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被問「做過最厲害的事」要小心答!矽谷人資經理:優等生更容易敗在這一題,因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被問「做過最厲害的事」要小心答!矽谷人資經理:優等生更容易敗在這一題,因為...

面試被問「做過最厲害的事」要小心答!矽谷人資經理:優等生更容易敗在這一題,因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們在準備第一份工作面試,或是好不容易得到夢想工作的面試機會時候,我們最該注意的是什麼?

什麼是企業和人資經理會注意,而一般面試者可能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最常見的錯誤是什麼?什麼問題或關鍵點對於招聘經理來說非常重要,但是對於候選人來說或許看起來沒那麼重要,或是一些我們常常會不小心就錯過的事情?

幾個月前,我們拜訪了一些矽谷的知名公司比如Uber、Facebook、Airbnb、Dropbox等等。多數的行程是2-3小時,現場會有一個快速的導覽,之後那些公司不同的經理會有一個大約30分鐘的簡報,最後會有針對他們最近的案子的問答時間。這些部門經理可能會來自新產品開發、行銷或公關。

廣告

在其中一個公司,受邀的講者是位資深人事經理,特別負責招募新員工、設定面試流程,以及他們如何決定受試者的面試表現。他最近加入這家公司,之前曾經在Twitter受訓和處理招募事宜。自然有人問:「作為設定招募規則和流程,以及決定在面試中該注意哪些項目的人,什麼事你在面試中會特別注意的一件重要事情,而一般人會覺得很訝異的?」

她想了一會才回答:

「在我前一家公司,我從第一天開始就被告知我們很注重一件事:當我們問到你做過最厲害的事情(achievements),目前為止你完成的事情中,最讓你驕傲的經歷是什麼時,你描述的『事情』很重要沒錯,但同樣的重要,有時候甚至更重要的,是你『如何』描述這些你生涯中的重要時刻。

這一開始可能聽起來有點模糊和抽象,但花幾秒鐘去想一下為什麼這對招募流程那麼重要。

廣告

或許在你的履歷上,你提到參加一個社團,規劃了近期學生史上最大型的研討會之一。也許在上一份工作中,你是最近剛發表一個超級成功產品團隊的一員,然後你帶領一個連續三年肩負公司主要營收和成功的業務部門。

通常有兩種答案:

一種是當描述所有里程碑時,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他一個人完成,沒有提到其他工作人員或團隊的努力。他會有自信的描述每一個主要的活動,好像他是唯一的決定因素,做了所有的決定並救了每個人。一切是關於他自己,不承認溝通、團隊合作、認同他人或謙遜。

第二種類型是冷靜地描述發生了什麼事情、事實和數字,同時也大大強調團隊、他的主管、以及良好的溝通和協作如何成為成功的關鍵。

我們基本上是在看:他是否承認別人的貢獻?我們是否認為他是一個好的溝通者,未來團隊中的每一個人是否都會喜歡跟他一起工作?還是他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只在意自己的個人目標、野心,以及在面試中留下良好的個人印象?

事實、經驗和背景資料全都在我們眼前的履歷上,但完全不同的人通常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描述類似的經驗。根據我們的經驗,你『如何』描述你的成就、人生中重要時刻,通常是決定你是怎麼樣的一個團隊成員的最佳指標,也很適合評估你和你未來同事是否會相處愉快,或是是否會成為一個慷慨、受人尊敬的團隊領袖。」

同一位與會者接下來提出了一個後續問題:「那什麼是最常見的錯誤,可能會引起你心中的警鈴?」

「多數人資經理當他們在處理面試流程時,通常都已經很有經驗了,意味著他們已經面試過上百甚至上千位面試者,所以我們多半已經聽過了多數的學校和職場故事。

我們非常清楚,當學生在籌備社團或活動時,一個學生獨自是不可能為整個活動成功負責;一個團隊成員在不可能會是單位表現傑出的唯一原因,不可能只有這個面試者一個人,就拯救了整個產品線。

這很常出現在年輕、剛畢業或還很天真,工作經驗比較少,但來自最好的學校,之前在學校裡面是優等生。他們有很高的自尊心和野心,想要證明自己,顯示他們已經是大人了。在他們包裝自己的過程中,常常會間接地放太多重心在這些個人成就,以致於他們看起來有點傲慢、有不安全感,不容易合作。間接地造成了反效果。

再說一次,里程碑和成就很重要,但我們如何看待這些,我們之後回顧時如何分析和如何給評價也同樣重要。」

面試通常只是我們人生此刻,一個30分鐘的片段。它讓我們有機會用鏡子來檢視自己。

通常,我們過去所做絕對很重要,但我們如何描述它、記憶它、分析它,以及它如何成為我們一部份、我們的身份認同,以及我們如何看待這些重要人生時刻,往往也同樣重要,也是呈現出我們現在是怎樣一個人的良好指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