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用出國,台灣就夠美了!堪比英國巨石陣、岸邊彎腰就看到珊瑚...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用出國,台灣就夠美了!堪比英國巨石陣、岸邊彎腰就看到珊瑚...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

不用出國,台灣就夠美了!堪比英國巨石陣、岸邊彎腰就看到珊瑚...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
撰文者:侯建安
精選書摘 2017.08.17

第一次接到駐島通知,我連不堪入目的檔案都刪了

生命中有些日子特別難忘,就好比民國102年3月7日這天,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南沙太平島、執行外島巡防勤務的日子。那年2月,原本和同仁隨著10026巡防艇支援臺中海巡隊勤務,月底卻突然接獲指示,確定於3月初進駐南沙太平島。

當時內心實在忐忑:「太平島究竟是個怎樣的地方?那裡的情勢緊張嗎?航程中海象會不會很惡劣?勤務要如何執行?海域狀況又如何?這趟出勤能否安然返家?」許多莫名的疑問和不安,排山倒海似的湧上心頭。

廣告

出發前,我還特地把家裡大小事都安排妥當,家中私人物品也歸了定位,電腦中不堪入目的檔案也都刪了……。

當時內心的五味雜陳從未與外人提起,唯一感到慶幸的是,太平島那時已有中華電信2G行動電話通訊,我還特別跑去門市辦了預付卡,準備上島後使用。

航程3天,30度晃動,粉紫夕彩伴我行

相信絕大多數人和我一樣,對於太平島一知半解,可能將它比擬成小琉球或綠島,以為只需歷經數小時航程就能抵達的離島之一吧。確實,要不是因公被派駐至太平島,或許在我有生之年,「太平島」這三個字,只會停留在教科書中。

廣告

民國102年3月4日午後,我提著沉重的行李,來到高雄港淺水碼頭的偉星艦上,隨著引擎轉動、纜繩脫解,遠方高雄85大樓形影逐漸隱沒,正式與熟悉的高雄港道別,啟程前往太平島,就此展開音訊全無的3天航程。下次再開啟手機時,人已經在島上了。

這趟航程在通過巴士海峽時,船身左右搖晃程度約達30度,讓人有些不好受;所幸在通過巴士海峽後,風浪逐漸平緩,伴隨天空粉紫的夕彩,稍稍減緩了我「想吐又吐不出來」的感受。

歷經3天如海盜船般的航程,太平島終於出現在眼前,這裡屬於高雄市旗津管轄,從行政區劃分來說,我雖然花了3天的航程,但我始終沒有離開高雄,這種阿Q的精神稍稍撫平了我不安的情緒。

宛若穿越的復古絕景

我目前一共登太平島兩次,除了對三到四天的惡劣海象航程,或是搭上運補船,經常要提防「小強」隨時會與你搶食、夜晚與你共眠的經驗,比較令人感冒之外,對於太平島的一景一物,也漸漸有了深厚的情感。

太平島也有所謂的八大美景──文化公園、思安亭、環島生態步道、觀音堂、舊棧橋、島東日出/島西日落、島南海岸線、島北海岸線。據說,駐守太平島的官兵公認,其中最美的景,非舊棧橋莫屬。

披著晨光上工的運補船。(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太平島八大景之最─日治棧道日出星芒,是我每天 5 點晨起,爆肝換來的美景。(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太平島八景之最──日治舊棧道

位在太平島東南角的棧道水泥基座,是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歷史遺跡。碧海藍天有了它當前景襯托,從各個角度取景,怎麼拍都好看。棧道基座的正面照看起來就像一幅油畫,真是美呆了!

