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次能打敗iPad嗎?Sony新平板測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次能打敗iPad嗎?Sony新平板測試

撰文者:湯淺英夫
日經科技報 2012.09.11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索尼推出了新款平板電腦「Xperia Tablet S」。防水滴的輕薄機身配備了高畫質螢幕與高音質身歷聲喇叭,是一款適合用來欣賞影片和音樂的平板電腦。該產品雖為2011年上市的「Sony Tablet S」的後續機型,但品牌名改用與該公司智慧手機一樣的Xperia,用戶界面(UI)和應用也與Xperia智慧手機有很多共同點。

16GB版產品建議售價為新台幣13880元,加上帶鍵盤的保護殼等豐富的選配件也充滿了吸引力。從款式構成和價格上,我們可以強烈感受到索尼與蘋果暢銷平板電腦「iPad」相杭衡的意識。

廣告

Xperia Tablet S是不是比iPad還「划算」?下面,我們就來詳細檢驗一下這款產品的易用性。 

輕薄便攜,濕手也能使用的防水濺設計

 Xperia Tablet S的重量約為570g,厚度為8.8~11.85mm,外形比Sony Tablet S輕薄得多。與最新款的iPad放在一起比較,尺寸基本相同,但重量輕了大約80g,因為設置了抓握的地方,拿起來更加方便。

廣告

Sony Tablet S從側面看機身為楔形,傾斜的形狀便於將機身放置在桌面上進行觸摸操作。而Xperia Tablet S放棄了楔形機身,採用上下部分厚度有落差、角度緩和的傾斜形狀,把關注的重點放在了「薄」上。

部分外裝材料使用了鋁合金,凸顯了金屬獨有的質感。而且剛性十足,用起來應該會覺得很放心。螢幕周圍的黑色部分向後折疊的設計雖然與Sony Tablet S相同,但折疊的部分更小。這一部分除了用於抓握之外,還設置了用於固定在保護殼或底座上的溝槽和小孔,這些選配件將在後面加以介紹。

Xperia Tablet S擁有IPX4等級的防水濺功能。該等級的產品雖然不能泡在水中或是用水龍頭沖洗,但完全可以滿足在廚房中照著食譜網站做菜時用濕手操作的需要。


配備9.4吋螢幕。設計大致與之前的Sony Tablet S相同,使用鋁材提升了質感


印有Xperia標誌的黑色部分剛好可供抓握。下方配備了立體聲喇叭


重量約為570g,在10吋平板電腦中重量較輕。與650g左右的產品相比,單手拿著操作也不容易感覺疲勞


側面的凹槽是在選配的底座和保護殼上固定時使用的導軌


與配備9.7吋螢幕的蘋果「iPad」(Wi-Fi版)比較。平面尺寸和厚度雖然接近,但重量方面,Xperia Tablet S輕了大約80g

配備清晰的IPS液晶和悅耳的立體聲喇叭

 9.4吋螢幕採用解析度為1280×800畫素的IPS液晶螢幕。畫質清晰,亮度、對比度都恰到好處,顯色也非常自然。注重的似乎是自然柔和,而不是色澤艷麗。解析度在Android平板電腦中也只屬於標準級別。

使用過程中,觸摸操作的高靈敏度給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軟鍵盤基本沒有誤反應的現象發生。表面的滑動感覺也恰如其分,在滾動、滑動時也沒有卡頓的感覺。觸控面板的操作性非常優秀。

機身下端內置有2W的立體聲喇叭,音質比Sony Tablet S更勝一籌。即便加大音量也幾乎沒有失真,而且沒有聲音飄忽不定的現象。就平板電腦的揚聲器而言,表現可謂出色,足以用來欣賞音樂和影片。


機身背面下方內置揚聲器。在平板電腦中音質堪稱優秀


背面配備了800萬畫素攝影鏡頭,攝影鏡頭採用了背照型CMOS感測器。正面配備了1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

增強了電池待機能力

 決定著處理性能的處理器方面,Xperia Tablet S配備了美國輝達的「Tegra 3」(1.3GHz)。這款處理器被眾多平板電腦和部分智慧手機採用,處理性能完全可以滿足需要。滾動等操作沒有卡頓,表現令人滿意。根據儲存容量的不同,Xperia Tablet S有16GB、32GB、64GB三款機型。 

通信功能方面,除了配備支援5GHz IEEE802.11a.b.g.n 標準的WLAN之外,還支援藍牙3.0。擴張性方面,配備了相容全尺寸的SD卡槽、耳機插孔,以及具有索尼獨有形狀的MultiPort埠。MultiPort埠取代了microUSB埠,其作用是連接附帶的AC轉接器進行充電、連接個人電腦以及連接保護殼鍵盤等週邊,還可以使用選配的HDMI線連接電視的HDMI輸入端子。 

電池容量為6000mAh,按照產品說明上的介紹,電池使用時間約為10個小時,是Sony Tablet S的2倍。筆者在亮度接近最大的狀態下嘗試進行了各種操作,還利用WLAN瀏覽網頁,並且播放了音樂,使用5個小時後電池約消耗了55%。因此,實際使用時間大約為8個小時左右。


