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的新聞記者 都應該要學程式語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未來的新聞記者 都應該要學程式語言

撰文者:Jerry Chien
科技報橘 2012.09.12

西北大學的奈特新聞創新實驗室的執行總監Miranda Mulligan表示,新聞學系必須教導學生,在面對他們該學的技術時,應該抱持著開闊的心胸-也就是至少學習一種程式語言。

以下為Miranda Mulligan所闡述的內容(編按:採第一人稱敘述):

  • 新聞圈這個走向前端的產業,怎麼可以忽視網路科技的力量?

學習如何讓軟體來陳述新聞,以及了解如何將新聞表達的方式轉化成程式碼,算是目前最火紅,也是記者最被要求要學習的技能;這是新聞產業裡沒出現過的景象,這件事促使記者了解足夠的程式碼來與科技做良好溝通。

廣告

其實,如果你參加一些由新聞狂熱份子所以組成的活動時,「我們如何透過網路讓新聞內容呈現地更好?」這問題總是會一直被提出來討論;新聞線上閱讀及呈現的方式,基本上就是處於停滯。

我認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就是:新聞從業人員應該要多學點程式,藉此更了解「網路」這個新聞媒介,讓新聞呈現的能力變得更好。原文作者甚至表示,新聞圈這個自詡為聰明人聚首的產業,居然可以忍受自己不了解網路這項科技的便利與實用,太不可思議。

而現在,就是新聞從業人士學習程式的好時機。

  • 記者徵人條件已經開始列上:需具備程式撰寫能力

學習或者精通一個特殊的軟體,從來沒被列入成為一個成功記者的先決條件。沒有人可以在一個學期內學好網路新聞製作,因為Dreamweaver和Flash 對新聞系學生來說並不友善,而且選修一門進階的「網路新聞學」時,痛苦的時間總是遠高於快樂時光。不過,既使這樣,還是應該在新聞系的每個學期、每年,甚 至一直到畢業,都加入程式相關課程。

廣告

我們把目光轉換,來看看最近的職缺表:在設計師及記者的職缺中,需要有寫程式能力比例的數量增加了,而且似乎是以倍數成長。

《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為了讓新聞在網路上有更好的呈現,新聞從業者當然得用力地認識、學習它。學寫程式的最終目標並不是要寫程式寫得多棒,而是要了解瀏覽器如何呈現我們的新聞內容,例如透過一些程式碼,像是HTML、CSS、Javascript等),來協助我們進行新聞的報導及內容的 陳述,及編寫一些複雜的應用程式及服務等,都是在這方面的範疇裡。

  • 媒體,我們必須克服「害怕網路媒介」這件事

簡單來說,基本的程式知識可以幫助我們:

1. 在藉由數位平台呈現新聞內容時,能夠有顯著的效果,進而能帶來更好、更有意義的線上閱讀體驗;而且,在程式碼中了解你的新聞媒介,比在草稿內還容易了解。

2. 對於資料,你需要有更深一層的想法,及了解其背後意義。當你在學習編寫軟體時,你可以從中學到有關抽象概念、功能、參數、元件、框架、物件類別,及模板等相關知識。

在新聞業界裡,他們所希望的新聞系學生們,須能夠做出複雜的視覺呈現,並能透過程式來實現想法;但反觀許多新聞系學生,他們對於程式這個領域,卻是很恐慌、 一點都不覺得興奮。這樣子的態度正慢慢影響到大學校園(但也許是從他們先開始的),但我們都要去克服「害怕網路媒介」這件事。

去年九月時,我參與了一個位於St. Louis,由 Society of News Design所舉辦半天的學生研討會。我可以很直接的說,我們對於學生面對HTML、CSS,及Javascript 而大驚失色,感到十分震驚。

老實說,在經過我們三小時不斷地與學生們勸說:「花些時間來學寫一些程式吧。」後,有個女學生就很直接表示,她一點都不留心在數位設計上,反倒希望我們能給點建議,讓他們能夠深入傳統平面設計。

  • 學寫程式不只是提供你一個實質的技能,它同時也教導你如何解決問題

對我們這群教育人士來說,抹除學習上的恐懼是我們的工作,而學寫程式,算是對新聞界而言眾所皆知的恐懼。

學寫程式不只是提供你一個實質的技能,它同時也教導你如何解決問題。學生們會從中學到更多精細且微妙的思考流程,以及提升對於資訊及資料的深度理解。

而且,對於新聞圖表工作者而言,教導他們程式就等同於教導他們做資訊設計。對於新聞設計師及網頁設計師,他們其實有著相同的工作責任:組織並安排合理的內容、透過繪畫想法來理解新聞內容更深一層的意思,以及在充滿限制的媒介中工作。

我相信,做為一個講師,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啟發學生,讓他們對於開發自身的技能要有開闊的心胸。

沒有人知道未來兩年內新聞陳述的樣貌會是如何,更別說是十年之後了。而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可以讓新聞業數位化不那麼遙不可及;身為畢業生們,你們應該離開 舒適圈,並能夠快速學習、快速適應、對新的解決方式及想法放開心胸,以及像那些自主創業的人們一樣,主動追求自己想要的樣子。

最後,對於我們的新聞教育學而言,我們應該鼓勵未來的數位記者們成為網路愛好者,並不斷地學習、持續地教導最新的新聞陳述工具及技術,及灌輸永續學習的觀念。

(資料來源:Niemanlab)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程式語言 記者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