日治時代棧道位在東南面,是日出拍照的熱門景點。至於西南面海軍陸戰隊時期的碼頭棧道,則是拍攝夕陽餘暉、取景的好地方。

島上西南面由海軍陸戰隊修築的碼頭棧道,是拍攝夕陽的絕佳景點(現已拆除)。(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堪比英國巨石陣,天天爆肝也要衝大景

日治時期的棧道,不僅是島上的拍照熱門景點,它在太平島的地位,就如同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萬里長城那樣,稱得上是具有指標性的建物遺跡。某次我趁著退潮之際,走在潮間帶礁臺上,由西往東望去,這ㄇ字型巨石搭配天空朵朵白雲,彷彿置身在英格蘭的巨石陣中。

藍天配上斑駁的棧道遺跡,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看到眼前的景致,一瞬間讓人誤以為置身仙境,就算這時候遇到仙女也不足為奇了。(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人造氣象浮標,意外如同夜市一般熱鬧

在太平島上除了海上維安及海洋保育的例行巡弋外,另外還得每週定期查看島西3浬(約5.7公里)外的氣象浮標。太平島西邊三浬處,水深已超過數百公尺,附近可供魚群棲息之處,卻只有一個氣象浮標;浮標下方長滿水草及青苔,吸引水中浮游生物及小魚、小蝦聚集,因此成群的白毛魚和魚也群聚於此,意外形成熱鬧非凡的海底奇觀。

人造氣象浮標下長滿了青苔,意外成為海洋生物的最佳覓食地。(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島上人煙罕至,海裡熱鬧非凡

太平島是一座珊瑚礁島,在島嶼周邊的海域中,自然少不了各種珊瑚的點綴。在島的東邊、北邊有幾處斷崖、陡坡,東南邊是緩斜坡,南邊為船隻的主要航道,有人工炸平的痕跡。

由於地形與人為因素,除了島的南邊之外,甚至不用潛下水,就能看到色彩繽紛的珊瑚,其中以北岸淺礁臺外、水深3公尺至10公尺的水域,最為生機勃勃且色彩斑斕,又以靈芝珊瑚占多數。而在島的東南岸,如果遇到退潮,還有機會一睹整片珊瑚外露的景色,那豐富的色彩層次,更是令人忍不住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也因為太平島附近有許多珊瑚礁岩,因此航行至淺礁水域時,一定得派人下水查看水深領航,在某次任務須航經淺礁區域,由我下水引導航行方向,當我戴上蛙鏡下水查看水深,才驚覺這太平島的水下世界真是別有洞天、驚為天人。

島嶼東岸由南至北的珊瑚外露奇景

民國102年5月26日,這天適逢太平島最大退潮,傍晚先來到東南岸,瞬間被眼前的景象吸引─活生生、繽紛絢爛的珊瑚,就這樣從海平面探出頭來,這無疑是我心目中的新世界第八大奇景,更是不諳水性朋友的一大福音,不用咬呼吸管、不用戴蛙鏡,只要在岸邊彎下腰,就可清楚看見珊瑚的美麗蹤跡。

島東側向海延伸 1 公里以上的礁盤外斜坡,為一片少經人跡打擾的「海底花園」,色彩繽紛的各種軟硬珊瑚,開展在水深 7 公尺的礁平臺邊緣,並直降到水深36 公尺的垂直海壁上,形成一片艷麗的花牆。(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退潮限定:免浮潛、免蛙鏡,岸邊彎腰就見到。穿西裝、打領帶也能一睹珊瑚外露美景,更是我心目中的新世界第八大奇景。(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綠蠵龜的眼淚

以前聽說綠蠵龜在產卵時,會流下淚水。

有人認為那是因為產卵的過程太痛苦,也有人說是為了防止眼睛乾燥或沙粒進入才會流淚,更有專家認為,那是綠蠵龜眼窩後的「鹽腺」,將多餘鹽分排出體外所造成。

不過這些都只是聽說,直到某次在島上陪同記者,為了太平島生態的錄製作業,前往沙灘尋找綠蠵龜的蹤跡,最後,在島北的沙灘上,發現一隻正在產卵的綠蠵龜。

沒想到讓我親眼看到綠蠵龜正在流淚,不管成因為何,這畫面讓我相當衝擊,也讓我想起那隻千辛萬苦爬上岸產卵,卻迷了路的綠蠵龜。如果產卵的過程已是如此艱辛,是否有方法能幫助牠們更輕鬆的返家?這個問題我至今沒有答案。

