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0歲資深員工擅自離開會議被30歲主管fire,為什麼其他40歲員工反而支持年輕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50歲資深員工擅自離開會議被30歲主管fire,為什麼其他40歲員工反而支持年輕主管?

50歲資深員工擅自離開會議被30歲主管fire,為什麼其他40歲員工反而支持年輕主管?
dreamstime
撰文者:鄭祐銓

要想領導並管理一群人,除了靠能力服人以外,經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這通常是較為年長的人所具備的優勢。但現今職場並非如此,隨著千禧世代的崛起,因為他們從小接受網路的薰陶,很習慣運用網路吸收新知,所以能夠藉此彌補經驗上的不足,培養相關能力,因此常會見到年輕人被升官,需要帶領一群較為年長部屬的狀況,而這會讓資深員工憤憤不平,也讓年輕主管面臨相當多領導上的困難。

行銷顧問Mike Kim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告訴大家,如何帶領資深員工的三大心法,讓有能力的年輕一代,在面對升遷時,不用擔心資深部屬的反抗,而是能夠服人,讓整個團隊團結一致,創造更好的表現。

一、同理不同世代心中的想法

廣告

要想打好和年長部屬的關係,首先需要了解他們在想什麼,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但仍有些共通點可以提供年輕主管做參考。40幾歲的人,想知道「為什麼我的同事們做得比我好」;而50幾歲的人希望知道「自己還可以做多久」。所以面對兩種年齡層的人,需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

像是在面對40幾歲部屬的時候,不能讓他們有覺得自己比別人差的感覺,像是「哇噻!你會用Instagram」這樣的詞句,很容易讓部屬心生反感,反而不利於領導;而面對50幾歲的部屬,如果在其沒有重大過失的情況下,減少他們的工作量,也很容易引起他們的反彈。

藉由了解他們在想什麼,並且根據不同狀況,有相對應的表現,會讓他們更容易接受自己。

二、不要懼怕資深部屬

廣告

在被拔擢為主管時,遇到原同事的反彈是在所難免的,特別是資深同事,他們甚至還會有一些很誇張的行為出現,這時若因為自己較年輕,而不敢制止他們的行為的話,會有損身為主管的權威。

Kim舉自身經驗為例,他30歲出頭就被升遷為主管,領導一群比他年紀還年長的部屬,當時一位資深部屬就對他相當不尊重,甚至擅自離開會議或是在會議中播放不相關的影片。

而在當時,Kim認為這不會是一次性的狀況,會是一個常態行為,所以就把該名部屬炒魷魚。這樣做的結果,不但沒有引發其他人的反彈,反而讓其他部屬知道Kim的原則,有助於他接下來帶領團隊。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解雇部屬才能領導團隊,這只是讓部屬了解自己原則的方式,而Kim舉自身經驗為例,是想提醒年輕主管:「必須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因為自己年紀輕,而不敢處理資深部屬的問題,這會讓他們爬到自己的頭上。

三、傾聽部屬內心的聲音

最後一點和第一點「同理不同世代心中的想法」有些類似,年輕主管要帶領資深同事,必須要傾聽部屬內心的聲音。

這其實不僅僅在於年輕主管,所有主管、甚至是全部職場工作者都需要,因為在和人相處時,如果沒有知道對方需要什麼,只在乎自己想要什麼,很容易就會讓對方不開心,對於領導或是和同事相處都不是件好事。

而年輕主管在聆聽部屬心中的想法後,可能會聽到他們認為團隊運作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這時若能讓他們參與改變,能夠提升他們對團隊的向心力,也能讓部屬感受到「這個主管是真心想讓團隊更好」,會使他們更服從你,更願意在你下面做事。

【延伸閱讀】

主管的責任:這些話平常就要說,員工想走才補救真的太晚了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當30歲小主管領導50歲資深部屬,三個心法讓人心服口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