拓展端子少,設計簡約。水平放置時略有傾斜


電源鍵的另一側設置了耳機插孔和SD卡槽,可以直接讀取數位相機的記憶卡


專用的MultiPort埠取代了microUSB,用來連接附帶的AC轉接器和USB連接線,該埠配備了具有防水濺功能的保護蓋


小型AC轉接器。使用USB連接器供電的類型,附贈MultiPort埠使用的USB連接線。使用該連接線還可以連接個人電腦

UI與應用

Xperia Tablet S的作業系統採用Android 4.0。前面已經提到過,該產品的UI和應用與最新款的Xperia智慧手機有很多相同之處,操作性也如出一轍,使用Xperia智慧手機的用戶應該不會為操作犯愁。在這一點上,估計索尼是借鏡了iPhone與iPad的高度親和性。 


主畫面。排列有預裝的應用及插件(widget)的圖標。右上角有啟動「Guest Mode」(訪客模式)的按鈕。位於下側中央的是Small APP的起動鍵

配備的音樂播放應用是Xperia中常見的「WALKMAN」。不僅是喇叭擁有高音質,使用耳機聆聽時也擁有平板電腦中的高音質。在鎖屏界面和任務欄中也可以控制播放、快進等。 

WALKMAN應用配備了詳細的EQ設定、歌詞搜索功能、成像系統等功能。只需在功能表中點選「ClearAudio+」就能使聲音更加清亮。在「我的音樂」畫面中,除了專輯、藝術家等項目之外,還顯示有家庭網路中的DLNA伺服器,可以播放伺服器上的音樂

可以放心讓孩子使用的訪客模式

 「訪客模式」是在用戶把Xperia Tablet S交給別人使用時顯示專用主畫面,限制可用應用的功能。在建立訪客模式時,用戶只要事先設定允許使用的應用,就可以遮罩掉其他的應用。在把平板電腦給孩子使用時,這項功能十分有用。 


訪客模式顯示專用的主畫面,僅顯示設定允許使用的插件和應用

隨時隨地可以使用的Small APP

使操作更加方便的還有「Small APP」,這是一種在畫面上顯示小窗口的迷你應用。其中包括瀏覽器、備忘錄、計算器、錄影機、定時器,以及截取部分螢幕的剪切等,還可以把插件等添加到Small APP中。 

雖然與插件有相似之處,但Small APP在切換主畫面和應用畫面的時候,一直會顯示在相同的位置,這一點與插件截然不同。用戶可以一邊瀏覽網頁,一邊使用遙控器Small APP操作電視,或是一邊觀賞照片,一邊用定時器查看烹煮的時間。與插件相比,Small APP其實更接近於個人電腦的桌面軟體。 

點按主畫面下中央的按鍵將出現Small APP一覽。可以向Small APP中添加應用,SDK(軟體開發套件)將與IR遙控器一同公開

與插件相比,Small APP可以自由改變位置和尺寸。即使切換主畫面和應用,也保持前置顯示,隨時隨地可以使用

除此之外,Xperia Tablet S還安裝了很多索尼獨有的應用,包括影音產品的遙控器功能,Xperia智慧手機配備的「相冊」,以及「Xperia Link」等。Xperia Link能夠通過藍牙遠端更改Xperia智慧手機Tethering功能的設置以利用智慧手機的網路。

此外,Xperia Tablet S還配備了「Music Unlomited」、「Video Unlimited」、「Reader Store」、「PlayStation Mobile」這些音樂、視訊、電子書、遊戲的網路下載服務的快捷鍵。

注重本質,易用性和完成度都很高的Android平板電腦

Xperia Tablet S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非常注重平板電腦的本質,具體表現在便攜且具備防水濺功能的輕薄機身,畫質與操作性俱佳的螢幕,較長的使用時間以及良好的音質。雖說獨特的設計和預置的應用非常吸引人眼球,但這也掩蓋不了這款平板電腦出色的實用性。Xperia Tablet S無疑將會成為Android平板電腦中的一個亮點。

作為一款預置了大量應用、擁有多種功能的日本廠商生產的平板電腦,16GB版13880元的價格也非常划算。推出豐富的選配件,使系統能夠向iPad看齊同樣值得稱讚。在使用過程中,筆者並沒有什麼特別不滿意的地方。而且,因為其重量小於平時使用的最新款iPad,隨身攜帶反而更輕鬆。

Sony Tablet S除了個性的設計之外,另一個明顯的特徵是加入了大量的網路服務。Xperia Tablet S雖然也加入了Music Unlimited等網路服務,但主打的重點其實是硬體的魅力,以及商品的魅力。採取這一戰略是個明智之舉。Xperia Tablet S在許多方面都強烈透露著與iPad抗衡的意識。這款終端能否得到消費者的青睞,成為暢銷之作呢?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湯淺英夫,《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ony 平板 iPad Xperia Tablet S sony新平板2018 sony 平板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