陸上不是我的家:許多上岸產卵的綠蠵龜,因為消波塊阻擋,因而在岸上迷了路。(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我第一次見到綠蠵龜因產卵而流下眼淚,這畫面令我感到相當衝擊。(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在高雄市的太平島上,與越南看同一個日出

南海上錯落著許多島礁,而且分屬不同國家,因而在國際上成為充滿爭議的海域,拜這樣複雜的背景所賜,反而令我留下不少難忘的經驗。

例如,太平島附近的敦謙沙洲,與太平島同屬鄭和群礁內的一座沙洲,位在太平島東方約7浬處的水域,它在某次颱風中被越南占領,現在實質上受越難控制。

民國102年3月19日這天,我爬上這座島上的制高點,一座七層樓高的塔臺,從太平島的方向望去,我看著太陽不偏不倚的從敦謙沙洲升起,剎那間,敦謙沐浴在一片金碧輝煌、閃亮耀眼的光芒中。

在忘我的美景中回過神,才發現自己雖然處於臺灣的領土,卻能與越南看著同一個日出,那種奇妙的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只是本能的按下快門,讓照片訴說當下的感受。不知到了傍晚,敦謙沙洲上是否也有人遠望著從太平島落下的夕陽?

披著晨光上工的運補船。(照片提供:大是文化)

3分鐘認識南沙太平島

太平島又稱黃山馬礁,位於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的西北角,東邊距離中洲礁約 3.1 浬、越南敦謙沙洲約 7.1 浬,西南邊距離南薰礁 16 浬,屬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也是唯一有淡水資源的島嶼。

2000 年由海岸巡防署接管巡防勤務,行政上隸屬高雄市旗津區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 860 浬,距離東沙島約 640 浬,是我國轄境最南之處。平均潮位時陸域出水面積約 0.51 平方公里,約有70個足球場大小,外觀看來是座東西狹長的島嶼,東西長約 1,360 公尺,南北寬約 350 公尺,地勢低平,全部由珊瑚礁組成;沙灘上堆積的細砂,主要是珊瑚和貝殼的碎屑。

當地屬熱帶海洋性氣候,終年高溫如夏,是臺灣少數不受颱風直接侵襲的領土,因此島上植物多數高大茂密,形成典型的熱帶海岸林,有椰子、欖仁、海檸檬、木瓜、香蕉樹等一百多種;海濱地區的主要植物種類有馬鞍藤、雙花蟛蜞菊等。陸上的無脊椎動物有五十多種,每逢下雨過後,四處可見非洲大蝸牛的蹤跡,夜間有陸蟹生態值得觀察;有時沙灘上,還能看到保育類動物海龜及玳瑁爬行的足跡,附近海域也有許多水字螺、唐冠螺和寶螺等貝類。鳥類則估計有五十多種,以候鳥為主,多做短暫停留渡冬、過境;此外,島上常有雀鷹、白尾熱帶鳥等鳥類棲息。

南沙太平島不僅具備重要的戰略位置,附近海域更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除了漁場面積達二十餘萬平方公里,始終是重要的漁業基地,位在南沙海域的石油資源量估計有 349 億噸,天然氣約 6 兆立方公尺,堪稱未來世界的重要石油及天然氣產地。

目前島上設有南沙醫院、氣象觀測站、衛星電訊通訊、雷達監控等通訊設備。大約有一百多位海巡署和海軍的氣象人員駐紮在此,另有空軍南沙太平基地勤務派遣分隊的場站維護等人員駐守;沒有平民居住(第一位設籍者於民國 105 年遷入),一般人也無法任意登島參觀。

書籍介紹

被遺忘的國境,太平島:從日出到日落,從東沙到南沙,海巡分隊長侯建安帶你一窺國際紛爭中,被臺灣人遺忘的美麗淨土

作者: 侯建安/著, 連秋香/採訪撰文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3

侯建安

海巡署第五海巡隊分隊長,從大學時期接觸膠卷單眼相機,便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從事海巡工作20年,海就是他的辦公室,外島就是他的出差地,經常於勤餘或放假時,帶著相機至各處捕捉美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南沙太平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