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世大運的幕後英雄》去印度比賽,選手吃飯難消化都向他求救...解密「運動營養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世大運的幕後英雄》去印度比賽,選手吃飯難消化都向他求救...解密「運動營養師」

世大運的幕後英雄》去印度比賽,選手吃飯難消化都向他求救...解密「運動營養師」
楊承樺常參加國際研討會,和世界各地的營養專家交流。(照片提供/楊承樺)
撰文者:沈欣蓓

備受注目的國際賽事2017台北世大運已揭開序幕,有來自170個國家、1.2萬名選手前來參與比賽,如何設計出符合各國運動選手的飲食需求,成為世大運餐飲處的一大課題。此次主辦單位邀請曾負責倫敦奧運、北京奧運的Evenet Planning Group (EPG)團隊規畫餐飲,並請來國際運動營養顧問提供建議,讓人不禁好奇「運動營養顧問」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

投入運動 掌握異國飲食料理

輔導過如排球選手黃培閎、馬拉松選手張嘉哲等許多現役運動員的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說,運動營養師和一般營養師最大的不同,在於特別重視運動和飲食的「時間點」,包括必須掌握運動者的身體狀況、運動時間、頻率及強度,還有飲食消化及作用的高峰期,進而安排合適的飲食策略和補給品建議,才能夠讓運動員的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廣告

除了運動選手,目前國人運動風氣盛行,不少想要雕塑體態、鍛鍊肌肉的民眾也想以運動搭配正確的飲食,更有效率地達到目的。不過由於運動營養專業近幾年才漸受關注,目前台灣的運動營養師屈指可數,「連同在學術研究單位服務的總共不超過十位吧!」從事運動營養顧問工作3三年的楊承樺認為,未來運動營養師的需求一定會水漲船高。

楊承樺自己也是營養師出身,從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畢業、考取營養師證書後,便鑽研保健、醫療相關領域近十年。直到有一天,他感覺到自己身體代謝開始變慢、發胖,決定進入健身房運動,「我心想身為營養師,只要搭配運動,應該很快就能減掉體重。」

但真正開始運動,他才發現必須先了解運動科學,才能發揮營養學的搭配效果,「例如許多人認為運動後進食會復胖,而不再吃東西。但其實運動過後的半小時內是補充營養的黃金期,喝高纖豆漿等蛋白質類食物和香蕉、地瓜等醣類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恢復,減少肌肉流失,降低脂肪囤積。」

為了更深入了解運動和營養之間的關係,楊承樺回到校園重拾課本,取得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自此正式踏入運動營養領域,為運動選手、一般民眾提供諮詢和規畫飲食策略的服務。

廣告

運動選手時常要到國外參加比賽,但運動營養師往往因為同時服務多位選手和個人,因此無法隨同每位選手到世界各地比賽,「我們會透過視訊了解賽事流程安排、選手體能狀況,為選手做完整的營養把關。」

有一次,台灣一隊馬拉松選手受球鞋品牌的邀請,到美國參加不中斷接力賽,選手必須輪流跑共計兩天半時間,休息、飲食都是在隨行車上面解決,「於是我們就在開賽前,先確認現場情況以及當地賣場可以買到哪些食材和補給品,協助選手採買挑選。」

當選手出國比賽或受訓時,建議盡量以平常接觸過的飲食為主,以免吃到陌生食物產生難以預料的影響,「不過有時還是會受限於當地的環境和飲食文化。」楊承樺舉例,曾經有一次選手到印度比賽,向他反應飯後直到賽前仍覺得飽脹,後來才發現當地用的是硬糙米,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於是他請選手之後的飲食改搭配吐司、減少米飯食用量,並且提早吃,解決消化問題。

靠英語力 跟進翻新學理資訊

也是這些經驗,讓楊承樺養成無論在國內或出國都會更留意異國料理和食材特性,「有一次我到希臘,看到當地有一種圓形口袋狀的皮塔餅(Pita),覺得方便吃又營養,應該適合參加不中斷接力賽的馬拉松選手帶上休息車食用。」

楊承樺也常遇到來台灣讀書的外國運動員,透過網路搜尋找到他,進而請教他如何減重、恢復運動疲勞等相關問題,「無論是跟這些外國運動員溝通,還是幫出國比賽的選手確認當地飲食、補給品,都需要用到英語。」

楊承樺說,其實營養師在專業領域上已有一定程度的英語力,參加國際研討會或參考國外資訊時,更需要聽、說、讀、寫四技能,「隨著科技發展、研究方法和環境的改變,運動科學和營養學的許多學理正在翻新當中。」像是生酮飲食是否適合作為體重管理的身體補充;過往認為運動後產生的乳酸是不好的,近來開始討論乳酸對身體的好處等等,「最新資訊往往來自國外,你得隨時跟得上才行。」

楊承樺也建議,學生若對於運動營養顧問相關工作有興趣,在校期間可以先累積生物、化學等學科能力,而英文則是了解最新趨勢及資訊的必備條件,「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運動習慣,每周至少要一到兩次。」

投入運動除了培養身體必須的健康和體力,也是了解人體營養供需的最好方法。另外也可多看如「運動營養知多少」粉絲頁、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等網站資訊,增加先備知識。

About 楊承樺

出生:1981年
現職:豐禾健康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運動營養師
經歷:通過國家營養師高等考試、IPTFA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營養學講師、楊氏診所顧問營養師、統一陽光顧問營養師
學歷: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暨保健生技學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No. 04

※延伸閱讀》別在等貴人!業務跨出舒適圈 躍升全球經理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世大運 世大運飲食 世大運 飲食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