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靠彈珠汽水起家!百年企業黑松張家,神秘祖墳藏在長庚高爾夫球場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靠彈珠汽水起家!百年企業黑松張家,神秘祖墳藏在長庚高爾夫球場裡

撰文者:信傳媒鄭國強
信傳媒 2017.08.17

黑松企業董事長張斌堂(攝影:信傳媒蕭芃凱)

台北今年的夏天雖然到了38度的高溫,但位於林口的長庚高爾夫球場早上5、6點,仍是各球友相聚的時刻,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每周至少一天前來揮桿,然而每次揮到南邊,球友們都注意到盡量不要把球打在一個「草堆」上,這個既非果嶺又非土堆的地形,不小心把球打在上面的球友都會雙手合十,輕輕一拜再繼續揮桿,因為它是一個清朝留下來的古墳,而且藏著黑松企業張家近百年不衰的秘密。

本周以《黑松百年之道》一書版稅支持景美女中拔河隊繼續挑戰9月歐洲盃國際賽的黑松企業,至今已有92年的歷史,目前由第三代掌門人、黑松企業董事長張斌堂負責營運,透過這本書,張斌堂想把這個上一代台灣人家喻戶曉的品牌,介紹給年輕的台灣學子認識。

廣告

黑松企業是1925年由張氏家族所創立,創辦人張文杞受家庭環境影響,自小即有做生意的願望。1924年末於台北後火車站,鄭州路附近一家生產彈珠汽水的「尼可尼可」(ニコニコラムネ)商會有意出讓,張文杞遂興起作汽水的念頭。

家族集資,從彈珠汽水做起

張文杞籌措大部分資金,買下「尼可尼可」商會設備,七位堂兄弟合股於1925年組成「進馨商會」,首創以「山型」為商標的「富士牌」汽水、及以三兄弟聯手創業圖案為商標的「三手牌」彈珠汽水,種下黑松企業的幼苗。

1927日治時代,張文杞家族開始嘗試做生意的2年後,由於家族覺得賣水的最好,有機會可以賺錢,於是包括張文杞在內七個張氏堂兄弟出資,「那時一塊美金換2塊日圓,我們一共拿了10萬日圓去拚,選了微風廣場那塊地。」張斌堂說。微風廣場那塊地,就成了張家的「起家厝」,也是前幾年引起各方搶親的黃金地。

廣告

結果,過了兩年,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的生產工廠,全部收歸國有,這位張家造成非常大的打擊。張斌堂說,這幾年的食安風暴等,無法和當年的打擊相比,而且,這樣的打擊還不只一次。

他接著說,日本戰敗後,黑松企業終於可以為自己打拼,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結果當年6月宣布4萬元舊台幣兌1元新台幣,黑松的資產大幅縮水,家族受到重創。

經過兩次打擊,黑松反而變得謹慎茁壯,慢慢建立汽水王國,也曾面對可口可樂進入台灣的挑戰,後期以靈活的行銷,「找台灣最有名的明星代言」為其行銷策略,數十年下來,黑松汽水的形象深植消費者心中。前聯廣董事長賴東明說,黑松已從農事家變成工業家,從手工生產變成自動化,從生產導向轉為行銷導向,已從單一產品變成多樣化。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統計,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壽命是40到42年,黑松企業已有92年歷史,自有其營運之道,張斌堂說,「我們取名黑松這兩個字,正如松樹天性,長得很慢,但不管到哪裡,他都是要長大,即使在岩石上面,像黃山上,黑松一樣長出來,我們公司就是要讓品牌慢慢深植在消費者心中,成為台灣最好的汽水。」

大風大浪,黑松都挺過去了

實際上,黑松能夠多次化險為夷,除了家族團結分工的智慧以外,在風水師眼中,和他們在林口長庚高爾夫球場中的祖墳脫離不了干係。

「當年高爾夫球場這塊地是養牛的,雜草叢生,王永慶買的時候不知道裡面有兩座祖墳。」一名台塑老臣回憶,經過整理,才發現有清朝時期留下的張氏祖墳,多次談判遷移沒有談成,就乾脆留在原地。張斌堂證實說,「那是我堂兄弟那邊的祖墳。」

「要是我家的墳我也不肯遷走,那個風水很好阿。」風水師陳旺庭指出,長庚球場內的黑松祖墳為烏龜穴,顧名思義,氣很長,耐磨,又長壽,對映著黑松企業這九十多年來,從來沒倒過,「90年來台灣倒過多少大型企業,營造業、百貨業、銀行業,黑松都撐過來了。」

陳旺庭形容,烏龜就是禁得起磨,再大磨難都熬了過來,更何況,球場裡面的墓穴前不到20公尺就有水池,「烏龜要喝水,有水的烏龜氣更長。」

張家祖墳坐東向西,該球區為南北走向,球友們若不仔細看還不會注意,久而久之,儘管長庚球場舉辦過大小型賽事,每天上百個球友前往揮桿,大家也都習以為常。另一方面,張斌堂掌舵這92年歷史的黑松企業,也將循著過去《百年之道》繼續讓這棵松樹在台灣的土地上成長。

本文獲信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百年企業黑松張家 神秘祖墳藏在長庚高爾夫球場裡

【延伸閱讀】
夢想離我四公尺 景美女中拔河隊有百年黑松企業力挺 
800億手搖茶市場已成紅海 中租賣冷飲辜仲立打什麼算盤? 
兩重量級中研院院士提藥方 服務業創新才是台灣下一個機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彈珠汽水
信傳媒
信傳媒
信傳媒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對新聞有熱情、對新網媒發展趨勢很關心的人,對媒體的天職念茲在茲。我們相信媒體監督可以產生力量,透過新科技和社群傳播,可以發揮更大威力。當力 量夠強大、夠聚焦,就能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的不合理。

我們想發動一場「媒體的群眾運動」,讀者既是新聞的發動者,也是新聞的參與者 ,而 《信傳媒》就是公民的舞台,也是跨領域串聯各界資源的平台,是一個會自己成長的 「有機媒體」。

我們解讀新聞、傳遞進步觀念,也要搭橋,讓企業資源通往被政府遺忘的角落。做出有 品質、有價值的新聞內容,是我們最深切的自我期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