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人給你建議卻只重複說「你應該...」,勇敢拒絕吧!因為他可能根本沒把你的話聽進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人給你建議卻只重複說「你應該...」,勇敢拒絕吧!因為他可能根本沒把你的話聽進去

有人給你建議卻只重複說「你應該...」,勇敢拒絕吧!因為他可能根本沒把你的話聽進去
撰文者:周永堂

職場上、生活中,我們常收到各種建議,在對這些建議心存感激的同時,具備辨認能力是更重要的事。人際關係專家April Masini曾表示,當每個人都很積極給予建議時,身為接受者更需要提高警覺;Fast Company的資深作家Stephanie Vozza則提出五大應注意的情境,讓我們能夠事先察覺並杜絕不當建議所帶來的負面效應。

1.不夠資格,卻猛出主意

職業諮商師與電台主持人W. Bruce Cameron曾表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見解,但這不代表每個見解都有價值。」如果給予的建議與給予者的成就和身分地位無法匹配,我們則要審慎思考這個建議是否有問題。有時我們會因為對方的慷慨解囊而昧於人情接受,但這往往會造成傷害。

廣告

Masini也提到,倘若給建議的人是你的競爭對手或相關利益者,這些建議更是要小心,因為事情往往並非如表面上的慈眉善目那麼簡單,背後可能牽連許多利益問題。

2.沒搞懂問題,一廂情願給建議

建議並非萬靈藥,沒有針對當事者本人或當下情境所設計出的建議,通常都是不好的。

策略公司Greenberg Strategy創辦人Jeremy Greenberg曾表示:「許多人會依照自己的經驗來給出對應的建議,但這些建議的背景往往和對方經歷的事件不相符。」若給予的建議沒有做到「客製化」,則無法完全解決每個情境的難題,也無法依據當事人的能力做最適當處置,解決問題時自然會遇到瓶頸。

廣告

3.熱中說教,根本不管建議是否適當

當有人給予建議卻不斷重複說「你應該.....」,這時要特別注意他們有沒有把你說的話聽進去!好的建議往往需要經過吸收與思考後才能產出,如果一個人滔滔不絕且用命令式的語氣與你對話,這可能代表他根本沒把你說的話聽進去,而自然無法給予很確切的建議。

Cameron更表示:「真正有智慧的人會先釐清所有疑問後,才會產出智慧的結晶。」

4.不思考可行性,「說的比唱的好聽」

如果諮商的過程中很快就進到應該做出的「結果」,要小心這些建議是不是太天馬行空或窒礙難行。

Greenberg表示:「仔細衡量每個建議步驟的優缺點,不但有助找到合適的結論,更能進一步思考這些步驟是否真的可行,而非只是空談。」在接納建議的過程中,評估與結論是同等重要的,若沒有正確的思考地基,這些結論往往會不攻自破。

5.與自己想法違背的意見,別急著轉向

當對方給的建議與自身想法互相違背,該怎麼辦?倘若你已再三斟酌各種情況,仍然傾向自己的做法,那就大膽執行你的意志吧!諷刺的是,大多時候,我們其實是知道該怎麼做的,但我們只是需要第二或第三意見來支持自己的想法。Masini曾表示:「自己的決定,會比他人給予的建議更接近成功,因為你才是最了解自己能力與所面臨困境的人。」

當聽到以上五種類型的建議時,不要急於退出話題或與挑戰對方的論點。關鍵並不在於誰的觀點比較正確,而是要避免自己明知道這些建議有問題但還是跟著照做。學著辨別適當與不適當的建議,肯定對未來的決策過程有所助益!

【延伸閱讀】

主管的責任:如何達到專業、有效率的溝通?善用這三種架構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遇到這5種建議,要懂得嗅出不對勁並聰明拒絕!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勇敢 重複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