查,初步懷疑是S4未完整安裝相關軟體所致。(來源)

●今日BBC要聞:英國狂風暴雨導致聖誕交通大亂
英國持續被從周一開始的狂風暴雨惡劣天氣襲擊,數千人的聖誕節旅行計畫被打亂,大約13萬家庭斷電。此外,火車被取消、道路被淹沒、倫敦蓋特威特機場大批航班被延誤和取消。而英格蘭南部地區受影響最大,目前暴風雨已經北移,北愛爾蘭、威爾士和蘇格蘭現在成了重災區。(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因斯坦 名言 網摘 分享 生活課 愛因斯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