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三星大戰 認識「Mark」的八個朋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蘋果三星大戰 認識「Mark」的八個朋友

蘋果三星大戰 認識「Mark」的八個朋友
iphone
撰文者:周強

智慧型手機市場兩大勁敵三星(Samsung)與蘋果(Apple),在美國法院宣判三星在專利權訴訟上敗訴,要賠償蘋果公司10.5億美金之後,戰鼔是咚咚響起。

這場「世紀官司」中,韓國三星手機被判定在八項專利權中,有六項抄襲美國蘋果公司。雖然以三星公司目前上千億美金的年營業額來看,10.5億罰金只算是「小痛」,但是指標性意義很重大。

在天價的賠償金之後,蘋果公司緊接著申請八款三星手機在美國本土禁售。蘋果公司堅決地要鞏固其智慧型手機的霸主地位,但是三星豈容辛苦打下的全球手機市場龍頭寶座被撼動。

廣告

國際媒體對這件世紀商戰當然是大幅報導,標題是這麼寫的:

Apple wins landmark Samsung patent case

在這個標題裡,「patent」是職場與新聞英語裡常用的專利、專利權,patent case當然是人盡皆知的「專利權案」,因常用而應當一記,自不在話下。但是這個標題中,我們可以好好學一學的,倒是「landmark」這個字!

「landmark」顯而易見地是「land」+「mark」。land是「土地」,mark是「標記」,由兩個名詞組合起來的字,稱為「複合字」。

英文裡有許多的複合字,但是它們學起來事半功倍、毫不費力。利用三星與蘋果的專利戰標題,記幾個與「mark」有關的字。

  • Landmark

「mark」可以是開頭大寫的人名Mark(馬克),但是它最主要的是當名詞的「標記、記號、符號」。「landmark」是「land(土地)」加「mark」,所以是「地標」。

廣告

在古代的時候,顯眼的地標就是里程碑。也因為大地標都很顯眼、顯著,所以landmark也衍申為有「重大、重要的」或是有「重大轉折」的。由此可知,新聞標題「Apple wins landmark Samsung patent case」是指蘋果公司贏得重大轉折、有重大指標意義的三星専利權案。

例句:

 The board of directors made a landmark decision this morning. (董事會今早做出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決定。)

  • Trademark

「trade」是貿易、交易、是商業活動,所以trademark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商標」。現在也衍申為某人某物的標記或特徵。

例句:

 “M” is McDodald’s most famous trademark. (英文字M是麥當勞最有名的商標。)

  • Postmark

「post」在這裡與「郵政」有關,例如「郵局」是post office、「郵差」是post officer。所以「postmark」一定是與郵政有關的標記,郵差處理郵件時,都要在信封上蓋一個郵戳,這postmark就是「郵戳」。

例句:

There is a postmark of May 10, 1988 on the letter. (這封信上有一1988年5月10日的郵戳。)

  • Benchmark

英文裡的bench有「板凳」的意思,據說古代的工作者用工作場所的板凳作為測量長度的基準,結果後來「benchmark」就被衍申為「標準、基準」之意。

例句:

The management plans to set a new benchmark for the advertisement expense budget.(管理階層計畫制定廣告費用預算的新基準。)

  • Birthmark

我們都知道出生是born,而它的名詞是birth;一出生就有的標誌、記號,那就是「胎記」。

  • hallmark / watermark / grademark

英文的「市政府」是city hall,所以「hall」有政府單位、局處、國有鑄金局的意思。古代由這些單位蓋上的印記就稱為「hallmark」,有一點類似我們說的正字標記。而現今此字衍申為「印記」、「品質證明」或是「特徵」之意。

「watermark」顧名思義有「水印」、「浮水印」或是水庫裡水位標高的記號。

「grademark」是貨品等級分類的記號。

例句:

The explosion had some hallmarks of a terrorist attack.(這個爆炸有一些恐怖攻擊的特徵。)

拜蘋果 vs. 三星的第一回合,我們認識了8個有mark的英文字,就當作是8個稱為Mark(馬克)的朋友。限於篇幅,只列出最重要的,其他還有一些,有待你從閱讀中去發覺。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多益 蘋果 專利 三星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