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日網摘─偷點小懶助你長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日網摘─偷點小懶助你長壽!

撰文者:陳惠君 整理
2013.12.24

●偷點小懶助你長壽!

說到長壽,大家直接聯想到都是與生活好習慣有關,但你一定沒想到生活中有一些壞習慣也能讓我們長壽:

1.合理發怒有益血壓:
雖然生氣會讓人血壓上升,但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研究發現,在壓抑的情況下恰當地以憤怒回應,血壓不但會維持在正常水平,製造壓力感的激素—皮質醇的分泌量也會相對減少。心理學研究顯示,憤怒讓人多了一份積極的心態和掌控感;該出手時不出手,畏縮不前、極力克制內心情緒,壓力激素反而會驟升,長久下來,心臟病就會「盯上你」。

2.說點髒話可舒緩疼痛:
說髒話被人認為是粗俗的壞習慣,但它卻有緩解疼痛的好處。心理學家理查德.斯蒂芬博士認為,說髒話和腎上腺素的調節作用有關,它加重了人的侵略傾向。研究顯示,一個人越想侵犯別人,他對痛越不敏感。

3.電玩遊戲可消耗能量:
美國邁阿密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人們在玩電玩遊戲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身體因此消耗更多的能量。阿萊特.佩里博士認為,如果不能參加真正的體育運動,玩遊戲也可以幫忙減肥,至少會比呆坐在沙發上,吃薯條看電視好,但前提是玩遊戲的時間不能太長。

4.偷點小懶助你長壽:
公共健康專家皮特.亞科斯特說,天天早起、忙忙碌碌的人可能過早「鑽進墳墓」。其實,有時偷點懶,不僅能減輕工作壓力,還是長壽的關鍵。研究顯示,中午休息片刻比打網球更有助長壽!老人若總是跑步鍛練身體反而會消耗本來用於細胞再生或抵抗疾病的能量。心理專家表示,就算躺在家裡做白日夢,那也是大腦在處理重要的信息,會讓思維反而更活躍。

5.壓力有助提升記憶力:
長期的生活壓力會破壞免疫系統,讓人容易生病,不過,根據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研究發現,短期的緊迫性事件能提升大腦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這是因為壓力激素影響大腦主管情感和學習能力的部分區域,壓力劇增會使傳遞信息的物質—谷氨酸鹽的傳播速度加快,從而增進記憶力。

6.逃避做家事能防過敏:
有研究發現,過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暴發都是因為現代社會太乾淨了。但罪魁禍首不僅僅是灰塵,根據布里斯托大學和布魯內爾大學的調查顯示,懷孕期間或產後的婦女若經常使用清潔設備,孩子7歲以前罹患哮喘的機率會提高41%,因為一些室內清潔劑釋放的化學物質會嚴重損害兒童的呼吸道。

7.吵鬧的音樂可激發腦力:
參加搖滾派對或調高音樂的音量都有助於激發大腦的活力,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人內耳裡的球囊只對超過90分貝的音量敏感,而球囊和大腦處理性、快樂和飢餓感的區域相連,如果通過高分貝音樂的刺激,可以使這些慾望得到滿足,讓我們的內心覺得非常平靜、幸福。不開心時,可以用高分貝音樂激發你的「快樂激素」。(來源)

●今日信報要聞:美股創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漲73點
美國股市周一收高,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再創盤中與收盤新高。由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將調高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後,帶動全球股市上升,加上美國消費支出和消費信心表現理想,以及蘋果與中國移動達成銷售協議,進一步推動美股上揚,並創下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收漲73.47點或0.45%,至16,294.6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收高9.67點或0.53%,至1,827.99點;Nasdaq指數上揚44.163點或1.08%,至4,148.903點。(來源)

●今日路透要聞:英國嚴重詐騙調查局將矛頭對準勞斯萊斯
全球第二大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表示,英國嚴重詐騙調查局(SFO)針對勞斯萊斯一年前在海外市場涉嫌賄賂貪污展開正式調查。SFO針對勞斯萊斯去年12月在中國、印尼和其他市場可能存在的貪腐問題展開盤查並要求勞斯萊斯交待細節。(來源)

●今日BBC要聞:「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去世
據俄羅斯電視台報導,發明AK-47攻擊性自動步槍的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23日病逝,享年94歲;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AK-47攻擊性自動步槍為世界上最為人熟知的和最普遍使用的武器。(來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壽 網摘 大學 指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