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寫在新iPhone發表前—為什麼iPhone不該只是拉長螢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這一年,沒有賈伯斯的蘋果

財經 | 產業動態

寫在新iPhone發表前—為什麼iPhone不該只是拉長螢幕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9.12

目前大部分市場傳言幾乎都很肯定,預計在台北時間週四凌晨發表的下一代iPhone,最主要的外型改變就是螢幕變大。

這點不難理解,畢竟iPhone到現在已經有五代,雖然從iPhone 4開始解析度拉高,但是螢幕尺寸始終維持3.5吋不變。不管蘋果自己對此有多少堅持,或是在設計上有多少道理(有派說法是3.5吋比較方便單手操作),但是看看現在市面上主流的頂級智慧手機,唯有iPhone 4S還是3.5吋,其他三星、宏達電、Motorola、LG、Sony,甚至是力尋敗部復活的Nokia,都至少是4吋以上。在發表之初被Steve Jobs稱為「巨大螢幕」(giant screen)的3.5吋螢幕,五年來已經可稱之為迷你尺寸了。

但是螢幕亂放大,開出許多規格的螢幕解析度,是去年年初開始被眾多科技媒體和Android開發者抱怨的關鍵麻煩。甚至有開發商為了確保App可在多數Android裝置上執行,足足購買了400台Android裝置來做測試。所以如果蘋果想要出一款螢幕放大的iPhone,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要用哪種解析度?蘋果不能單純只是放大螢幕的原因是,他們引以為傲的高解析度Retina螢幕,如果用同樣的解析度,但將螢幕拉到4吋的話,PPI(Pixel Per Inch)就會降為288,低於蘋果宣稱要高於300ppi的視網膜螢幕水準。但若隨著螢幕尺寸變大而亂拉解析度,又會陷入Android面臨的窘境。

廣告

結果,在4月9日科技媒體網站The Verge的討論區出現一篇文章,說有個人Callin到一個節目中,說明了蘋果要怎樣透過不影響過往App的情況下,調整解析度並做出4吋的iPhone。

方法是,更改解析度比例。

正確的說法是,先將短邊解析度固定,然後把長邊解析度拉長,看拉長到什麼情況下,可以做出接近4吋螢幕,但是PPI一樣的解析度。

答案是640x1152,比例是9:5。

廣告

固定短邊解析度的真正原因是,這樣可以讓開發者用最少的力氣,就讓過去的App相容於新的iPhone。因為不管是直立或是橫向使用的App,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下(或左右)留黑邊即可,如果想要設計符合這種尺寸的滿版App,也只要拉長一邊,然後填滿內容即可,整個操作和UI設計邏輯不需要有太大的變動。(可參考那篇文章下面的模擬圖片可以比較容易理解)

一開始我覺得這傢伙真是聰明,怎麼想的出來這種解,而且後來我發現根據市場謠言情況看來,好像蘋果還真的是打算這樣做(拉長螢幕解析度),我除了覺得那個Timothy Collins搞不好根本是蘋果內部員工之外,另外一個想法是:

好蠢。

真的,我們來想想看,你要一款大尺寸螢幕的手機最大的目的,或是說一款現在越來越大螢幕手機吸引使用者的原因是什麼?

大的,看得清楚、舒服,操作起來不容易誤觸,等等。

你仔細去看現在市場上傳出來的iPhone外殼和照片,你真的覺得從3.5吋拉長到4吋的下一代iPhone視覺上有變大多少嗎?(可以以這張為代表

或許從各種傳言和流出照片看來,蘋果真的會用拉長解析度的方式來放大螢幕尺寸(不過解析度是1136x640,而不是本來的1152,更少)。但怎麼想我都不覺得這會令人有驚豔的感覺。

蘋果過往在Steve Jobs主導下推出產品目的從來不只是推出進步的產品,而是要能夠讓使用者會說「哇」的產品,iPhone的操作介面是會讓人「哇」,iPhone 4的薄度和Retina螢幕是會「哇」,iPhone 4S的照相和Siri是會「哇」,但是僅是拉長一點點的螢幕?(這讓我想到之前Acer出過的Iconia Smart......)

最後如果是擔心解析度太多問題,蘋果大可選擇1080x720解析度(一樣是3:2),然後螢幕尺寸最多可以做到4.3吋,PPI是300,依然符合蘋果說的Retina螢幕等級,如果要拼更有感覺的大尺寸螢幕做到4.8吋,就把解析度拉大到1200x800也是一個方法。

於是當我用慣了iPad 9.7吋螢幕看網頁,再看看別人手上Samsung SIII或HTC One X的螢幕畫面之後,我由衷覺得3.5吋真的已經太小。而如果明天凌晨我們僅看到一台把螢幕拉長的4吋iPhone的話,除了失望和遺憾,我大概也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大螢幕 new iphone iPhone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