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斷氣2分鐘 真要命!供氣氣閥為何關閉 中油不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斷氣2分鐘 真要命!供氣氣閥為何關閉 中油不解

斷氣2分鐘 真要命!供氣氣閥為何關閉 中油不解
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15日下午跳脫,造成全台大停電。從昨天晚上6點起實施緊急分區輪流停電,每輪50分鐘,共有668萬戶受影響。圖為台北市石牌地區限電後,陷入一片漆黑。(中國時報杜宜諳攝)
撰文者: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陳鷖人
中時新聞網 2017.08.16

荒唐!中油工程誤操作造成管路「2分鐘斷氣」,竟然引發全台大停電。中油昨天下午4點51分,由包商巨路國際更換計量站控制系統電源供應器時,可能誤觸導致錯誤訊號,關閉供應氣閥,由於地點距離台電大潭電廠僅650公尺,距離過短導致應變不及,引發6部機組大跳機。

包商施工 疑誤觸而造成

中油從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拉海管到桃園,供氣到大潭1到6部機組發電,昨天這起氣閥誤關是中油首次發生!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道歉並解釋,天然氣進大潭有個計量站,記錄進氣量,之前由承攬商巨路進行計量站控制系統的電源供應器更換,總共要換10顆,昨天換到第8顆,現場中油人員有陪同。當時已經換完,在做復歸動作,結果4點51分誤操作自動關閉氣閥,發生跳車。

廣告

封閉系統 外部破壞率低

陳金德說,雖然緊急處理後,4點53分就恢復供氣,5點02分完全正常供氣,但因距離大潭電廠只有650公尺,讓台電措手不及,導致大潭機組跳電。

他語氣沉重說:「計量器有控制閥,為何自動關閉閥門無法供氣,也不清楚」。他說這條24吋管是採自動控制,只知道有錯誤訊號讓其自動斷氣,原因還要調查。至於有否外部網路侵入造成,他說會再調查。不過中油內部認為,控制閥是封閉系統,外部侵入破壞機率低。

承包廠商巨路國際過去承包過台積電、台塑、大陸大慶石化等控制系統工程,是業界知名廠商。中油高層表示,與巨路合作很久,過去也沒出過事,真的不曉得原因是什麼,預定今天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廣告

後續處分 中油將負全責

陳金德說,中油每年供應大潭350萬噸天然氣,中油會負完全責任,後續查清楚後也會有應有的處分。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指出,因為計量站與大潭電廠距離太近,管線內並無殘留天然氣,導致燃氣供應中斷時,台電也無法啟動緊急因應措施。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668萬戶大停電 全台黑一半

瞬間斷電 北部工業區半癱瘓

政院將追究中油台電懲處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油郵輪 中油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